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平泉市瀑河源食品有限公司:“三零”模式解除贫困户后顾之忧

    发布时间:2020-09-25

      来源:长城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9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脱贫攻坚一线群英代表”记者见面会圆满举行。见面会上,平泉市瀑河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树满向记者介绍了他的扶贫经验。
    1996年,高树满在家里搭起简易棚,踏上了食用菌产业之路。此后,他的食用菌生产规模越来越大,收益也逐年增加。2001年,他建起平泉第一个集中连片的食用菌园区。2004年,他筹建了食用菌保鲜厂,解决了食用菌的储存、销售问题。后来,又成立了瀑河源食品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农民从事食用菌种植,其中不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据了解,瀑河源食品有限公司是主营食用菌产品的民营企业,也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公司通过提升产业规模、创新带贫机制、培养致富能人,帮助不少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食用菌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了实现企业效益和扶贫事业双丰收,2018年,公司在平泉市3个贫困村新建食用菌生产基地700多亩,吸纳贫困户到公司发展食用菌产业,发展到现在,公司有生产基地1500余亩,产业工人800余人,员工年收入均超过2.5万元。
    “发展产业是贫困户最稳定的脱贫路子。为了帮助老百姓发展食用菌产业,公司依托‘三零’产业精准脱贫模式,通过‘赊销’和‘托管’等服务,让贫困户零成本投入就能种植食用菌,解决了他们没钱种菇的难题。此外,公司主动承担技术、经营、服务等相关风险,对贫困户生产的食用菌实行‘保护价’收购,贫困户只要产出菇,就能有稳定收益,实现了零风险经营。”面对镜头,高树满大方地介绍说,并表示,截至2019年年底,公司共向平泉市6个乡镇提供技术服务,服务食用菌园区面积为8万多亩,服务对象“领养”菌棒综合收益1339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受益215万元,惠及1200余农户。 
    记者了解到,瀑河源利用食用菌产业这一农业特色产业的优势,结合贫困户、边缘户致贫原因,按照“一户一策”的办法因户施策。选择产业园区作为扶贫培训、示范的“双园区”,通过示范栽培香菇,对贫困户、边缘户进行科学分类,筛选出贫困户、边缘户30户入驻园区进行自主经营,将其培养成致富能人。多年来,公司累计扶持农户2万多户,安排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累计达到200余人,每名贫困劳动力年均务工9个月左右,月均收入2800元,年均收入2.5万元以上。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仙芝科技董事长李晔:专注灵芝健康产业30余年 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日前,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推广研究员...

    2022-09-16 09:37:38

    当初村民借钱助她返乡创业 如今她的蘑菇“伞”下有351个建卡贫困户

    走进重庆市永川区食用菌生产大棚,只见菌袋排列。这是8...

    2020-11-28 14:30:55

    35棚香菇、200亩木耳年创收600万元!这位“香菇大王”带动贫困户实现“抱团致富”

    近日,走进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双塘街道大兴村,可见一排...

    2020-11-04 16:54:47

    李武生:种植香菇年入几十万 带领贫困户共同脱贫致富

    河南省卢氏县潘河乡阳坡村马前组的李武生,是当地远近...

    2020-03-19 16:25:48

    贵州黎平:黄汉勇种植灵芝带动143户贫困户脱贫

    贵州黎平:黄汉勇种植灵芝带动143户贫困户脱贫

    最近,贵州省黎平县洪州镇农民黄汉勇被黎平县委、县政...

    2020-01-06 10:01:00

    从贫困户到食用菌大王:一路坚持食用菌梦想

    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桥北乡盐店庄村蒋红超前些年因种植食...

    2018-12-28 11:35:58

    李玉军:宝鸡昔日贫困户带头种植食用菌 合作社年收入70万

    今年47岁的李玉军,2014年还是太白县咀头镇上白云村的...

    2018-11-09 09:22:13

    张拉生:研究培育食用菌,带领全镇贫困户脱贫

    张拉生:研究培育食用菌,带领全镇贫困户脱贫

    7月31日,记者跟随张拉生来到了他的食用菌大棚,不听指...

    2018-08-16 11:26:36

    长汀食用菌大户魏仕斌带动贫困户脱贫

    盛夏七月,在长汀县大同镇师福村犁壁峰的山上梨树园里...

    2018-07-21 09:46:26

    河南信阳奥吉特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食用菌带动贫困户脱贫

    近日,在位于河南信阳市平桥区长台关乡冯楼村的信阳奥...

    2018-07-07 10:52:1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