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这个贫困村靠种香菇,年收入200万!

    发布时间:2019-01-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乡亲们有钱了,杀鸡宰猪准备着过年哩!”1月23日上午,记者沿着崎岖的山路,来到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阜平县长角村,村党支部书记段建亮乐呵呵地对记者说:“买年货、添新衣,村民们三天两头往城里跑,再不开这个会就找不齐人了!”
        阜平是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段建亮介绍,长角村有155户454口人,其中建档立卡户(贫困户和脱贫户)133户430人,是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派驻工作队对口扶贫村。
        在“大队部”里,记者看到国旗高高飘扬,准备给村民发放的干果礼包堆成了小山,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踊跃发言。
        “种香菇的赚钱少了,我出工也少了,这个事儿咱得说道说道。”贫困户王天保抢着发言。
        香菇大棚是村里的扶贫产业。2016年以来,该村先后发展香菇大棚47个,占地55亩,涉及29户,高峰期每天用工100人左右,多是村里贫困群众,年总收入200多万元。2018年,受市场等因素影响,香菇产业收入略有减少。
        “任何产业在发展中都难免遇到困难,我们正在向有关部门申请补贴,帮助大家挽回一部分损失。”驻村第一书记马金翠分析说,一方面是栽植香菇菌棒晚了,质量也不太好,少出了一潮菇,另一方面是今年夏季高温持续20多天,遇到越夏管理等技术难题。
        “菌棒是关键。”应邀参加会议的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苗冰松说,“栽植菌棒时节,都在争抢菌棒。”他建议菇农要积极购买菌棒,村集体也要从合同、资金等方面,调节“大年”“小年”现象。
        “俺养的猪肥,杀了260多斤肉,能吃一年喽。”茶话会后,记者来到王天保家,他掀起缸盖介绍腌肉,“多少年来,家家户户都养猪、杀猪。等冬天下第二场雪时,便杀猪做腌肉,经过泡血、清洗、煨制、油炸、抺盐,把肉块儿放进冷凉的缸里,这是过年必备、最大的一件喜事儿!”
        据了解,2016年以来,每年香菇收入约200万元,肉鸡、肉牛养殖收入50多万元。贫困户入股合作社,每户每年分红1200元。2018年,贫困户又可多分红700元,并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元。光伏发电为60个贫困户及低收入家庭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为村集体每年增收2万元。荒山治理项目后,每年土地流转金达76.8万元。该村是整体易地扶贫搬迁村庄,明年村民将搬迁到交通方便的平阳镇建置区里。
        “精装修,村民不用掏钱,人均25平方米。”在马金翠引导下,记者来到“长角新村”,一幢幢灰白色的七层楼房整齐排列。2019年是长角村乡亲期盼已久的“希望之年”,陪同采访的平阳镇镇长罗富明说:“主体和室外的工程基本结束,村民们已经选好了房号,等开春了进行室内工程,村民就可以乔迁新居了。按照规划,在‘新村’东边建设家庭手工厂,帮助村民就近务工,增加收入,确保乡亲‘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