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云南:南华县多措并举助推食用菌产业培强做大“一县一业”

    发布时间:2023-01-17

      来源:中国经济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年来,南华县将食用菌产业作为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来抓,按照“高起点建设、规模化发展、工商化管理”的发展思路,多措并举,加大培育扶持力度,食用菌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局面,2022年食用菌产量达1.63万吨,产值14.68亿元,全县已初步形成了以大球盖菇、香菇、羊肚菌、鸡枞菌、羊肚菌、虎掌菌、榆黄菇、香箐、灵芝、黑木耳、牛肝菌等10多个品种为辅的良好发展势头。食用菌产业在全县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成为南华县即粮、油、菜生产之后的第四大种植产业。
    强化科技创新,研发攻关新产品。深入开展食用菌种植的种质资源、新品种选育、高效栽培关键技术、精深加工技术、产业文化和现代营销等产业链条上的关键环节的技术研究筛选利用和产品研发,以有效提升科技支撑食用菌种植产业发展的能力。
     
    培强新型主体,实现转型升级。根据南华区域产业发展需要,围绕食用菌种植全产业链进行精细化分工的原则,重点引进和培育食用菌种植精深加工与营销、专业化菌种菌袋生产龙头企业,提高产业化水平;尽可能把分散种植户组织起来组建专业合作社、家庭菌场集约化发展食用菌种植,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依托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创立食用菌种植科技示范园区,提升科技研发与应用能力,转变产业发展方式。
    构建服务体系,加强示范推广。根据食用菌种植产业技术特点构建和完善食用菌种植科技服务体系,通过人才引进、激励、培训等措施,提升农技推广部门对食用菌种植产业的科技服务能力。在食用菌种植主产区域,结合食用菌种植产业园区建设,突出开展食用菌种植的“四新”示范和“六良”配套的工作(即指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良种、良法、良制、良壤、良机、良灌),促进示范推广取得实效。
     
    创建示范基地,搭建集群平台。南华县注重基地建设,对种植成片、基本成规模的种植区域,鼓励带头人成立合作社,建成食用菌生产基地。同时狠抓基地的标准化建设,制订严格的基地生产标准,鼓励合作社和生产企业加强食用菌功能性研究和加快食用菌功能性产品研发,促进食用菌产业形成粗加工企业、精深加工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组成的企业集群,目前建立了31个食用菌生产基地,食用菌加工企业正在建设中,不断放大集群功能示范效应。
     
    强化人才保障,突出科技支撑。鼓励企业大胆创新,将科研项目研究和生产实践结合起来,提高科技转化率,将科技尽快转变成生产效益。引导合作社和生产企业大胆引种优质、高产的新品种,发展名、优、稀、特高档食用菌生产,以科技含量增添生产附加值,努力将南华县建成楚雄州食用菌菌种研发、制种基地和全省中高端食用菌生产大县。(来源:中国经济)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