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董国帅:电商扶贫 让家乡菌菇进万家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穿上军装能战斗,脱下军装能奋斗。从濮阳市脱贫攻坚战奉献奖先进个人、濮阳市优秀退役军人、濮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到河南省金牌带货驻村第一书记、河南省优秀电商扶贫带头人、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一系列耀眼的光环,见证了“老兵”董国帅从电商起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历程。
    “创业路上有艰辛,更有收获”
     
    2007年12月入伍后,董国帅参加过抗雪救灾、抗震救灾、海关缉私等重大任务,荣立三等功1次,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十佳拒腐防变标兵”、“爱兵先进个人”。2012年从部队退役后,22岁的董国帅回到清丰县跟着父亲种蘑菇。2016年,他成立清丰县华董广告传媒有限公司。
     
    “从不支持到支持,必须有这么一个过程。”创业初期,董国帅每天想的就是如何吸引粉丝,怎么提高关注度。他挨家挨户向商铺介绍“清丰同城”,换来的都是拒之门外。两个多月过去,公司的进账还是零,董国帅真正感受到创业的艰难。但创业的初心和军人特有的执着,让他没有轻易放弃。第三个月,终于有一家公司愿意出500元让他做宣传推广。这是董国帅创业以来的“第一桶金”,也给了他坚持下去的勇气。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创业运作,他的团队成立了8个直属分公司和5个代理公司,员工已达到70余名,公司也由“野蛮”逐步变得完善。随着直播行业的兴起,他迅速招募人才,成立主播团队,目前已拥有主播150余名,每月能创造30多万元的总收益。
     
    “要用自己的本事为家乡做贡献”
    创富,只是董国帅的小目标,他的大目标是要带领群众一起富。这是他在部队服役期间就立下的誓言。
     
    2018年,凭借经营新媒体在收入可观的情况下,董国帅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帮助家乡卖菌菇。当时全县有1万多座食用菌种植大棚。他想把家乡的菌菇打造成“网红”,推销到全国各地。
     
    董国帅发现菌菇的传统销售模式都是在线下寻找商家,一些商家抓住种植户急于售卖的心理,刻意压价。如碰到丰收季节,甚至还会出现滞销。他建成集分拣、包装、储存、打包于一体的仓储中心,形成“生产+种植+技术跟踪+产品包装+电商销售”的闭环模式,在多个平台开设网店,很快清丰菌菇就借助互联网的翅膀,飞往全国各地。仅2019年一年,通过线上销售,就卖出价值3800万元的食用菌等农特产品。
     
    2020年3月,清丰县赤松茸迎来全面上市季节,却赶上肆虐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旦滞销,对种植户来说将是血本无归。董国帅带领团队迅速组建攻坚网销小组,全力推动赤松茸网售,仅一个月就销售390多吨,直接带动38名贫困户就业,受益贫困人口达200余户。

    “自己富不算富,群众富才叫富”
     
    脱贫后怎么能让村民有长久持续的收入?帮他们做事,就要让更多人会做事。
     
    “第一次在网上做直播,不到一分钟就没话说了,导致没卖出一件商品……”董国帅在全县17个乡(镇)建立电商站点,通过县商务局牵头、乡镇推荐的模式,对召集的40余名贫困人员进行互联网营销培训。他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对如何在新媒体平台售卖农副产品进行系统培训。同时,他还将自己的电商物流仓储中心,免费提供给培训人员使用。在他的带动下,目前已有玫瑰花、花生、水果、酱饼等清丰农产品,开始转型网销,走上电商致富道路。
     
    在助农致富的道路上,董国帅从不保留。他不断策划活动,助力濮阳农产品销往全国。去年6月,董国帅在濮阳举办农产品主题销售活动,搜集70余种特色产品,利用网红带货进行销售,两天时间共销售农副产品380余万元。
     
    因此,董国帅先后获得了多项荣誉。这些荣誉见证了他“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最美退役军人的奋斗历程。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杨俊朝:常态化生产,让食用菌“四季生金”

    杨俊朝:常态化生产,让食用菌“四季生金”

    位于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重阳镇重阳村的钰森菌业率先在全...

    2024-04-19 16:35:31

    松愉农业:食用菌基地带动种植,户均增收6000-12000元

    松愉农业:食用菌基地带动种植,户均增收6000-12000元

    随着天气逐渐回暖,春耕生产掀起高潮。甘肃宁县和盛镇杨...

    2024-04-18 16:23:21

    卢森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食用菌装备业高质量发展开“新路”

    漳州市兴宝机械有限公司与福建省机械研究院农机化研究所...

    2024-04-11 16:34:03

    郁宝锋:创新培植食用菌,实现工厂化种植

    郁宝锋:创新培植食用菌,实现工厂化种植

    近日,江苏镇江市菇满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菌菇大棚里温...

    2024-04-08 10:53:40

    李荣同:“农民教授”在田间,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

    李荣同:“农民教授”在田间,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

    在江西省黎川县德胜镇东山村羊肚菌种植大棚,东华理工大...

    2024-04-02 11:44:26

    东堰农业合作社:新建成食用菌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东堰农业合作社:新建成食用菌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近日,安徽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东堰村食用菌大棚的羊肚菌...

    2024-04-01 10:37:44

    李凤竹:立足食用菌产业,让东北特产走得更远

    李凤竹:立足食用菌产业,让东北特产走得更远

    多年前,吉林省食用菌强镇取柴河镇食用菌种植规模不断扩...

    2024-03-27 11:31:06

    成芳炜:“兵支书”发展食用菌产业促振兴

    成芳炜:“兵支书”发展食用菌产业促振兴

    湖南省江华县河路口镇河路口社区倒水湾村党支部书记成芳...

    2024-03-26 10:40:26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近日,走进位于甘肃张掖市民乐工业园区的甘肃鸿飞生物开...

    2024-03-22 10:01:11

    江西庐山:农业产业园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江西庐山:农业产业园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在江西庐山市横塘镇的联盟村,过去部分土地闲置,现在却...

    2024-03-20 10:20:4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