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广西:钟山县食用菌产业核心示范区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8-12-0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年来,钟山县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创建全国第一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持续打造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为载体,制定产业发展扶持激励政策,努力将食用菌产业打造成为富民产业。钟山县菌美人间食用菌产业示范区应运而生,并迅速发展成为钟山县精准脱贫攻坚克难的产业标杆,积极探索钟山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科学化建生态田园
        示范区位于钟山县回龙镇,核心区面积500亩,建有工厂化菌棒运营中心、标准化养菌区、标准化种菌区、菌稻循环农业区、品种技术试验区、电商运营大厅、科普休闲区等功能区;拓展区800亩,包括石龙、公安、同古等镇;辐射区1200亩,带动全县2000多亩“稻菌”轮作发展,实现千斤粮万元钱。
    拓宽村民就业渠道
        为促进黑木耳产业做强做大,钟山县制定《实施方案》和《总体规划》,出台《钟山县2017-2020年黑木耳产业扶贫实施方案(试行)》《钟山县2018年黑木耳产业扶贫实施方案》扶持政策,投入财政资金3060万元,整合社会资金5000多万元,先后引进钟山县富强雅瑶华香农业有限公司,广西农丰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驻示范区,培育了国家级农民示范社合作社——富强农业合作社等一批龙头农业企业、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区实施菌种发放、菌棒生产、技术管理、物资采购、商品销售和分户管理的“五统一管”模式,打造具有“科技化、产业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生态化”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示范区实现多元发展
        2017年富强农业合作社利用钟山县黑木耳种植扶持政策,投资1000万元建设黑木耳菌棒生产厂房5000㎡,养菌棚60000㎡,购置二条智能袋装自动化生产流水线,采取“金融+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以黑木耳50元/公斤(干货)与贫困户发展订单种植300亩,实现产值900万元,贫困户通过自种或用土地、劳务等资源参资入股合作社,用双手改变命运、让产业带动脱贫。
    特色化创美丽庄园
        示范区突出食用菌产业绿色生态发展,围绕钟山县“中国长寿之乡”品牌,以“生态田园、美丽庄园、幸福家园”三园建设为目标,推行“一业为主、多元发展”,全力打造广西食用菌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合作社注册了“雅瑶华香”、“菌满人间”等大米、黑木耳品牌,“雅瑶华香”黑木耳入选首批广西农业品牌目录,黑木耳获得有机产品认证。
    农产品加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示范区着力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建成年可消纳14万吨的木耳渣、菇渣、秸秆和6万吨畜禽粪便,年产15万吨优质生物有机肥料的有机肥生产线,全力推进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示范区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现代菌稻轮作循环农业产业区和生态休闲旅游观光带,拓展生态种植、绿色加工、电商营销等协同发展,大幅度提升示范区农业综合效益。
    电商营销,促进黑木耳产业做强做大
        石龙镇牛桥村的熊尤启说道,像优质稻、黑木耳这样的特色产品,还没生产出来就能接到订单,推动食用菌产业向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种植户是“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直接受益者;我2016年依托富强合作社在钟山镇租田300亩种植优质稻和10亩黑木耳,当年实现成功脱贫。与熊尤启一样受益于合作社订单种植或用土地、劳务等资源参资入股合作社,成功脱贫或增收致富的农户达170多户。

    共享化筑幸福家园
        示范区通过食用菌产业扶持、项目带动,安排贫困户上岗就业,大力推进产业精准扶贫;推进新农村建设,为示范区内自然村建设科普长廊、休闲文化广场等公共基础设施,丰富群众生活。
        据统计,示范区内单位面积产值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三年在回龙镇处于领先水平。2017年核心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988元,比所在回龙镇农民可支配收入高30.12%。2018年示范区生产黑木耳菌棒320万棒,带动125户贫困户签约种植黑木耳,雇佣当地农户(贫困户)超过300人,发放人工工资超过350万元,综合产值超过5100万元,170户以上贫困户通过黑木耳产业实现脱贫。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新疆特克斯县:总投资约2亿元 食用菌产业融合示范园建设项目加速建设中

    近日,在位于新疆特克斯县特克斯镇阿克塔斯村的食用菌产...

    2024-04-19 17:10:38

    湖北房县:食用菌释放乡村振兴大“蘑”力

    近日,接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同意成立湖北富河润塔...

    2024-04-16 17:14:16

    辽宁盘锦:利用芦苇栽培食用菌大有可为

    辽宁盘锦:利用芦苇栽培食用菌大有可为

    依托家乡芦苇资源,盘锦嘉润禾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

    2024-04-12 17:07:50

    甘肃徽县:食用菌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助力拓宽乡村产业发展新路

    日前,经兰州海关所属天水海关检验放行,由甘肃闽亮科技...

    2024-03-25 15:54:03

    河南嵩县:食用菌康养“金字招牌”彰显独特魅力

    日前,河南嵩县德亭野胡沟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科...

    2024-03-21 15:15:25

    河南泌阳:全力打造“中国菌都” 食用菌综合产值达100多亿元

    近日,在位于河南省泌阳县的鲜菇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金...

    2024-03-16 16:58:09

    陕西商洛:食用菌出口值达1.29亿元 产品备受海外市场青睐

    根据陕西省商洛市商务局发布的消息,2022年,商洛市农产...

    2024-03-14 17:10:40

    河南新县:大力发展羊肚菌等现代食用菌产业 绘就乡村振兴好“丰”景

    河南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是一个以林为主的山区县,南北...

    2024-03-13 16:18:46

    广西贵港:总投资14亿元 贵港雪榕食用菌项目“钱”景可期

    近日,位于广西贵港市覃塘区的贵港雪榕食用菌现代产业园...

    2024-03-12 16:32:31

    山东淄博:“艾草蘑菇”成为食用菌市场新宠

    山东淄博:“艾草蘑菇”成为食用菌市场新宠

    近期,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盘车沟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出产的...

    2024-03-11 15:27:4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