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吴小平:破译灵芝的“基因密码” 选育高产优质新品种

    发布时间:2021-12-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吴小平,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福建省现代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灵芝秀珍菇岗位专家,省市科技特派员。
    十多年来,吴小平和团队孜孜不倦破译灵芝的“基因密码”,选育出了高产优质灵芝新品种。他和团队完成的“灵芝新品种选育及其配套生产技术”项目,曾获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千挑万选 灵芝家族“添丁”
    2008年,吴小平团队联合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灵芝杂交育种研究。团队从福建农林大学的灵芝种质资源库中挑选了十几个亲本进行杂交,再从中筛选好苗子进行培养。
    光是筛选,他们就花了近4年时间。“这是一个千培万育、千挑万选的过程,需要不断试验、淘汰、筛选。”吴小平说,他们共获得两三百个杂交子,它们先要在实验室和基地进行临床试验,通过初筛、复筛选出较好的菌株,再拿去给农民示范栽培,最终选出最优秀、适宜推广的品种。
    2011年,他们选育出的“芝102”和“芝120”获得福建省新品种认定,这两个新品种具有产量高、多糖含量及三萜含量高的优点,目前已在福建、江西、安徽等地大面积种植。
    灵芝杂交育种 多项技术获专利
    多年来,吴小平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联合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灵芝杂交育种技术攻关,原生质体单核化技术、一种担孢子萌发的方法、利用薏苡仁壳和薏苡仁秸秆制作的灵芝培养基及诱导物提高灵芝多糖、三萜的方法等多项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据吴小平介绍,灵芝担孢子就是我们常说的灵芝有性孢子,如果条件适合,每个小小的孢子都可以萌发为菌丝。但是,灵芝担孢子细胞壁厚,在人工条件下难以萌发。一种担孢子萌发的方法找到了灵芝担孢子实验室纯培养条件下萌发的条件,解决了灵芝杂交育种的难题。
    用灵芝渣及薏苡仁壳、薏苡仁秸秆栽培出来的灵芝活性物质高,不仅减少了木材的使用,还提高了企业的效益。
    灵芝的覆土栽培方式能够提升灵芝的产量和品质,但随着连作年限的增加,土壤中真菌的多样性水平会逐渐降低。目前,吴小平和团队正在研究克服灵芝连作障碍的方法,筛选灵芝高产栽培配方,以提升福建灵芝的品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高山生物:潜心研究,打造高质量灵芝产品

    高山生物:潜心研究,打造高质量灵芝产品

    贵州高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前身是1979年成...

    2023-12-30 09:19:01

    天珍实业:把灵芝种好当花卖

    天珍实业:把灵芝种好当花卖

    随着灵芝种植技术不断提升,价格不断下降;药用灵芝市场...

    2023-12-26 09:01:40

    龚春良:跟着龙头企业种灵芝

    龚春良:跟着龙头企业种灵芝

    今年,是福建省浦城县忠信镇灵芝种植大户龚春良跟着仙芝...

    2023-11-02 10:02:05

    “云之凰”灵芝基地:成功培育赤芝、紫芝等10多个优质菌株

    “云之凰”灵芝基地:成功培育赤芝、紫芝等10多个优质菌株

    云南云之凰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菌种,主要来源于高黎贡山...

    2023-08-22 09:55:55

    库背村灵芝基地:温室大棚种出灵芝,收入达50多万元

    库背村灵芝基地:温室大棚种出灵芝,收入达50多万元

    江西信丰县新田镇库背村灵芝基地从2019年开始种植灵芝,...

    2023-07-12 10:30:36

    鸿飞生物:解决冷凉地区灵芝种植技术难题

    鸿飞生物:解决冷凉地区灵芝种植技术难题

    自2014年成立以来,甘肃鸿飞生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发挥“...

    2023-06-21 08:59:32

    寿仙谷:“灵芝孢子粉抗肿瘤效应及机制研究”获立项

    寿仙谷:“灵芝孢子粉抗肿瘤效应及机制研究”获立项

    灵芝在我国已有6800多年的应用历史,其扶正固本入五脏安...

    2023-03-30 09:00:03

    仙芝科技董事长李晔:专注灵芝健康产业30余年 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日前,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推广研究员...

    2022-09-16 09:37:38

    一位老科技人与龙泉灵芝的不解之缘

    眼下正是灵芝孢子粉开始采收的季节,在小梅镇大梅口村的...

    2022-09-05 11:58:39

    黑龙江讷河市双泉村马龙云:返乡创业种植灵芝 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黑龙江讷河市双泉村马龙云:返乡创业种植灵芝 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今年,黑龙江讷河市讷南镇双泉村在外人才马龙云返乡创...

    2022-08-10 20:57:2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