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韩国科学家发现实验室培育冬虫夏草新方法,可令虫草素增产50% 

    发布时间:2022-11-04

      来源:Frontiers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期,韩国忠北大学(Chungbuk National University)的 Ayman Turk 博士及其所在的 Lee Mi Kyeong 教授团队,在《微生物学前沿》(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期刊上发表论文,能在可控实验条件下培育健康优质的虫草菌,令虫草素增加50%,同时保留其有效性。
    众所周知,虫草菌的孢子会感染昆虫,在其体内茁壮成长,蚕食宿主,最终破虫而出。冬虫夏草(Cordyceps)拥有极高的药用潜力,其中包含的生物活性成分虫草素(cordycepin)是一种具有细胞毒性的核苷类似物,可被研制成强劲的新型抗病毒和抗癌药物。但是虫草素的含量如何提升是一大难题。
    通常情况下,实验室培育的冬虫夏草以糙米等谷物作为培养基。然而,科学家注意到,生长在谷物上的虫草菌,虫草素含量极低,因此怀疑谷物的蛋白质含量不足以喂饱这种真菌。鉴于虫草素的巨大药用潜力,Lee 团队急切希望找到方法,在实验室内培育出健康、强壮的虫草菌,然后合成适用于医学研究的高水平生物活性成分。他们考虑将可食用昆虫作为虫草菌的替代性生长基质,但由于不同昆虫提供的营养物质不同,他们也调查了市场上出售的可食用昆虫,想知道哪些能够成为虫草菌最理想的“营养美餐”。
    团队用到了蟋蟀、蚕蛹、粉虱、蚱蜢、白斑金龟子幼虫以及日本独角仙,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培育虫草菌,然后研究结果。不同昆虫食物的结果差异大得惊人:食用粉虱和蚕蛹的虫草菌长得最为硕大,而靠金龟子幼虫和蚱蜢的虫草菌生长效果最不理想。不过,团队发现长得最好并不代表虫草素的含量也最高。尽管以日本独角仙为食的虫草菌长得没那么大个,但提供了最多的虫草素,是以蚕蛹为食的虫草菌产量的 34 倍。与糙米培育的虫草菌相比,生长于可食用昆虫体内的虫草菌包含了 100 多倍的虫草素。
    研究结果表明,虫草素生成的关键在于昆虫体内的脂肪含量,而非蛋白质。具体来说,大量的油酸可能是虫草素合成的关键。将油酸添加到表现不佳的昆虫食物中,可以将生长其中的虫草菌的虫草素产量提高 50%。
    此次试验成功,将给研究人员带来了寻找新药与致命疾病斗争的希望。然而,确保可食用昆虫的量还不足以扩展到产业规模,其他昆虫是否也能有效生成虫草菌,还在进一步研究中。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哈萨克斯坦: 一公民在边境携带1.5公斤冬虫夏草涉嫌走私被扣留

    据报道,在哈萨克斯坦边境检查点,一位33岁的哈萨克斯...

    2016-11-08 10:06:57

    英国:冬虫夏草治疗关节炎疗效显著

    近日,据英国科学家透露,一种只存在在中国西藏地区的罕...

    2015-04-25 10:02:54

    美国:冬虫夏草被称为治疗癌症的“自然疗法”

    据了解,西医认为治疗癌症是运用刺激性的化学物质或者对...

    2015-01-30 14:33:07

    印度:科学家建议将冬虫夏草用于临床治疗炎症性疾病

    近日,印度生理及联合科学预防研究所的科学家提取冬虫夏...

    2015-01-12 14:02:1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