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马文华:用科技实现兴菌富民

    发布时间:2020-06-0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马文华,湖南省常德市永春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多年来,积极研究探索食药用菌良种培育、疫病防治等新技术新方法,提高种植效益,带动广大农户发展羊肚菌、灵芝产业,为武陵区菌类产业发展和推进新农村建设起到积极带动作用。
      马文华从试验示范,到技术研究,到技术推广,他都创新进取、尽职尽责,在农村科普工作及科普惠农中,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被评为武陵区“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称号,是武陵区的科技致富带头人,为兴菌富民做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马文华毕业后下决心学科技、用科技、靠科技致富。经过多方考察,他瞄准了大有市场潜力的食用菌产业。2011年,他报名参加了中国食用菌协会的食用菌专业课程,同时利用空闲时间,搜集食用菌专业书籍,在初步掌握食用菌生产知识后,开始食用菌生产。
      并且,他坚持边实践、边学习,苦心研读,到河北、山西等地考查学习,与上海农科院、浙江农大、华中农大等20多家科研单位保持密切联系,不断引进、推广新技术。
      经过多年的艰苦磨炼,生产技术不断改进,先后总结出了食用菌各品种和各种原料的高产配方,为食用菌大面积推广提供了技术保障。
      创新进取,促进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马文华的企业通过不断探索,引进并采集当地种质资源进行驯化,培育出了“灵育一号”、“灵育二号”、“灵野一号”等优良平菇品种,填补了无本地菌株的历史。随后,还深入研究,突破了传统复杂的熟料生产工艺,独创了先进的袋料食用菌高产栽培技术。这项技术现已被广大菇农广泛采用,为菇农节约成本15%-20%,生产成功率达98%以上,既降低了生产成本与劳动强度,又增加了经济收益。
      20多年来,马文华的企业先后对羊肚菌、灵芝等中药材10多种食药用菌进行引进、研究与推广,填补了武陵区及周边市场菌产品供应的空白,丰富了居民的“菜篮子”。在对各种农作物秸秆、工业废渣、畜禽粪便等资源进行了深层次的研究后,通过反复试验,总结出了适合各品种食用菌栽培的高产配方,为菇农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提供了技术保障,经多点试验,亩效益达到5万元以上,是粮食作物的20倍,比温棚蔬菜高出2倍左右,为以后开展创业及带领菇农走上富裕之路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示范带动,实现共同富裕
      为了把学到的知识,积累的经验和掌握的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在市、区科协的支持下,马文华于2013年在武陵区芦荻山乡投资建厂,开展食用菌示范栽培,使菇农和周围农户看到食用菌产业的效益和前景。
      为了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食用菌产业由小到大地发展起来,他坚持走公司+科技特派员+研究所+协会+示范园+农户的发展路子,2017年初,申请并加入了科技特派员队伍,同时筹建新型食用菌科技示范园。他在技术上无偿支持,同时提供资金帮助。在马文华的带动下近年来户当年人均纯收入15100元,人均纯收入达到5010元。同时以菌类产业扶贫户数87户,人数188人。
      马文华并不满足于目前现状,为把羊肚菌、灵芝产业做大做强,他正探索新道路,建立羊肚菌、灵芝标准化种植基地,把武陵区羊肚菌、灵芝产业推向标准化、规范化,创造武陵区羊肚菌、灵芝产业新品牌。传播农业科技知识,宣传科技兴农与农业产业化知识,真正发挥了一一个农村科普工作者的模范带头作用,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红网时刻常德记者 郑江晖 通讯员 赵勇维 报道 来源:红网时刻)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双龙食用菌基地:头茬黑木耳采摘,资源优势变产业优势

    双龙食用菌基地:头茬黑木耳采摘,资源优势变产业优势

    安徽桐城市吕亭镇双龙食用菌种植有限责任公司黑木耳基地...

    2024-04-25 16:27:40

    钰农·食用菌示范基地:10万棒黑木耳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钰农·食用菌示范基地:10万棒黑木耳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位于安徽省休宁县齐云山镇环居村的钰农·食用菌产业示范...

    2024-04-24 16:00:28

    四川松潘县小姓乡食用菌合作社:反季平菇日产4吨左右

    四川松潘县小姓乡食用菌合作社:反季平菇日产4吨左右

    近年来,四川省松潘县小姓乡以特色产业为支撑,发展建成...

    2024-04-23 16:35:00

    杨俊朝:常态化生产,让食用菌“四季生金”

    杨俊朝:常态化生产,让食用菌“四季生金”

    位于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重阳镇重阳村的钰森菌业率先在全...

    2024-04-19 16:35:31

    松愉农业:食用菌基地带动种植,户均增收6000-12000元

    松愉农业:食用菌基地带动种植,户均增收6000-12000元

    随着天气逐渐回暖,春耕生产掀起高潮。甘肃宁县和盛镇杨...

    2024-04-18 16:23:21

    卢森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食用菌装备业高质量发展开“新路”

    漳州市兴宝机械有限公司与福建省机械研究院农机化研究所...

    2024-04-11 16:34:03

    郁宝锋:创新培植食用菌,实现工厂化种植

    郁宝锋:创新培植食用菌,实现工厂化种植

    近日,江苏镇江市菇满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菌菇大棚里温...

    2024-04-08 10:53:40

    李荣同:“农民教授”在田间,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

    李荣同:“农民教授”在田间,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

    在江西省黎川县德胜镇东山村羊肚菌种植大棚,东华理工大...

    2024-04-02 11:44:26

    东堰农业合作社:新建成食用菌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东堰农业合作社:新建成食用菌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近日,安徽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东堰村食用菌大棚的羊肚菌...

    2024-04-01 10:37:44

    李凤竹:立足食用菌产业,让东北特产走得更远

    李凤竹:立足食用菌产业,让东北特产走得更远

    多年前,吉林省食用菌强镇取柴河镇食用菌种植规模不断扩...

    2024-03-27 11:31:0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