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下半年这 12 项农业补贴,千万不要错过!

    发布时间:2019-07-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2016 年,原农业部将粮食补贴、良种补贴以及农资补贴等农业补贴合并,称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其中与农民密切相关的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要求为享受补贴的农民要做到耕地不撂荒,地力不降低。
        1、对已作为畜牧水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以及长年抛荒地、占补平衡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不再给予补贴;
        2、引导加强农业生态资源保护,主动改善地力,鼓励种植绿肥、施用有机肥、秸秆还田,不露天焚烧。
        二、生产者补贴
        今年该项补贴的覆盖范围进一步加大,包括了玉米、大豆、水稻三种农作物,名称直接改成了“生产者补贴”。补贴资金将以一卡通的形式发放到农民账户。各地实际发放补贴金额会根据当地具体情况进行调整。
        要注意的是,生产者补贴要等到秋粮集中上市前后,11 月左右发放,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不是一回事。
        三、种粮大户补贴
        要求至少种植一季主要粮食作物(小麦和水稻),种植面积必须在 50 亩(含 50 亩)以上,租种合同符合要求,且需提供原始票据。补贴标准为:50 亩(含 50 亩)以上、200 亩以下的,每亩按照 60 元的标准进行补贴;200 亩(含 200 亩)以上的,每户限额补贴 1.2 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各地根据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补贴标准会有相应的差异。
        四、养殖、种草补贴
        养殖猪、牛、羊等达到 300 只以上,可以申请获得 10~20 万元的补贴;500 只以上可以领取 25 万元左右的补贴;如果养殖规模达到了 1000 只甚至更多,就可以申请 50 万以上的养殖补贴。如果农民在养殖牛、羊、猪等畜类时,积极引进优良品种,提高肉质产品质量,每只牛、羊、猪还可以申请领取 50~100 元的优质良种补贴。如果大规模养殖牛羊猪,达到一定的规模,并且按照专业养殖基地的标准建设,通过相关部门的验收,合格后经过申请可以领取一定的补贴。一般是地市级养殖示范基地可以获得 30 万补贴,省级养殖示范基地可以获得最多 80 万补贴,国家级养殖示范基地可以获得最高 200 万的补贴。
        大规模的养殖牛羊一定离不开养草,所以如果农民按照规定的标准养草,也会给予一定的养草补贴,一般是每亩补助最高 800 元的补贴。
        五、农机购置补贴
        2019 年,国家大力推动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化,提高种植效率和产量,并对农机购置加大补贴力度。中央财政资金全国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为 15 大类 42 个小类 137 个品目,实行补贴范围内机具敞开补贴,优先保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支持农业绿色发展机具的补贴需要。补贴对象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
        六、扶贫补贴
        国家将在 2019 年拨付专门款项用于改造危房和补助残疾人。2017 年底,国家发布《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将于 2019 年将对深度贫困地区 1/3 以上的村庄进行搬迁。国家还将对农民住宅进行改造补贴,符合房屋改造标准的农民朋友,可以申请农房改造。
        七、农村住房租赁政策
        农村人大量进入城市务工,造成农村房屋大量空置荒废。今年,国家鼓励城市居民到农村租赁房屋。
        八、农民工返乡创业补贴
        农村人口大量进入城市,造成农村耕地闲置,房屋空置,老人无人赡养,小孩无人抚养等众多社会问题,国家在 2019 年将投入 100 亿元支持农民工回乡创业。对认定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的,给予每县 1500 万元的补助;对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奖补 200 万元;对省级创业培训示范基地奖补 300 万元;对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奖补 50 万元。(金额以实际发放为准。)
        九、基础养老金上调
        对于农村 60 岁以上的老人,国家再次上调了基础养老金,从原来的 75 元每人每月,上调到了 90 元每人每月(各地区有所差异),并且年龄大的农村老人还有高龄补贴。也就是说,年龄越大的农村人,养老补贴的数额越多。
        十、农村独生子女、双女户补贴
        这项补贴领取是有条件限制的,具体是:1、夫妻双方均为农业户口;2、办理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3、夫妻双方在 1973 年至 2001 年期间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也就是说,独生子女必须是在计划生育期间,没有违反国家政策才可以申请。
        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可享受独生子女奖励补贴,每人每年补贴 60 元,到子女满十八周岁为止;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年满 60 周岁之后,可享受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每人每年补贴 960 元;独生子女伤残家庭,每人可领取每月 270 元的补贴;独生子女死亡家庭,每人可领取每月 340 元的补贴;农村养老保险方面,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可享受优先办理养老保险的待遇;农村独生家庭产妇可享受产假之外另加 35 天的假期,在安排村镇企业工作,安排宅基地、扶贫救济、医疗等方面,独生子女父母可享受优先照顾的待遇。
        对独生子女的福利待遇包括:农村独生子女在中考升高中时,可享受中考成绩加 10 分的待遇;农村独生子女高考后被二本 b 类以上学校录取的,可以拿到 2000 元到 5000 元不等的现金补贴;在入托、入学等方面,可享受优先照顾的待遇。
        十一、农民购房补贴
        农民进城买房,符合条件的,可以享受 2~5 万元的国家补贴,具体条件包括:
        1、分户后不再申请新宅基地建房的农民,除了按照自愿退出宅基地给予补贴外,再给予 2 万元的奖励补贴;
        2、属于农业户口且是第一次买房的,各地区的规定有所不同;
        3、自愿将农村宅基地退回村集体的,在享受宅基地退出补贴的同时,还可以申请购房补贴,补贴金额在 2 万元左右。
        十二、有偿退出宅基地补贴
        从 2019 年开始,农民自愿退出宅基地的,都会有一定的补偿和福利一般在 10~20 万左右,各地根据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会有所差异。
        需要注意的是,现在国家只在部分地区试行,而且退出宅基地是永久的。
        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2024年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提升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水平、加快发展智慧农业......

    文件全文共8个部分,包括: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确...

    2024-02-23 14:38:52

    余欣荣:在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中深化农村经营体制改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

    2024-02-22 14:49:13

    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来了!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

    2024-02-20 15:12:43

    新版《农业农村标准化管理办法》全文

    2024年1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87号公布 自2024...

    2024-02-19 15:42:19

    一图读懂《农业农村标准化管理办法》

    一图读懂《农业农村标准化管理办法》

    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引领...

    2024-02-18 15:25:31

    新版《农业农村标准化管理办法》发布!7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引领...

    2024-02-02 15:13:04

    第五批全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典型案例拟推介名单公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农...

    2024-01-31 15:54:41

    2024年农业农村可申报的20个项目

    2024年,我国有哪些涉及农业农村的项目申报?具体申报时...

    2024-01-26 14:53:46

    农业农村部关于认定2023年度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新...

    2024-01-20 15:55:19

    44个!2023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名单公布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财...

    2024-01-17 15:41:58

    牢牢守住农村改革的政策底线

    2023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强化农村改革...

    2024-01-15 14:16:39

    农业农村部:推动实施涉农专业学生订单定向培养的“公费农科生”政策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

    2023-11-08 15:47:15

    农业农村部持续推动“公费农科生”政策

    10月16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

    2023-10-26 15:34:48

    盘点2023上半年的十大重磅农业政策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

    2023-08-14 16:21:41

    关于完善农村耕地地力补贴政策,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关于完善农村耕地地力补贴政策,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78...

    2023-07-20 15:46:48

    盘点农业行业的涉税优惠政策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为了保护和推动农业的发展,...

    2023-06-17 15:13:58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利用政策性金融资金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提升的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利用政策性金融资金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提升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村(农牧)厅(...

    2023-03-30 16:21:30

    四部门:进一步提升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服务水平

    四部门:进一步提升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服务水平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农...

    2023-02-06 14:36:52

    农业企业涉税优惠政策有哪些?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为了保护和推动农业的发展,...

    2023-01-30 16:05:10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

    2022-11-08 15:15:3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