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陕西:科学栽培天麻 带领乡亲们打开致富门

    发布时间:2019-05-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导语:陕西省商洛市闵向阳科学栽培天麻,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将劣势装化为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农村才能脱贫。在传统的生产经营中,憨厚朴实的农民将天麻种植寄希望于老天照应,把丰收归结为时来运转。但是,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土疙瘩天麻有限公司总经理闵向阳科学栽培 天麻 的生动实践,不仅让自己走上了致富路,而且带动100多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19岁时,闵向阳外出打工,每年冬季回老家帮父母种天麻。那时,他就在想今后要扩大种植规模,把这个产业做大。后来,闵向阳与一位山东姑娘相恋,为了追求爱情也为了实现理想,他来到烟台市,开始大面积种植天麻。尝试了一次又一次,闵向阳发现,天麻对气候、土壤、周边环境的要求很高,不同的地域,种植的技术也不一样,稍有不慎,全部心血就可能付诸东流,自己没受过专业的培训,没有掌握种植的要领,不管多么努力,天麻长势一直不理想,连续七年赔本。
        2001年,闵向阳在汉中市买了几万元的天麻菌种,装了满满一卡车发往山东。途中因各种原因延误,天麻菌种在高温环境下捂了3天,到达山东后,菌种全部腐烂。无奈,他只得再东挪西借重新购买菌种。2002年,天麻长势良好,恰逢市场行情上扬,闵向阳满怀期待,估摸着12亩天麻能挣100多万元,不料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烧毁了刚刚成熟的天麻,数年的付出毁于一旦。闵向阳不仅一无所获,还欠下一屁股债。
        闵向阳天性乐观,通过一段时间的自我调整振作了起来。他不再跌跌撞撞盲目摸索,而是花费大量时间、精力、财力,去云南、湖北等地的天麻主产区细心考察,学习经验。在考察中,闵向阳认识了一个靠种天麻发家致富的农民,他深受鼓舞,埋藏在心中的梦想再次点燃。经过学习,闵向阳掌握了天麻的无性繁殖技术,终于实现了天麻的高产高质。与此同时,他也成了当地的天麻种植能手,开始参加行业交流,为当地种植户答疑解惑指导技术。
        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2009年,闵向阳带着妻子回到老家江山村,租了十几亩地继续种天麻。2016年春天,他在街上卖空了一车天麻,随手发了一个朋友圈,没想到,这条信息被朋友转发出去,引起了山阳县两岭镇党委书记的重视,书记主动找到他,希望他能去两岭镇种植天麻,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还热心地带他去当地考察。“两岭山大沟深,无论是海拔还是气候,都非常适宜种天麻。”闵向阳十分兴奋,没有丝毫犹豫就去了两岭镇。
    山阳县依托良好的生态条件,以及闵向阳研发的密环菌、萌发菌和无性天麻栽培技术,在全县发展天麻良种繁育和商品基地2120亩,带动农户2000户。县上以两岭镇7个村为重点,集中打造天麻小镇,建设相对集中的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500亩;其余17个镇(街道)45个村发展优质天麻商品基地1620亩,建立健全生产服务体系,形成材、菌、种、产品一条龙的产业链,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今年3月18日,山阳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正式发文,对发展天麻产业出台扶持政策,对贫困户自主发展天麻50平方米以上,每平方米一次性补贴“两菌一种”10元,补贴最高6000元;同时,对一般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其他经营主体给予天麻种植一定的补贴和奖励。
        如今,闵向阳自己经营着50亩天麻示范田,还帮助马鹿坪村108户贫困户发展天麻,带动两岭镇发展天麻500亩,辐射带动山阳县发展2120亩。闵向阳说,他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就是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把两岭镇打造成一个全国知名的天麻小镇。


    关 键 词:天麻
    相关资讯:食用菌技术 食用菌培训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陈绪义:从“托尼老师”到天麻种植“达人”

    连日来,在毕节市大方县凤山乡凤山村天麻种植地里,陈绪...

    2022-11-30 10:04:25

    湖北省五峰县人大主任文牧考察黄粮坪博翎公司基地代料天麻生长情况

    湖北省五峰县人大主任文牧考察黄粮坪博翎公司基地代料天麻生长情况

    近日,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县人大主任文牧检查黄粮坪博翎...

    2022-08-04 10:09:43

    “天麻大王”付世友:从“门外汉”到“土专家” 天麻生金富村民

    眼下,正是林下天麻下种的黄金时节。在陕西省汉中市留坝...

    2022-06-15 16:18:37

    重庆市云阳县渝峰乌天麻集团获得技术新突破 有望年内面市

    重庆市云阳县渝峰乌天麻集团获得技术新突破 有望年内面市

    作为重庆市天麻药食同源的试点企业,渝峰乌天麻集团有...

    2022-03-08 14:31:19

    汉中市政协委员、宁强真菌研究所所长张怀荣:推广天麻技术 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汉中市政协委员、宁强真菌研究所所长张怀荣:推广天麻技术 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今年可算丰收了,多亏了张老师!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安...

    2022-02-26 13:15:23

    李章发:天麻窝里种“梦想”

    李章发:天麻窝里种“梦想”

    一窝天麻就是1平方米,平均一窝可以挖出12斤左右的生天...

    2019-11-19 13:08:58

    陕西凤县县长张扬调研林麝 天麻种养殖产业发展

    近日,凤县县长张扬前往黄牛铺镇调研天麻种植示范基地...

    2018-05-29 10:06:22

    “天麻人”刘凤奎:带民致富

    日前,汉中镇巴县小洋镇鲁家坝村刘凤奎一边晾晒、加工...

    2018-01-26 14:34:53

    贵州绿通天麻公司:林下仿野生种植竹荪成功 探索扶贫攻坚新模式

      本网讯(记者 李光辉)日前,在德江县堰塘乡露青村的...

    2017-08-30 15:32:2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