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七河生物:出口逆势增长背后的“党建引领”

    发布时间:2020-08-21

      来源:淄博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对于民营企业来讲,党建能够提升发展的内生动力,七河生物以党建铸魂,巩固和提升“双培养双发展”成果,将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企业发展相结合,创新党建模式,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增强创新力、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走出了自己的党建创新路。
      党建引领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七河生物现有5个分厂8个子公司,拥有1100余名职工,主要从事食用菌研发、生产、加工、示范、出口等业务。从最初3名党员发展到现在70多名党员,七河生物始终走在党建引领路上,完成从“星星之火”到“遍地开花”的蜕变。
     
    “组织有活力、党员有战斗力、发展有动力”。在党建引领下,七河生物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走出去”战略,首创“国内发菌,国外出菇,香菇就地上市”的新型农业产业发展模式。自2005年先后在韩国、美国、日本成立8个全资子公司,逐步将七河生物品牌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品牌,基本占领韩国、日本和美国的香菇市场,辐射欧洲、非洲和大洋洲。
     
    七河生物始终坚持“科技兴企”战略,研发世界先进智能化控制系统,建成智能化工厂,健全从菌种管理到产品的全标准体系,GLOBAL-GAP、China GAP一级认证、有机产品认证、美国和欧盟有机投入物认证等,先后取得国际国内19项专利技术,与山东农科院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先后获得省级农业产业经营重点优秀龙头企业、国家级出口花菇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中国农产品百强企业,产品出口22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2018年获得全国对外合作百强企业40强、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二等奖、山东省食用菌行业优秀企业、山东精准扶贫先进企业等荣誉。技术创新攻关重大项目51项,公司增效2000多万元,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苏建昌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机关党小组张振宇荣获“淄博工匠”荣誉称号。
     
      “党建+”按下人才“快捷键”
     
    今年5月,七河生物在组织部门和各级市场监管局个私协党委的关心指导下,正式成立七河生物党委,并下设七个党支部,把“党建+”建设作为各项工作出发点和着力点,推动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活力,党委的组织力、影响力、战斗力明显提升。
     
    七河生物坚持推行“双培养双发展”的党建模式。“双发展”就是围绕公司的经营发展抓党建,使党建工作的活力转化为促进公司经营发展的内生动力。“双培养”是全球人才战略的重要举措,为公司培养了一批靠得住、有能力的优秀人才。
     
    2019年七河生物党委从骨干中培养16名入党积极分子,6名发展对象,接收7名预备党员。公司旨在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中德才兼备、表现突出的优秀人才,培养成为忠诚担当、干事创业的技术经营管理骨干,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的企业管理团队。
     
    七河生物党委通过党员亮身份、亮职责、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通过党员亮身份、亮职责,每月的考核评价,全体党员表现都非常突出,没有一个党员在生产、安全、质量等工作中出现问题。”七河生物党委副书记张世忠说。
     
    七河生物创新党建模式,不断开拓党建联盟,先后与济南海关、淄博海关缔结“党建共建”合作单位。“通过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海关部门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提供了通关便利,取得了疫情期间菌棒出口逆势增长30%至40%的骄人成绩。这是企业党建赋能带来的效益。”七河生物党委书记苏耜同说。
      党建为精准扶贫添智助力
     
    七河生物按照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依靠科技进步,创新经营模式,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七河香菇菌棒在国际市场上占据半壁江山,香菇品牌国际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为淄博乃至山东争得了荣誉。
     
    自2000年七河生物成立以来,20年的时间,七河生物坚持“红色党建”引领“绿色产业”,怀抱着对农村、农业、农民的深厚感情,撑起了一把扶贫攻坚的“保护伞”。
     
    “为了发展食用菌产业扶贫,公司采取‘投资收益分红+返本’的扶贫模式,重点实施了淄川区、文昌湖区和沂源县148个村的专项扶贫项目,共承接政府扶贫资金2000余万元,每年按照7%的项目收益分红,按时精准地分发到贫困户以及低保户、贫困边缘户手中,成为众口所誉的‘蘑菇钱’。”七河生物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刘笑廷介绍,扶贫项目吸纳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人数约1000余人,带动周边村民1600余人实现脱贫致富。
     
    近年来,七河生物探索“党建”与“扶贫”融合的发展之路,引领精准扶贫和慈善救助教育扶贫,党委发挥核心引领作用、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层层示范带动,在扶贫一线彰显出社会担当。2015年七河生物成立慈同爱心基金会,截至目前共资助学生23名,资助金额达230余万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河北望都县:固店镇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产业

    河北望都县固店镇坚持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全镇增收致富的特...

    2024-04-12 15:27:58

    科技助力宁夏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由宁夏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联合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2024-04-12 15:01:11

    合工大教授到裕安区指导食用菌精深加工

    合工大教授到裕安区指导食用菌精深加工

    近日,合肥工业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教授王军辉和科技...

    2024-04-12 11:34:18

    辽宁新抚区食用菌科技特派团赴丹东考察学习

    辽宁新抚区食用菌科技特派团赴丹东考察学习

    近日,辽宁省新抚区食用菌科技特派团组织新抚区千金乡种...

    2024-04-12 11:17:01

    贵州赫章县:结构乡今年计划产食用菌800余万棒,创收破亿元

    贵州赫章县:结构乡今年计划产食用菌800余万棒,创收破亿元

    近年来,贵州省赫章县结构乡通过资源换投资的方式,依托...

    2024-04-12 10:41:24

    甘肃崇信:食用菌基地投产,首批2.4万袋木耳菌棒入棚

    甘肃崇信:食用菌基地投产,首批2.4万袋木耳菌棒入棚

    甘肃崇信县新窑镇通过“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运...

    2024-04-12 09:55:38

    山西交口县:构建食用菌产业集群新格局

    近年来,山西交口县立足食用菌种植,拓展产业链,延伸价...

    2024-04-11 16:09:11

    发挥资源优势,茅台集团助推道真食用菌产业从强到优

    发挥资源优势,茅台集团助推道真食用菌产业从强到优

    茅台集团将持续聚焦道真食用菌产业,充分发挥茅台集团资...

    2024-04-11 15:39:41

    福建古田:力争今年食用菌全产业链总产值突破280亿元

    开春以来,福建古田县大力推进中国食用菌之都现代产业园...

    2024-04-11 14:59:27

    食用菌的消费提示

    食用菌的消费提示

    食用菌在我国具有悠久的食用历史,其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2024-04-11 14:46:22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