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许万昌:“蘑菇大王”的论文,专家点赞、菇农爱看

    发布时间:2023-02-09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作为齐鲁乡村之星、高级农艺师的许万昌,是当地有名气的“蘑菇大王”。60岁的他种了42年蘑菇,带动周边十几个县市的群众种植蘑菇致富。菇农们遇见难题,也喜欢找他解决。他一边当老师答疑解惑,一边当学生钻研业务——论文是他独特的学习方式。从2001年起,已发表8篇论文。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许万昌为何钟情于写论文?
    1981年,19岁的许万昌去上海、福建等地学习食用菌栽培技术后,回村建棚种植平菇。他将成本控制在300元左右,收获6000斤蘑菇,获利1500元。按当时物价,一头牛也不过1500元。当年便有十几户村民,跟着许万昌种起了蘑菇。
    蘑菇如何种得好?许万昌透露经验:关键要不断学习。年轻时他就喜欢看食用菌等农业期刊,学习先进技术,并应用于实践。
    2001年,他总结20年栽培平菇经验,发表了第一篇论文《生料袋栽平菇高产高效技术》,素不相识的菇农们看到后觉得非常有用。
    以前种蘑菇主要以棉籽壳作为主料,随着棉花种植户的减少,棉籽壳价格一飞冲天。“能不能寻找一种替代品?”不同原料、不同配方、不同种植方式,许万昌轮番尝试。他发现,玉米芯可以较好替代棉籽壳,成本也从每斤1.2元降至0.6元。于是,论文《无棉籽壳基质配方高效栽培平菇的方式及其利弊》应运而生。
    近几年,当地掀起一波羊肚菌“种植热”,但有些菇农种植后却没有赚到钱。许万昌认为应有一篇文章对菇农进行适当引导。于是,《正确认识、科学引导,促进聊城市羊肚菌产业的健康发展》诞生。
    富有实战经验的许万昌写出的论文,菇农们看得懂,喜欢看,照着做,甚至大专家也认可。看了论文,山东省食用菌体系首席科学家万鲁长研究员点赞说值得学习。如今,许万昌又拓展了自己的阵地,经常在短视频平台发一些视频、文章,分享、传授种菇养菇经验和技术。
    在农业领域开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需要更多“许万昌”站出来,带着农民干,领着农民赚。如今,许万昌有了新打算:“正研究怎么进一步降低食用菌生产成本,完善栽培方式。让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帮助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