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爆红的柞水木耳,原来还藏着这些秘密!

    发布时间:2020-04-30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来到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培训中心的直播平台前,点赞当地特产 “柞水木耳”。
      柞水木耳一下子成了大家的关注热点,开始在互联网上霸屏,在电商平台热销。前几天,人民日报直播间、淘宝直播间也推出薇娅、李佳琦等当红主播进行直播带货销售木耳,直播间累计2200万网友一起下单,柞水县的木耳一晚卖光,相当于柞水县去年4个月的线上销量。
    这是4月21日拍摄的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的地栽木耳(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陈昌奇 摄
      味鲜、个大、肉厚的柞水木耳不仅成了“网红商品”,更成为当地脱贫增收的“金耳朵”。柞水木耳的品质为啥好?小木耳是如何发展成大产业的?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科技部第30届科技扶贫团柞水县执行团团长、柞水县副县长利斌,请他来解读柞水木耳的“创新密码”。
      小木耳办成大产业,科技助力柞水木耳“闯三关”
      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位于秦岭腹地,因柞树多而得名。
      柞树又叫“耳树”,顾名思义就是生长木耳的树,这种树上生长的木耳品质高,也很珍贵,当地农民也一直有种植黑木耳的习惯。
      但是,这样的黑木耳并没有给百姓带来富裕生活。由于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柞水县贫困面广且程度深。全县有脱贫任务的村79个,2014年初,当地贫困发生率高达44.04%。
      “柞水‘九山半水半分田’,人均耕地还不到一亩,想脱贫必须跳出大山,走出一条创新的路子来。”利斌说,山区交通不便,柞水种植木耳的成本比较高,想把产业搞起来,必须借助科学技术,把产品附加值提高,推动脱贫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2017年开始,柞水县开始把木耳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制定了“1153”(即1万亩土地、1亿袋规模、5千吨产量、3亿元产值)发展计划。刚起步时,木耳产业的现状是起步晚、基础弱、链条短,在关键核心环节上缺乏技术支持,面临的困难很多。
      第一关就是选育适生的木耳菌种。柞水县通过吉林农业大学李玉院士团队,引进了适生能力强、种植产量高、推广前景好的优质黑木耳示范菌种5个,采集27个柞水地方特色菌种进行比对试验,成功培育出玉木耳、金木耳、羊肚菌、竹荪等珍稀食用菌。这些品种不仅提升了产品价值,也让柞水木耳声名鹊起。
      第二关是提升产业管理水平。柞水县制定了黑木耳菌包生产等4项技术规程,完成了全国首家集生产管理、农户指导、质量溯源为一体的“木耳大数据中心”第一阶段建设任务。
      “很多人不知道,我们柞水的木耳长在‘云’上。”利斌介绍说,为有效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支撑作用,柞水县借助西北大学和阿里云计算公司的支持,启动了全国首家“木耳大数据中心”建设,大数据中心搭建了木耳标准化生产流程管理模块、物联网平台等,全链路的数据技术极大提升了木耳产业的综合管理水平。
      4月22日,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村民肖青松在采摘木耳。新华社记者 梁爱平 摄
      第三关则是木耳精深加工。柞水县建成了木耳产品深加工研发示范基地,先后研发出木耳脆片、木耳超微粉、木耳冰激凌、木耳益生菌等产品,有效提升了附加值。“深加工不仅破解了木耳初级产品积压的问题,也能有效分散单一种植带来的风险,让我们的木耳产业更有韧性,也让贫困户紧紧‘镶嵌’在脱贫产业链上持续稳定增收。”利斌说。
      小木耳变成“金耳朵”,创新的组织、营销模式显身手
      柞水县把小木耳做成了大产业,还离不开创新的组织模式。
      肖超是柞水县杏坪镇肖台村三组的村民,过去也曾尝试木耳种植,但收益甚微。2017年起,肖超作为镇“借袋还耳”试点户开始种植。“原来特别没信心,也没本钱买菌包。但是县里免费把菌包给我们种,我就想试试看。当年种了地栽木耳2.5亩2万袋,按技术员的指导每天浇水、精心管理,4个多月就收获木耳2000多斤,纯利润达到3万余元!”这之后,肖超种植木耳的劲头越来越足,今年承包木耳大棚3个,种植木耳6万袋,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木耳能手。
      “所谓‘借袋还耳’,就是菌包免费给种植户培养,收获的木耳我们组织统一收购,扣除菌包成本后,再把利润返给他们。”利斌介绍说。柞水县通过探索“借棚还耳”“借袋还耳”等创新机制,不仅解决了产业发展缺乏启动资金的难题,也和种植户之间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据统计,2020年柞水县已种植木耳5500万袋,新建大棚500个,通过“借袋还耳、借棚还耳”模式吸纳贫困群众2000余户。
      在市场营销方面,柞水木耳早就“试水”电商,是国内各大电商平台上的“常客”。2019年,利斌就曾作为“带货主播”参与2019丰收节公益直播盛典,十几分钟的时间里,直播间就销售柞水木耳1.5万单,合计55.2万元。几年来,柞水县抢抓消费扶贫机遇,坚持“线下对接”与“线上促销”并举,全力帮助柞水木耳拓市场、创品牌、增效益。不仅为柞水木耳积攒了人气,更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4月21日,在金米村培训中心,秦岭天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员工李旭瑛在网上直播卖木耳。新华社记者 梁爱平 摄
      柞水木耳走红,还带动了当地第三产业的发展。在柞水县下梁镇西川村,就建起了一座集菌包生产、示范栽植、休闲观光、产品购销于一体的现代化木耳产业园区——柞水县西川木耳小镇,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小时候记忆里的村子,家家都是勉强度日,谁家里有点山货,需要靠人力背着出山去县城卖。”33岁的回村创业青年胡定峰说,“现在进村子的路宽了,土路都硬化成水泥路。过去外墙被熏黑的土房都成了楼房,尤其是今年春节很多人家门口都停了小汽车。”
      在西川村木耳小镇的主题公园里,高塔由传统木头菌棒搭建而成,地面的小片区域里,摆放着现代化的木耳菌袋。
      木耳,成了这里的一道风景!(来源:人民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甘肃陇南:黑木耳液体菌种生产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甘肃陇南:黑木耳液体菌种生产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近日,从甘肃省陇南市农科所食用菌中心传来喜讯,该中心...

    2023-12-27 15:32:18

    湖北房县:黑木耳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誉

    近日,湖北房县军店镇中村村食用菌产业园内,微水喷灌设...

    2023-11-24 14:56:21

    黑龙江东宁:发展黑木耳规模化种植 推进全产业链发展

    黑龙江东宁:发展黑木耳规模化种植 推进全产业链发展

    黑龙江省东宁市黑木耳产业历史悠久,走过野生采集、伐木...

    2023-08-30 16:40:24

    安徽东至县:黑木耳新品种释放无限“钱”景

    安徽东至县:黑木耳新品种释放无限“钱”景

    连日来,在安徽东至县渡镇永丰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工人...

    2023-06-30 14:32:06

    吉林安图:黑木耳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吉林安图:黑木耳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眼下,在吉林省安图县亮兵镇一基地内,黑木耳进入生长旺...

    2023-06-17 14:21:42

    安徽东至县:黑木耳成就致富大产业

    安徽东至县地处皖南山区,这里群山起伏、气候湿润,森林...

    2023-06-07 10:29:54

    湖南道县:水源头村发展有机黑木耳产业 不断拓宽村民致富路

    湖南道县:水源头村发展有机黑木耳产业 不断拓宽村民致富路

    近年来,湖南省道县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12-20 14:56:59

    安徽:望江县黑木耳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安徽:望江县黑木耳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走进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凉泉乡太华村食用菌种植基...

    2022-12-05 09:30:19

    福建:政和县黑木耳产业呈高质量发展

    福建:政和县黑木耳产业呈高质量发展

    近日,走进福建省政和县外屯乡蛙岩合作社的黑木耳种植基...

    2022-12-02 12:06:38

    黑龙江:尚志市珍珠山乡铸造“珍珠山”黑木耳精工品牌   打造农村产业融合示范样板

    黑龙江:尚志市珍珠山乡铸造“珍珠山”黑木耳精工品牌 打造农村产业融合示范样板

    中国黑木耳出口示范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首批全国...

    2022-11-30 11:45:42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