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云南省漾濞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04-0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8年4至10月,县供销社组织人员对漾濞县境内所有食用菌种植的专业合作社、试种公司、农户以及自发形成的野生食用菌采摘、加工、销售交易市场进行全面的摸底调研。期间,调研组人员深入山区农村、田间地头,到菌农家中、种植大棚内与研发食用菌的乡土专家、种植能手、销售能人及野生菌采摘户、加工销售户等人员进行交心谈心,共话野生菌采摘的苦与乐,共享人工栽种各类食用菌的喜与忧,共思全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愿与景。
        一、食用菌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一)原始野生菌生长和自然采摘销售情况
        自古以来,漾濞境内生长条件适宜,野生食用菌种类繁多,崇山峻岭间野生菌资源丰富,常见且较有名的有鸡枞、牛肝菌、黑木耳、香菇、鸡油菌、大红菌、灵芝、平菇等,银耳、松茸、松露、羊肚菌等珍稀菌类均有生长,不知名的更是数不胜数。据2012年统计,全县境内共有野生菌3000多种,除冬季外,不同的菌类在不同的季节都有农民群众自主进行采摘,夏季为采摘旺季,春秋两季适宜采摘的种类相对较少,销售交易市场多为民间自发组织形成,价格根据每年度菌类生长出产多少情况及市场需求决定,很少受人为因素影响。截止2018年10月,全县境内有收购加工销售野生菌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农村自发组成小型交易市场1处。据县供销社行业内上报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全县年度食用菌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2018年1至10月超过2800万元。据合作社负责人和有关农户介绍,2018年,有的农户家庭采摘野生菌收入已超过2万元。
        (二)人工栽培种植助推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
        自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漾濞境内就有人开始尝试在不同区域、不同季节、不同时段进行食用菌的人工种植,但大多都属于民间自发试种或农户自行种植,且均为零星种植,未能形成规模化。2007年,出现了以平菇种植为生的菌农(苍山西镇淮安村茂盛江村民小组施重福夫妇),且一直持续至今,2012年,开始有农民专业合作社尝试将食用菌种植向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2014至2017年漾濞县漾江镇浚凇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大田化羊肚菌种植,3年共计种植羊肚菌近50亩,并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电商”有机结合,开启新的种植销售发展模式,到2018年创建大田化种植羊肚菌基地1个,预计50亩,再加社员零散种植,漾濞境内共计70余亩,截止10月底完成大棚搭建70余亩。2015至2016年鸡街乡山岚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规模化、集约化及市场化的香菇种植,每年种植超过10万棒,2018年7月、8月种植香菇5万余棒。据县供销社行业内上报统计数据显示,2015至2017年香菇销售总额为120万元,2015至2017年羊肚菌销售总额为180万元,除羊肚菌、香菇、平菇以外,金耳、姬松茸、白灵芝等在漾濞境内也均有种植。
        (三)农户参与及合作社带动发展情况。
        在野生食用菌尤其是鸡枞和牛肝菌的采摘销售中,山区农民几乎是户户参与、人人争先,而对于食用菌的人工种植,因受投入资金、技术、市场、菌种等因素的制约与影响,农民参与种植的很少,截止2017年底,仅有香菇种植2户、平菇种植3户、羊肚菌种植7户。截止目前全县仅苍西、漾江、龙潭、鸡街4个乡镇有食用菌种植,只有种植公司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研究菌种菌棒土专家2人。合作社带动农户种植情况也还不够理想,浚凇种养殖专业合作社2014至2017年带动农户15户,2018年底计划带动30余户;山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14至2017年共带动农户82户,2018年底计划带动250余户。
        (四)食用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2015至2018年,省州供销系统给予漾濞县食用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共计50万元,其中,2015年10万元,2016年20万元,2017年10万元,2018年10万元。2015年、2016年项目专项资金均已实施使用,2017年因项目实施主体达不到要求,整合到2018年脱贫攻坚资金内,2018年项目正在实施中。
        二、发展食用菌产业前景分析
        (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与良好的市场前景。全县9个乡镇均有多种野生菌生长且种类繁多,说明我县有适宜于食用菌生长的气候、土壤及水源等自然环境资源,而且境内森林覆盖率高,所产出的食材绿色环保。漾濞县境内人工种植成功的食用菌,如羊肚菌、金耳、黑木耳、香菇、白灵芝及平菇等,市场前景非常可观,尤其是羊肚菌、金耳及白灵芝市场需求量大,价格稳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二)短平快经济与农耕文化氛围有机结合。我县农耕文化氛围浓厚,境内各族群众勤劳上进,对发展特色种植有较大热情,加之近年核桃价格下滑,农民收入减少,给短平快的食用菌产业崛起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以香菇种植为例,合作社1户社员种植5000棒香菇,一期菇可采摘7次,若管理得当,一年种植2次,年纯收入可达2.2万元以上。
        (三)脱贫攻坚深入开展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接力。脱贫攻坚使贫困群众脱了贫,走出贫穷的日子,但如果没有相关产业做相应支撑,贫困群众就有可能会因无固定及可持续收入而返贫,脱贫攻坚中产业扶贫的实施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也为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了动力和机遇;继脱贫攻坚后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将给广大山区农村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只要有效传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接力棒,漾濞食用菌产业发展就会走向新的明天。
        三、发展食用菌产业存在的短板与不足
        一是政策导向缺失,专业菌农缺乏。对于食用菌产业无论是人工栽种方面,还是野生菌收购加工方面,我县均没有明确的政策引导。在发展的大类上可归为特色产业,但就食用菌产业而言尚未形成县级层面的领导组织机制,缺乏专业的技术团队,属于有待被重视及挖掘潜能发展的产业。同时,因我县农民大都是核桃种植户,目前全县为数不多的食用菌种植农户基本上都是季节性或尝试性种植户,专门从事食用菌种植的固定菌农少之又少。
        二是资金投入较大,扶持力度不足。因为生产食用菌成本较高,前期投资较大,所以引导贫困户参与种植和鼓励种植大户做大做强难度大。以羊肚菌种植为例,1亩羊肚菌种植从播种到产出投入在0.9万元至1.1万元;如果是香菇种植,户生产能力如达5000棒,需投资2.2万元至2.6万元(包括生产、建棚等),若没有产业扶持资金的支持,贫困群众依靠自己筹资投入生产其困难可想而知。目前,我县食用菌产业发展上投入力度不够,2015至2018四年间在食用菌产业上累计投入仅50万元,且均为供销系统方面食用菌产业发展的项目资金,县级层面尚未形成相关扶持政策。
        三是缺乏技术指导,种植管理薄弱。从政府层面上讲,我县实际上没有具有食用菌产业管理和技术推广职能的组织机构,也没有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食用菌技术推广没有专人抓,均为民间自发组织及种植户间相互学习借鉴,食用菌种植户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管理服务和技术指导,因此会出现农户试种失败,种植出的食用菌质量差、产量低等情况。
        四是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意识弱。菌农的产品均为自产自销,即使是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当前也还处于探索阶段,合作社与农户间还没有真正形成密切的技术指导、购销合作关系。虽然有公司种植,但仅处于试种阶段,在带动农户、打通渠道、开拓市场、稳定价格方面基本还停留在理论上。同时,由于长期以来习惯于种植管理核桃,以核桃作为支柱产业,大多数农户的思想尚未完全改变,许多人还在期盼和等待核桃价格反弹上升,发展其他产业增收致富的意识还不强,加之食用菌种植成本较高、风险较大,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因此目前我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尚未形成规模化和产业化。
        四、发展食用菌产业的意见和建议
        立足县情优势,发展食用菌产业,对于培养我县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做强做大县域经济有着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县食用菌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有以下意见建议: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组织协调作用。建议成立漾濞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组织机构——食用菌产业发展办公室。机构设在县供销社内,以便于与省州供销系统协调各种食用菌发展项目资金,明确其职能职责与专门工作人员,抓实发展食用菌产业各项工作,特别是重大概念抓好人工栽培中的组织协调、指导服务及对野生食用菌的收购、加工、销售等工作。聘请县内外专业种植人士、种植大户、专家等为技术顾问,优先抓实2018—2019年各类食用菌种植的规划、示范带动等起步工作,随着产业发展和工作开展,再结合实际进一步组建专业技术团队。
        (二)强化政策扶持,坚持循环发展。建议制定出台食用菌产业扶持政策,扶持我县种植、生产、加工、储藏、销售食用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生产大户、研究人员,在资金、项目扶持等方面给予支持。加强组织领导,在产业发展上县供销、农业、林业、特产办等部门加强配合、发挥合力,共同支持和促进食用菌产业发展。加强政策技术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农林废弃物和全县107万亩核桃的资源优势条件,引导形成“核桃种植(农林废弃物)→食用菌→有机肥(饲料)→种养业”的循环经济产业模式,使“作物生产+动物生产”二维传统农业经济加快向“作物生产+动物生产+食用菌生产”的三维现代生态农业经济转变,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加快漾濞特色产业发展和绿色生态食品构建步伐。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户思想认识。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若农户没有发展产业的意愿,不愿留村发展想外出打工甚至宁可使土地撂荒也不想种植食用菌,那食用菌产业的发展肯定会很艰难。针对我县农户基本都有种植有核桃,发展其他产业尤其是食用菌产业意识不强,因此必须大力宣传,提高菌农思想认识,使更多的农民群众愿意发展食用菌种植,积极利用农闲时间发展食用菌产业增加收入,同时促进自家种养殖产业循环发展。
        (四)有效推广“农户+合作社(企业)+电商+市场订单”发展模式。以农户为主,以村组为单位,依托专业合作社或龙头企业,有效引进食用菌种植科研院所或企业,采取“农户分散种植+合作社(或企业)负责技术指导+网上电商”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实行“七统一分”(合作社或企业统一原料采购、统一优良菌种、统一菌包制作、统一接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技术标准、统一产品回收、农户分散种植管理)模式。同时,大力发展食用菌专业合作组织,充分发挥各类合作组织在规范生产、信息技术服务、开拓市场、协调贷款等方面的作用,提高农户在生产经营中的组织化程度,提升食用菌产业化水平。
        (五)加快人才培养,强化技术支撑。与食用菌产业发展科研院所和企业合作,开展灵活多样的各类食用菌种植加工技术培训活动,提高本土农技人员专业水平。建立食用菌产业服务体系,组建食用菌产业技术服务专家团,销售团队和电商团队,专题研究和解决种植生产、经营销售难题。实行县上为合作社、家庭农场、企业、基地、示范园培训技术骨干,骨干培训菌农,达到快速解决实用人才缺乏问题。在食用菌主产区,组织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采用集中培训、进棚现场指导、印发技术资料等形式,开展食用菌循环发展模式技术培训。
        (六)发挥产业优势,服务精准扶贫。从我县漾江镇浚凇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羊肚菌的实践来看,发展食用菌产业是精准扶贫、引领群众增收致富好项目。贫困户大多属于弱劳力、缺资金、少技术情况,县级各挂包部门可与食用菌合作社协议达成合作协议,由单位及帮扶干部为贫困户筹集争取产业扶持资金和银行贷款,以成本价从合作社购买成品代料,由合作社向贫困户提供技术并包销产品。同时,学习复制“农户+专业合作社(或企业)+电商”发展模式,适时扩建食用菌大棚,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河南泌阳:全力打造“中国菌都” 食用菌综合产值达100多亿元

    近日,在位于河南省泌阳县的鲜菇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金...

    2024-03-16 16:58:09

    陕西商洛:食用菌出口值达1.29亿元 产品备受海外市场青睐

    根据陕西省商洛市商务局发布的消息,2022年,商洛市农产...

    2024-03-14 17:10:40

    河南新县:大力发展羊肚菌等现代食用菌产业 绘就乡村振兴好“丰”景

    河南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是一个以林为主的山区县,南北...

    2024-03-13 16:18:46

    广西贵港:总投资14亿元 贵港雪榕食用菌项目“钱”景可期

    近日,位于广西贵港市覃塘区的贵港雪榕食用菌现代产业园...

    2024-03-12 16:32:31

    山东淄博:“艾草蘑菇”成为食用菌市场新宠

    山东淄博:“艾草蘑菇”成为食用菌市场新宠

    近期,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盘车沟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出产的...

    2024-03-11 15:27:45

    山东邹城:可移动出菇房助力食用菌智能化生产

    山东邹城:可移动出菇房助力食用菌智能化生产

    近期,在山东省邹城市北宿镇丁庄村的食用菌基地,一株株...

    2024-03-09 15:10:50

    总投资超7亿元 河南省鲁山县食用菌现代产业园项目加紧施工中

    总投资超7亿元 河南省鲁山县食用菌现代产业园项目加紧施工中

    近期,河南省农投集团、省农科院专家一行到鲁山县调研食...

    2024-03-01 15:13:38

    河南许昌:良种配良法 助力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提质增效

    近日,在河南世纪香公司食用菌产业园的工厂化车间,许白2...

    2024-02-29 16:07:15

    广西:“桂云3号”黑木耳填补食用菌新品种权的空白

    广西:“桂云3号”黑木耳填补食用菌新品种权的空白

    日前,广西农业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专家一行到田林县开展...

    2024-02-22 16:18:46

    甘肃灵台:总投资1.8亿元 食用菌大健康生态循环产业链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甘肃灵台:总投资1.8亿元 食用菌大健康生态循环产业链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走进甘肃省灵台县津瑞菌业食用菌大健康生态循环产...

    2024-02-18 14:41:42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