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种植双孢菇 腰包鼓起来

    发布时间:2020-04-0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4月7日下午两点,在安徽省泗县屏山镇大李村的宏源食用菌种植基地里,工人小心翼翼地掀开温室大棚的门帘、猫着身子钻进去,然后快速地将门掩上。
       该基地负责人孙森用同样的‘操作’将笔者带入温室大棚里。经过短暂的光线适应,只见棚内架起四排整整齐齐的培育土坯,在土坯上一个个伞状的小蘑菇顶着白白的脑袋,像地面上蹲着的一个个胖娃娃,甚是喜人。五六个工人头上戴着探照灯,娴熟地从三层棚架上将蘑菇采进塑料提篮里。
       孙森在叮嘱完第一天上岗的工人采摘时要注意的事项后介绍道:“我们工人刚才采摘的蘑菇叫双孢菇,这种蘑菇颜色洁白,长时间通风会导致菇伞颜色发黄,所以我们每天采摘时都是封闭棚门。”据了解,整个采摘季还将持续到五月底,从去年十月中旬第一茬蘑菇出菇以来,工人每天在固定的时间都要进行两遍采摘。眼下每天2000斤左右的出菇量让孙森很满意。按照一斤9元的市场收购价来算,每天就能有将近两万元的毛利。
       在棚外,孙森谈起了当初的创业经历:“其实我早就有种植食用菌带着乡邻一起致富的打算,但是考虑到自己一没有技术,二没有资金,这个构想一直没有成形。”镇扶贫工作站和村里驻村工作队在得知他当时的想法后,主动和县直有关部门对接,为孙森进行食用菌的种植在资金扶持、土地流转等方面开辟了一系列‘绿色通道’。有了镇村的支持,孙森大胆地迈开了发展的步子。通过市场考察,他了解到双孢菇伞盖肥厚,清香适口,独具风味,被人们称为“素中之肉”,其营养价值较高,经济效益也较为可观,于是就下定了种植双孢菇的决心。在种植之前,孙森和家人还专门到外地的双孢菇种植基地打了大半年的工,边打工边学习种植技术。
       有了技术和资金上的双重保障,2019年5月,孙森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在村子里流转了100亩的土地,先期建起了占地八亩的十个温室大棚,进行双孢菇的试种。蘑菇刚一上市,福建、浙江等地前来收购的车子就排起了长龙。小试牛刀就迎来了‘开门红’,孙森对下一步的发展心里有了底气和信心。他说:“我不仅自己在村里挣了钱,还能带着乡亲们一起共同增收,这样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了。”
       完成了一个棚的采摘,贫困户李光瑞将棚门掩好,又‘转战’到下一个棚子。每天70块钱的收入,让他干的很带劲。“我近视有一千多度,平时干个活都靠摸,现在在棚里头上戴着灯,采着白蘑菇,一摘一个准。这个工作简直就是给我‘量身定做’的。”隔着厚厚的眼镜片,也能感受到李光瑞欣喜的目光。目前,固定在基地里务工的农户有8个人,其中贫困户有5个。
       清凉的蘑菇棚外,一群工人正在不远处的空地上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刚刚搭建的大棚钢筋骨架已初见雏形。“我打算把流转下来的其余土地都利用起来,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让乡亲们的腰包撑得鼓鼓的。”孙森笑着说。(来源:凤凰网安徽 作者:单珊)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卫秀英:小小双孢菇 做成大产业

    卫秀英:小小双孢菇 做成大产业

    卫秀英,新疆玛纳斯县包家店镇黑梁湾村人,玛纳斯县明旺...

    2022-10-27 08:58:55

    贵州岑巩:西部最大的双孢菇智能菇房迎来首次采摘季

    贵州岑巩:西部最大的双孢菇智能菇房迎来首次采摘季

    近日,在贵州省岑巩县大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贵州贵润农...

    2020-09-07 09:00:47

    “双孢菇大王”为群众趟出一条致富路

    “双孢菇大王”为群众趟出一条致富路

    近几年,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金豆营镇西金村的贺增贞通...

    2020-07-02 14:33:47

    山东省天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做大做强双孢菇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山东省天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做大做强双孢菇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山东省天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滨州唯一一...

    2020-06-16 15:22:12

    小小双孢菇 撑起群众“致富伞”

    甘肃怡泉新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甘肃省级农业产业化...

    2020-04-23 16:00:49

    姚素琼:种植双孢菇 走上致富路

    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八尔湖镇纯阳山村,虽然风景秀丽,...

    2020-03-02 17:14:21

    菏泽女孩刘桂琳用小小双孢菇撑起脱贫致富伞

    在山东省菏泽成武县有一处双孢菇种植基地,令人惊讶的...

    2020-02-27 17:08:41

    安徽灵璧青年张洋种植双孢菇引领群众致富

    安徽灵璧青年张洋种植双孢菇引领群众致富

    走进安徽省灵璧县朱集乡固城村潘家庄的双孢菇生产基地...

    2019-12-25 09:03:13

    双孢菇“女状元”创业记——记“全国三八红旗手”、淮南农场公司女职工王献珍

    困难中撑起双孢菇半边天  (右二为王献珍) 淮南...

    2019-08-20 08:34:15

    从门外汉成为了“土专家”:陈俊海扎根农村种植双孢菇实现致富梦

    陈俊海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从事了十几年大田试验,偶然...

    2018-11-08 13:52:1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