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一位老科技人与龙泉灵芝的不解之缘

    发布时间:2022-09-05

      来源:龙泉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眼下正是灵芝孢子粉开始采收的季节,在小梅镇大梅口村的灵芝种植基地里,种植户周森福在忙着采收孢子粉。今年88岁的我市食用菌专家李朝谦也像往常一样,密切关注着利用他的专利技术——扎袋套筒收集灵芝孢子粉技术进行生产的种植户们。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年,龙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灵芝产业,提出灵芝是富民产业、长寿产业,是小产业,可以开拓新空间,做出大文章,推进共同富裕。我听了感到非常高兴!”

    扎袋套筒技术

    提升灵芝孢子粉产能
     
    扎袋套筒技术,就是在灵芝刚开始弹射孢子粉的阶段,用塑料袋和纸筒把整个灵芝套起来,避免了孢子粉外扬,同时也防止泥沙等杂质混入。看着灵芝菌盖上厚厚的孢子粉,袋子里也是满满一袋,种植户周森福乐开了花。
     
    周森福一边忙着采集灵芝孢子粉,一边向记者介绍:“利用扎袋套筒法采收孢子粉,一朵正常的灵芝子实体可以采收7两左右孢子粉,而且这种孢子粉深受市场欢迎,价格每斤能比普通粉高10元,预计今年收入有90万元。”
     
    “1996年,我采收了第一批灵芝孢子粉,那时候还很简单,就是在灵芝采收前,在灵芝菌盖上刷粉。”说起二十几年前第一次采收孢子粉时的场景,李朝谦还记忆犹新。
     
    李朝谦说,当年,我国灵芝孢子粉在套筒技术发明前产量很低,“千斤灵芝一斤粉”,珍贵稀缺,溢价可与黄金相比,甚至超过黄金。于是李朝谦决定,要在孢子粉收集方面大做文章。
     
    “孢子粉产量那么低,不是灵芝不产孢子粉,而是灵芝繁殖的孢子粉没有得到充分有效的回收,多数在田间丢失,飞出去了!”李朝谦介绍,灵芝属于微生物,它有很高的孢子繁殖能力,理论上24个小时可以繁殖72对。
     
    一项技术可以创造一个奇迹。经过无数次的反复试验,2001年,李朝谦终于发明了扎袋套筒收集孢子粉技术。
     
    “上面套筒,下面扎袋,外面的杂质进不去,也隔离了泥沙、雨水、杂菌等,这样采收的孢子粉,无泥沙无杂质无杂菌,而且产量高。”扎袋套筒,彻底解决了我国孢子粉产量低和质量差的大问题,大大提升了孢子粉产能。
     
    扎袋套筒技术推广开后,灵芝孢子粉的生产能力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5年,经过市科技局组成的专家组测产,龙泉的灵芝子实体与孢子粉的产量比例达275%,1斤灵芝子实体产出了2斤7两孢子粉,轰动了食用菌界。
     
    李朝谦将这套扎袋套筒收集孢子粉技术申请了国家专利。按照专利法规定,使用专利要支付费用,但李朝谦却是免费授权给农户使用,适时分批采收等关键技术也毫无保留倾囊相授。“科学技术只有推广应用与生产,才能形成现实生产力。现在孢子粉培育,大量的都是基层农民。我的技术给他们免费使用,他们大胆地用,我的技术就会形成间接生产力。”李朝谦说。
     
    培育新品种

    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
     
    实现农业生产高产高效,除了要有一套好方法,还需要有好品种。由李朝谦牵头,联合浙江省农科院和龙泉本地菌种商三方合作,选育了“龙芝一号”和“龙芝二号”两个新品种,自主品种占了浙江省一半。张良明是菌种场负责人,他与李朝谦在屏南上畲、八都南窖等基地开展品种选育工作。
     
    “我们两个人经常一起,我扶着他去田间地头,一方面是指导农户科学种植新品种,从修剪、管理、喷水,他都要一一指导;另一方面就是观察分析灵芝新品种在龙泉的生产过程,记录各阶段产量,他回去以后会整理成文字。”说起李朝谦的敬业精神,张良明非常敬佩。
     
    培育新品种是一项基础性工作,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一个退休老人,为什么要去做新品种培育呢?李朝谦给出了自己的理解:“新品种是一个地区甚至一个国家技术核心。我们国家过去灵芝栽培以引用国外菌种为主,主要是日本、韩国,但是随着国际食药用菌产业的发展,一些国家做了品种保护,禁止优质品种往外流。”
     
    通过野生品种驯化、国外品种诱变等方法,李朝谦带领的团队选育出了以产孢子粉为主的“龙芝一号”和以培育子实体为主的“龙芝二号”,增强了灵芝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被列入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全国推广3900多亩,取得了显著社会经济效益,项目获“2016-2017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科研成果二等奖”。同时引进“沪农一号”等优质品种在龙泉试验示范,当时采收孢子粉2800多吨,新增产值3亿多元,种植农户增收1亿多元。随着“龙泉菌师”走遍大江南北,龙泉菌种也被推广到全国各地。
     
    心系灵芝

    科技助农乐在其中
     
    李朝谦曾担任过乡镇企业局局长,退休前是市科委的主任,现在本该是颐养天年享清福的时候,但他几乎是一年到头不着家。
     
    “我们家里人都劝他休息,他不听。基本上每天都在工作,研究科学技术的推广、产业发展。只要走到灵芝基地去,他就有用不完的劲头,哪怕刮风下雨,只要灵芝栽培户有需要,他都非常乐意去指导。他希望能把龙泉灵芝、龙泉灵芝的栽培技术推向全国,推向国际。”李朝谦儿子李春说到父亲的执着,既无奈又为他感到骄傲。
     
    沉浸于灵芝技术推广的工作中,李朝谦忘记了年纪,忘记了疲劳,别人看起来非常累的事情,他却乐在其中。
     
    “我是退休干部,是老党员,子女也自己成家立业,钱我够用了。但是研究灵芝孢子粉是我一生追求的事业,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农民做点事。我技术推广得越多,群众受益就越大。为群众做好事,为产业做好事,这是我最大的快乐!”李朝谦说。
     
    退休近30年来,李朝谦依旧保持着当年上班的习惯,每天早早到办公室,看资料、写材料,下乡走访、出差外地参加各种研讨会,干劲十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高山生物:潜心研究,打造高质量灵芝产品

    高山生物:潜心研究,打造高质量灵芝产品

    贵州高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前身是1979年成...

    2023-12-30 09:19:01

    天珍实业:把灵芝种好当花卖

    天珍实业:把灵芝种好当花卖

    随着灵芝种植技术不断提升,价格不断下降;药用灵芝市场...

    2023-12-26 09:01:40

    龚春良:跟着龙头企业种灵芝

    龚春良:跟着龙头企业种灵芝

    今年,是福建省浦城县忠信镇灵芝种植大户龚春良跟着仙芝...

    2023-11-02 10:02:05

    “云之凰”灵芝基地:成功培育赤芝、紫芝等10多个优质菌株

    “云之凰”灵芝基地:成功培育赤芝、紫芝等10多个优质菌株

    云南云之凰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菌种,主要来源于高黎贡山...

    2023-08-22 09:55:55

    库背村灵芝基地:温室大棚种出灵芝,收入达50多万元

    库背村灵芝基地:温室大棚种出灵芝,收入达50多万元

    江西信丰县新田镇库背村灵芝基地从2019年开始种植灵芝,...

    2023-07-12 10:30:36

    鸿飞生物:解决冷凉地区灵芝种植技术难题

    鸿飞生物:解决冷凉地区灵芝种植技术难题

    自2014年成立以来,甘肃鸿飞生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发挥“...

    2023-06-21 08:59:32

    寿仙谷:“灵芝孢子粉抗肿瘤效应及机制研究”获立项

    寿仙谷:“灵芝孢子粉抗肿瘤效应及机制研究”获立项

    灵芝在我国已有6800多年的应用历史,其扶正固本入五脏安...

    2023-03-30 09:00:03

    仙芝科技董事长李晔:专注灵芝健康产业30余年 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日前,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推广研究员...

    2022-09-16 09:37:38

    黑龙江讷河市双泉村马龙云:返乡创业种植灵芝 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黑龙江讷河市双泉村马龙云:返乡创业种植灵芝 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今年,黑龙江讷河市讷南镇双泉村在外人才马龙云返乡创...

    2022-08-10 20:57:21

    安徽芝神堂承办的首届金寨灵芝产业技术培训班隆重召开

    安徽芝神堂承办的首届金寨灵芝产业技术培训班隆重召开

    7月9日,由安徽芝神堂药业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金寨县灵...

    2022-07-22 14:38:1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