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小菌菇铺就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1-03

      来源:六盘水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2月,好消息又来了!2000万,贵州省康群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又签下了一个大单,这次,来自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大山深处的香菇将远销越南等东南亚国家。
        近年来,水城县立足自然优势,充分发挥“冷凉”资源优势,全面落实产业发展“八要素”,“深耕细作”食用菌全产业链,增加农民收入,助推脱贫攻坚。
        产业,择“优”从之
        产业,如同交友,需择“优”从之。水城县立足于自身资源优势,与食用菌“结缘”。
        正如贵州省康群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恒伟所说:“发展食用菌产业,我们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
        水城县全年平均气温15℃,1月均温2至6.3℃,7月均温19.8至28℃。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全年适宜食用菌7℃至28℃生长温度,四季皆可出菇,可以弥补南方夏季不出菇、北方冬季不出菇的市场空档;森林覆盖率达43.13%,菌材资源丰富,满足产业发展需要,因此选准食用菌作为短快平主导产业来谋划发展。
        同时,水城县海拔差较大,阶梯式温度差异,选择适宜各梯段的栽培种类:温高地区种植黑皮鸡枞及茶树菇,中温地区种植姬菇、平菇、秀珍菇,相对低温区种植香菇、羊肚菌等。
        2018年7月,水城县食用菌产业正式兴建。截至目前,已建成以水城县菌种场为核心区,辐射花戛、营盘、鸡场、都格、新街等13个乡镇、27个点发展食用菌种植基地3050亩,2019年生产菌棒5125万棒,产值达5.13亿元。
        目前,水城县菌种场已建成投产,实验室、生产车间、出菇基地、冷库等设施同步完善,菌棒日生产能力达30万棒,产业格局初步构建,已成为带动群众增收、推动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重要产业。
        技术,“命门”所在
        12月18日上午,位于水城县杨梅乡姬官营村的水城县菌种场内,实验室工作人员杨至圣正与同事们配置培养基;室外,70余吨黄色的菌棒木屑原料堆积如山,工人们穿梭车间装袋、灭菌、上架……生产车间里,里里外外一派繁忙的景象。
        这140余亩的菌种场,承担着水城县全县的菌棒供应工作。“我们现在满负荷的生产,一天生产30万棒,接好种往标准化养菌棚里摆放40天左右,就可以拉到全县的基地种植。”刘恒伟说。
        技术,是产业的“命门”所在,人才又是“第一资源”。水城县食用菌产业不仅依托中科院、贵州大学等专家技术团队,而且还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组建专家技术团队,建立食用菌专家工作站、食用菌实训基地等,多渠道培养人才,研究开发、试验示范以及产业化推广食用菌产品,提高水城县食用菌产业科技水平与竞争力。
        按照“转观念、学技能、强本领”的要求,水城县坚持因人施培、因产施培、因岗施培,狠抓农民培训,在广大农村掀起一场思想革命、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让农村群众不断适应新时代农业产业发展。
        据统计,水城县全年集中培训11期,基地实训培训80多次,学员共13832人,其中食用菌栽培管理技术人员36名,菌种场岗前培训816人,基地种植培训12980人。
        销路,致富关键
        位于水城县姬官营迎新组食用菌基地,贫困户刘玲熟练地采摘下菌棒上的花菇。大棚大塑料筐里的一筐花菇,是刘玲和同伴们一上午的工作成果。
        室外温度仅4摄氏度,但是干完活的刘玲却说:“心里很暖和,菌子不愁销路,我们也就不愁没钱赚!”
        近年来,水城县搭建平台抓产销对接,充分发挥线下线上平台优势,拓宽食用菌销售渠道,实现产销对接。线下销售方面,积极抢抓大连市中山区、贵阳市白云区对口帮扶水城县的机遇,大力发展好水城食用菌外销市场。
        “我们产品一出来,就马上在手机APP上发布,让销售商进行竞拍。”刘恒伟表示,通过对接贵阳、重庆、昆明、深圳、广州等销售市场,目前,该公司已与7家省内外经销商签订销售合同,预计到明年,食用菌的销量一天可达25万斤。
        据了解,为确保食用菌的质量,公司采取基地采摘、分拣、冷库物流的发货方式,以最快的速度全程冷链到全国各批发市场。
        除了培育龙头公司外,水城县食用菌产业采取“平台公司+合作社(村集体)+菇农(贫困户)”等多种组织方式运作,带动广大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实现稳定增收致富。
        “在村里的企业工作两三个月,每月能有2000多块钱的收入,除去花销,每月还能存几百元。”55岁的新街乡新街村茅草坪组村民刘书琴捂嘴笑着说。
        据统计,2019年水城县菌菇产业带动稳定就业387人,每人月收入达3000元/月左右;土地流转面积3050亩,土地流转支出:236.99万元;分红763.01万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辽宁盘锦:利用芦苇栽培食用菌大有可为

    辽宁盘锦:利用芦苇栽培食用菌大有可为

    依托家乡芦苇资源,盘锦嘉润禾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

    2024-04-12 17:07:50

    甘肃徽县:食用菌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助力拓宽乡村产业发展新路

    日前,经兰州海关所属天水海关检验放行,由甘肃闽亮科技...

    2024-03-25 15:54:03

    河南嵩县:食用菌康养“金字招牌”彰显独特魅力

    日前,河南嵩县德亭野胡沟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科...

    2024-03-21 15:15:25

    河南泌阳:全力打造“中国菌都” 食用菌综合产值达100多亿元

    近日,在位于河南省泌阳县的鲜菇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金...

    2024-03-16 16:58:09

    陕西商洛:食用菌出口值达1.29亿元 产品备受海外市场青睐

    根据陕西省商洛市商务局发布的消息,2022年,商洛市农产...

    2024-03-14 17:10:40

    河南新县:大力发展羊肚菌等现代食用菌产业 绘就乡村振兴好“丰”景

    河南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是一个以林为主的山区县,南北...

    2024-03-13 16:18:46

    广西贵港:总投资14亿元 贵港雪榕食用菌项目“钱”景可期

    近日,位于广西贵港市覃塘区的贵港雪榕食用菌现代产业园...

    2024-03-12 16:32:31

    山东淄博:“艾草蘑菇”成为食用菌市场新宠

    山东淄博:“艾草蘑菇”成为食用菌市场新宠

    近期,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盘车沟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出产的...

    2024-03-11 15:27:45

    山东邹城:可移动出菇房助力食用菌智能化生产

    山东邹城:可移动出菇房助力食用菌智能化生产

    近期,在山东省邹城市北宿镇丁庄村的食用菌基地,一株株...

    2024-03-09 15:10:50

    总投资超7亿元 河南省鲁山县食用菌现代产业园项目加紧施工中

    总投资超7亿元 河南省鲁山县食用菌现代产业园项目加紧施工中

    近期,河南省农投集团、省农科院专家一行到鲁山县调研食...

    2024-03-01 15:13:3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