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贵州剑河县:大力发展食用菌 做大做强一县一业

    发布时间:2020-04-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贵州省剑河县柳川镇关口村周围,方圆5平方公里的绿树丛林间,错落有致地分布着一块块方阵,这便是正在建设中的剑河县关口万亩高效林下经济示范区。
      2018年以来,剑河县投资4.8亿元建成年产1.2亿菌棒的食用菌总厂和6个恒温智能设施栽培示范基地,利用坝区、林下1万亩种植仿野生黑木耳6000万棒,种植特色食用菌6000万棒。
      剑河食用菌产业迅速发展的背后到底有什么“秘诀”?大规模发展食用菌的底气从何而来?
      强化党建引领,实行市场运作
      开车进入剑河县岑松镇境内,高速公路旁边有一排长达两公里左右的蓝色大厂房,这是在剑河食用菌产业园内注资1亿元建成的贵州剑荣菌业有限公司。
      “选择来剑河,是剑河的决心和真诚打动了我。”贵州剑荣菌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荣通说,2018年6月份,他在朋友的介绍下顺路到剑河考察,没想到竟与剑河“一见钟情”。
      工厂选址就在沪昆高速旁边,仅一河之隔。“2018年10月18日选准地块,3天过后就落实,15天就正式动工建设,7个月就开机试产!”陈荣通说。
      剑河以剑荣菌业有限公司为火车头,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在13个乡镇(街道)31个基地推广种植产值达2.5亿元的2000亩林下仿野生黑木耳,直接拉动了1.2万人增收,该县的食用菌产业实现了“裂变式”发展。
      强化科技支撑,实现研发一体
      走进剑河食用菌产业园,这里车水马龙,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这条生产线,满产一天需要20辆28吨大卡车拉。”走进菌包生产车间,受聘剑荣菌业技术顾问的陈虎指着70台像锅炉状的食用菌液态菌种培养器说,厂里每天可以出36万棒菌种。
      像陈虎这样的科技人员,剑荣菌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人,主要为公司的优质菌种提供强大的技术保障。
      2019年,贵州剑荣菌业有限公司依靠科研团队,这里生产的黑皮鸡枞菌、秀珍菇、杏鲍菇、黑木耳4个品种6个类别均获批“中国绿色食品”标志证书。
      全县各种植基地的科技保障和指导也在同步进行。观么镇巫包村的黑木耳已经摆放3个月,但依然不见很好的出菇,这个问题一直困惑着种植户。接到求助后,陈虎专门跑了一趟巫包村。认真查看后,他发现,基地喷水压力不足,水箱储水方式不对。
      经过整改后,今年3月份,巫包村黑木耳迎来了难得的丰产,种植户每天都采摘不停。
      强化利益联结,达到产销两旺
      2019年12月,脱贫的观么镇新民一组村民杨秀华高兴地分得一笔750元的收入,这是杭州对口帮扶南高食用菌恒温智能化种植示范基地项目二期分红。
      据了解,食用菌的发展当年直接带动5000名以上贫困人口就业,每人年均增收3.6万元以上,间接拉动2.5万人以上脱贫且同步小康。
      “我们采菇计时,每个小时10元。除了采菇,我们还有其他工作可做。”来自南加镇深度贫困村塘化村12组的贫困户杨剑英说,像她这样在这里就业的,总厂里有500多人。
      剑河食用菌产业发展使剑河的扶贫方式由“供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你有好多我就销好多。”作为剑荣菌业遍及全国各地的60多位客户之一、具体负责开发“两广”市场的广东客户赖绍关说,他与陈荣通已经合作了十余年,从来没有断过货。
      随着路子越走越宽,剑河的目标已经很明确,就是建成“贵州食用菌菌种研发、制种基地”和“全省中高端食用菌生产大县”。(彭文贵 来源:黔东南日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河南嵩县:食用菌康养“金字招牌”彰显独特魅力

    日前,河南嵩县德亭野胡沟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科...

    2024-03-21 15:15:25

    河南泌阳:全力打造“中国菌都” 食用菌综合产值达100多亿元

    近日,在位于河南省泌阳县的鲜菇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金...

    2024-03-16 16:58:09

    陕西商洛:食用菌出口值达1.29亿元 产品备受海外市场青睐

    根据陕西省商洛市商务局发布的消息,2022年,商洛市农产...

    2024-03-14 17:10:40

    河南新县:大力发展羊肚菌等现代食用菌产业 绘就乡村振兴好“丰”景

    河南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是一个以林为主的山区县,南北...

    2024-03-13 16:18:46

    广西贵港:总投资14亿元 贵港雪榕食用菌项目“钱”景可期

    近日,位于广西贵港市覃塘区的贵港雪榕食用菌现代产业园...

    2024-03-12 16:32:31

    山东淄博:“艾草蘑菇”成为食用菌市场新宠

    山东淄博:“艾草蘑菇”成为食用菌市场新宠

    近期,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盘车沟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出产的...

    2024-03-11 15:27:45

    山东邹城:可移动出菇房助力食用菌智能化生产

    山东邹城:可移动出菇房助力食用菌智能化生产

    近期,在山东省邹城市北宿镇丁庄村的食用菌基地,一株株...

    2024-03-09 15:10:50

    总投资超7亿元 河南省鲁山县食用菌现代产业园项目加紧施工中

    总投资超7亿元 河南省鲁山县食用菌现代产业园项目加紧施工中

    近期,河南省农投集团、省农科院专家一行到鲁山县调研食...

    2024-03-01 15:13:38

    河南许昌:良种配良法 助力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提质增效

    近日,在河南世纪香公司食用菌产业园的工厂化车间,许白2...

    2024-02-29 16:07:15

    广西:“桂云3号”黑木耳填补食用菌新品种权的空白

    广西:“桂云3号”黑木耳填补食用菌新品种权的空白

    日前,广西农业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专家一行到田林县开展...

    2024-02-22 16:18:4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