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广西:研发蚕蛹虫草 延伸产业致富链条

    发布时间:2020-07-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走进位于广西横县云表镇的蚕蛹虫草培育基地,一排排的蚕蛹虫草在架子上整齐排列,长势良好,横县桑蚕蘑菇行业协会负责人韦有任正在基地里精心护理蚕蛹虫草,别看这小小的蚕蛹虫草,它从头到脚都是宝。
      韦有任介绍,蛹虫草,是虫草菌的一种,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氨基酸,食味鲜美。同时,相关的检测可以证明,蚕蛹虫草主要营养成分均达到或超过野生冬虫夏草的含量,药用价值很高,能滋补人体,而价格也比冬虫夏草低廉不少。
      横县云表镇是桑蚕大镇,桑园面积达4.92万亩,年产鲜茧1.37万吨,产值3.26亿元。而蚕蛹作为云表镇桑蚕丝绸产业链上的副产品,曾经被当成饲料和肥料使用,横县桑蚕蘑菇行业协会负责人韦有任却在其中看到了商机。2008年,韦有任了解到蚕蛹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是难能可贵的新营养源。而将虫草的真菌注射到蚕蛹中,就能让真菌吸收蚕蛹的高蛋白,培植出“软黄金”——蚕蛹虫草。于是他充分利用本地桑蚕资源优势,科研攻关,发展蚕蛹虫草种植,培育出桑蚕衍生新产品——蚕蛹虫草茶,目前该产品已经获得相关专利。
      “我们云表镇是桑蚕大镇,看到那么多的蚕蛹没能充分利用起来,感觉很可惜。”韦有任介绍,他之所以致力于研发蚕蛹虫草,主要是把桑蚕产业链拉长,让更多桑蚕农户在产业链上致富。目前,韦有任的蚕蛹虫草培育基地的蚕蛹虫草,年产量可达到5吨。
      蚕蛹虫草培育出来后,韦有任又在考虑消费者如何方便使用和营养成分如何被充分吸收的问题,开始了蚕蛹虫草深加工开发,并获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现在,蚕蛹虫草培育基地的蚕蛹虫草烘干之后,可以加工成蚕蛹虫草茶;同时,虫草酒、虫草面、虫草粉可以煲汤、泡茶。“接下来我们要研发虫草片,像糖果一样含着吃,把蚕蛹虫草充分利用起来。”韦有任说道。
      目前,韦有任的蚕蛹虫草培育基地是广西唯一一家利用蚕蛹进行虫草培育基地。而云表镇作为桑蚕大镇,资源丰富,更是增强了他扩大产业发展,拓伸产业链条的信心。韦有任表示,下一步,将以“基地+协会+会员”形式,推广蚕蛹虫草的种植,基地提供菌种给农户,让更多农户参与到蚕蛹虫草种植的项目中来,争取把云表镇打造成广西最大的蚕蛹虫草培育基地,辐射带动更多农户致富。
    (作者:黄登 商良坤 黄桂兰 来源:南宁新闻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贵州:蛹虫草成农民的“致富宝”

    贵州:蛹虫草成农民的“致富宝”

    近年来,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都江镇以扶贫为抓手,以产...

    2020-01-16 09:18:49

    江苏:徐州高品质蛹虫草受到消费者欢迎

    本网讯 日前,江苏徐州市天罗科技有限公司人工培育的高...

    2016-04-12 16:54:18

    河南:辉县利民食用菌合作社成功培育蛹虫草

    本网讯(记者 明旭影)记者从河南辉县市食用菌协会获悉...

    2014-12-25 16:00:0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