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云南:曲靖实施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 撑起群众致富伞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曲靖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三岔河镇黄家圩村是一个以种植业为主的村,村党总支针对经济发展缓慢等问题,成立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种植大球盖菇脱贫致富。党总支书记仕建良介绍,采摘近两个月来,每天的产量在一吨左右,毛收入1万多元。
        陆良爨乡绿圆菇业有限公司种植的杏鲍菇一个接一个,非常壮观,务工群众小心翼翼地将杏鲍菇采摘下来,送到分捡车间进行分装,然后让杏鲍菇坐上冷藏车送往全国各地,甚至销往越南、老挝等地。
        11月下旬,记者走访供销部门,走进乡间菇棚,探寻曲靖市食用菌产业兴旺的背后动因。
        破解食用菌发展难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供销社结合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查找出了全市食用菌产业没有统一的商标品牌、相关企业投入存在资金困难、绿色食品认证不够和销售环节还没有彻底解决共4个方面的问题。”市供销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王玮说,针对这些问题,市供销社把商标注册提到办事日程,切实推进商标注册工作。积极争取省、市资金支持,与建设银行签订贷款战略协议,食用菌企业可申请贷款。成立专营销售的公司,解决销售问题。
        在解决绿色食品认证不够的问题上,全市食用菌主要产区在推进标准化生产的同时,全力打造绿色有机品牌,许多企业还积极办理出口经营权,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陆良县爨乡绿圆菇业有限公司主打产品杏鲍菇菌棒单产量居全国领先水平。陆良县成功申报为“中国食用菌协会全国平菇生产基地”。马龙县丰裕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基地的香菇产品通过国家有机产品认证。会泽县逐步成为黑木耳、羊肚菌生态种植基地。陆良县供销社党委书记、主任袁韶坤说:“我们全力抓好产业布局,着力抓好标准化建设,强力抓好品牌建设,合力推进市场建设,有力地助推了食用菌产业的提升。”
        加大项目建设和科研力度
        目前,会泽县诗珊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在牛栏江流域建成了生态黑木耳种植基地,投放了200亩160万个黑木耳菌棒,生态好、品质高,成效显著。马龙县兴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投资360多万元建设的马龙县马鸣1000吨食用菌冷库项目投入运营。陆良县绿盛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投资600多万元年生产平菇1000万包的三岔河示范基地项目、麒麟区茨营镇投资1000多万元的食用菌工厂化技改项目、沾益区工业园区投资3000多万元的野生菌深加工等项目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市供销社还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合作,设立专家工作站或实验基地,广泛开展科技合作,在重点品种引进、选育及生产技术联合攻关上取得成效。“云茸”在沾益区栽培试验获得成功,白牛肝菌驯化、块菌的仿生栽培和液态菌种试验已经启动,食用菌主产区的本土人才队伍基本形成。
        目前,全市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达到37户(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户,市级龙头企业11户)、合作社50余个、专业从业人员1万余人、季节性从业人员达10万余人。马龙、陆良、宣威共建设松露、牛肝菌、干巴菌等野生食用菌保育扩繁基地8个,面积约2000余亩。
        食用菌产量居全省第一
        2019年,曲靖市食用菌产量可达18万吨、产值可达19亿元,产量占全省近三分之一,为全省第一产量大市。陆良、马龙两个主产区的产量约占全市的80%。马龙干巴菌、师宗鸡枞、陆良松露已远销北上广等沿海发达城市,陆良平菇已批量销往越南、老挝等地,陆良县日产10吨的杏鲍菇等一批工厂化生产线投产,全市整个食用菌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曲靖食用菌的知名度及市场影响力不断增强。
        撑起群众致富伞
        曲靖市、县供销社上下联动,统筹规划,采取“供销社+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三委+基地联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施精准扶贫。全市37户食用菌生产企业带动3883户农户增收4168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27户,增收548.4万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湖北房县:食用菌释放乡村振兴大“蘑”力

    近日,接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同意成立湖北富河润塔...

    2024-04-16 17:14:16

    辽宁盘锦:利用芦苇栽培食用菌大有可为

    辽宁盘锦:利用芦苇栽培食用菌大有可为

    依托家乡芦苇资源,盘锦嘉润禾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

    2024-04-12 17:07:50

    甘肃徽县:食用菌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助力拓宽乡村产业发展新路

    日前,经兰州海关所属天水海关检验放行,由甘肃闽亮科技...

    2024-03-25 15:54:03

    河南嵩县:食用菌康养“金字招牌”彰显独特魅力

    日前,河南嵩县德亭野胡沟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科...

    2024-03-21 15:15:25

    河南泌阳:全力打造“中国菌都” 食用菌综合产值达100多亿元

    近日,在位于河南省泌阳县的鲜菇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金...

    2024-03-16 16:58:09

    陕西商洛:食用菌出口值达1.29亿元 产品备受海外市场青睐

    根据陕西省商洛市商务局发布的消息,2022年,商洛市农产...

    2024-03-14 17:10:40

    河南新县:大力发展羊肚菌等现代食用菌产业 绘就乡村振兴好“丰”景

    河南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是一个以林为主的山区县,南北...

    2024-03-13 16:18:46

    广西贵港:总投资14亿元 贵港雪榕食用菌项目“钱”景可期

    近日,位于广西贵港市覃塘区的贵港雪榕食用菌现代产业园...

    2024-03-12 16:32:31

    山东淄博:“艾草蘑菇”成为食用菌市场新宠

    山东淄博:“艾草蘑菇”成为食用菌市场新宠

    近期,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盘车沟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出产的...

    2024-03-11 15:27:45

    山东邹城:可移动出菇房助力食用菌智能化生产

    山东邹城:可移动出菇房助力食用菌智能化生产

    近期,在山东省邹城市北宿镇丁庄村的食用菌基地,一株株...

    2024-03-09 15:10:5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