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菇乡师傅陈孟谈:产业扶贫富一方百姓

    发布时间:2019-10-15

      来源:庆元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陈孟谈出生于1975年,是庆元官塘乡人,从事食用菌生产经营与管理21年,现任贵州高原蓝梦菇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贵州省技术经纪人、贵州省果蔬行业协会食用菌分会副会长、贵州省脱贫攻坚群英谱成员、贵州省菌物学会香菇分会会长。在出去打拼的20多年的时间里,他行走全国20多个省,用技术带动当地食用菌产业发展。
        走南闯北 带着技术闯天下
        初见陈孟谈,高高的个头,结实的腰板,憨厚的笑容,很难想象,这是一位走南闯北的“菇乡师傅”。
        20年前,他在官塘乡学校教书,利用业余时间从事香菇、姬松茸、灰树花等食用菌栽培技术研究。
        “1999年到2019年,在外打拼了20年。”陈孟谈说,官塘是全省最偏远的乡镇,当时只是不甘心一辈子就待在大山里,所以决定出去闯一闯。
        为此,他带着老一辈留下的香菇种植技术和自己研究学习的栽培技术,踏上了外出的打拼之路。
        在河南省西峡县,他参与完成天麻有性繁殖技术成果转化项目,使天麻的每平方米产量从3-5斤提升到了15斤左右。
        在大山合集团工作的8年时间里,他在云南负责香菇单品种周年生产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工作,并在云南省广泛推广应用;在湖北省保康县,他深入基层调研,极力推广的香菇烘干技术,补短板,让每公斤香菇的平均价格提高了10元左右,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可;在吉林,他主持编写吉林省《白山市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主持推广“公司+合作社+标准化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获得成功;在贵州,他创办贵州高原蓝梦菇业科技有限公司,把公司培育成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
        北到吉林、南到云南。这位年轻的“菇乡师傅”走过全国20多个省上百个县,带着山里人的勤劳、实诚,一路奔波、一路学习,积累了丰富的食用菌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
        2013年,陈孟谈带着一身技术来到黔西县洪水镇新桥村,组建贵州高原蓝梦菇业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当地富余的林副产品和木材加工厂的下脚料木屑、边皮、枝桠材、废木材以及玉米芯和豆秸粉等发展食用菌产业,从此这位“菇乡师傅”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示范带动 锁定目标不放弃
        在黔西县,陈孟谈通过流转土地建设了315个标准大棚的食用菌产业园。一开始,群众不懂种植技术,陈孟谈就自己换上迷彩服,手把手教,一个一个环节做给农民看。
        5月,正是贵州香菇盛产期。在贵州省黔西县雨朵镇老君关社区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菇棚里,菇农们正忙着采收香菇。
        据村支部书记刘应涛介绍,“菇乡师傅”陈孟谈没到这里之前,这里还是一片无人问津的荒废地。
        在陈孟谈的全程指导下,群众开始学习种植香菇,并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订单+贫困户”的模式,发展食用菌产业,带动贫困户以土地流转、就近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参与利益分配。
        “土地流转一亩400元,务工一天80多元,鲜菇订单销售,年底还有分红,只要认真学习‘菇乡师傅’的种植技术,脱贫致富有奔头!”77户贫困群众纷纷加入,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创业就业。
        查看菌棒生长情况、解答农户种植疑问、纠正农户在种植过程中的错误做法、甚至偶尔帮助农户调解家长里短的矛盾……在黔西县,这位“菇乡师傅”成为了最忙碌的人,他不仅要给农户讲技术,还要带头冲在前面做给农户看,带给了他们发展信心和激情。
        “领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帮助农民赚。”在食用菌产业园,陈孟谈高原蓝梦菇业的标准厂房上,这十五个红底黄字格外显目。
        在当地,陈孟谈被群众称为“扶贫明星”。他通过“公司+合作社+标准化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经营,实施“1112”精准扶贫模式帮助贫困户脱贫。1个贫困农户,种植1亩食用菌,1年两批,获利2万元。
        6年来,在陈孟谈的大力推动下,黔西县已经建起了十多个食用菌标准示范种植区,他累计辅导发展合作社及小微企业16家。2018年,年技术培训2321人次,企业发展食用菌3620万棒,辐射带动农户1862户,其中贫困户700多户,户均增收2.1万元。
        2016年,陈孟谈开始实施食用菌产业“1+10+N”裂变发展计划,以“1”个省级重点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和贵州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黔西县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区为核心园,带动建设“10”个食用菌标准化示范种植区,再由这10个示范种植区带动“N”家农户(企业、合作社)从事食用菌产业种植。该食用菌发展模式成为典型,并在贵州省推广,因此陈孟谈这位70后“菇乡师傅”三次在全省食用菌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抓住机遇 照亮梦想再前行
        “当初锁定贵州,我是带着目标和梦想而去的。”陈孟谈说,他的第一个目标就是用10年的时间让自己的品牌走向各地。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从2013年开始,就以食用菌出口欧盟的标准进行统一管理,确定了以销定产,由公司统一提供菌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产品,农户按生产技术要求完成出菇管理工作。
        通过5年的不懈努力,他的企业获得了贵州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科技型企业、扶贫龙头企业、科技小巨人成长企业、毕节市农业板块经济先进集体。
        企业引领建设的“黔西县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区”成为了贵州省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贵州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贵州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点。
        “再用5年时间,把贵州优质的绿色食用菌产品卖成高利润产品,带领农民创收致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近年来,陈孟谈致力于食用菌产品品牌的打造。产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被毕节市评选为“乌蒙山宝毕节珍好”名优农产品、贵州省名牌产品、全国诚信经营3·15放心品牌。
        如今,在各大展销会上,陈孟谈的优质绿色产品成为了大家的抢手货,经常卖到“断货”,有时甚至连样品也不放过。
        对此,陈孟谈对今后的发展也是信心满满。“公司计划到2023年,总产量达到12万吨,总产值15亿元,带动7500户农户从业,户均增收5万元。我有这个信心。”陈孟谈语气坚定地说。
        陈孟谈为自己作为一名“菇乡师傅”打造了贵州省知名度最高的食用菌产品而感到自豪。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魏兴西:返乡创业种植食用菌,首批秀珍菇开采

    魏兴西:返乡创业种植食用菌,首批秀珍菇开采

    近日,位于四川高县来复镇文和村的四川西蘑农业有限公司...

    2024-03-06 10:14:58

    利阳农业:预计今年食用菌销售产值将达5000万

    利阳农业:预计今年食用菌销售产值将达5000万

    近日,在安徽东至县胜利镇吉阳村安徽利阳农业发展有限公...

    2024-02-29 10:55:46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河北迁西县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预计总投资2亿元,占地387...

    2024-02-28 09:19:37

    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2023年灰树花产值约1080万元

    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2023年灰树花产值约1080万元

    贵州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位于兴义市洒金街道坝美村,于20...

    2024-02-20 13:06:24

    康田生物:年辐射带动生产食用菌5000万袋

    康田生物:年辐射带动生产食用菌5000万袋

    近日,陕西汉中市汉台区武乡镇康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选育...

    2024-01-24 11:34:53

    菇缘食用菌合作社:获江苏省典型推介

    菇缘食用菌合作社:获江苏省典型推介

    近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介...

    2024-01-23 11:57:47

    菘田农业:立体种植食用菌,助农增收

    菘田农业:立体种植食用菌,助农增收

    近日,在位于河南嵩县的洛阳菘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内,工...

    2024-01-22 14:15:34

    水润君赵农业:形成完整的食用菌产供销经济链

    水润君赵农业:形成完整的食用菌产供销经济链

    河南太康县水润君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占地20000平米...

    2024-01-18 13:00:48

    富农基地:投资1594万元,打造110亩食用菌种植项目

    富农基地:投资1594万元,打造110亩食用菌种植项目

    河北涿鹿镇罗庄村作为产业改造提升示范村,重点打造了110...

    2024-01-15 09:43:44

    润科农业:自动化生产线,实现食用菌多元化生产

    润科农业:自动化生产线,实现食用菌多元化生产

    走进陕西商洛市商州区润科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绣球菌工...

    2023-12-29 09:18:1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