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高兴华: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作用

    发布时间:2023-11-14

      来源:农民日报 2023-11-11 第005版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农业保险是农业现代化的“助推器”,是广大农民农业收入的“稳定器”,是推动和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金融手段。2022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192亿元,为1.67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超5万亿元,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进一步彰显。当前,充分运用农业保险服务农民、惠及农业农村,既是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重要的农村政策,要充分运用和发挥好农业保险在乡村振兴方面的作用。
                                                                                                                                                                                                                                                                                                                                      
    保障农业强,守护“大国粮仓”
     
    扩大主粮保险覆盖面,服务粮食安全战略。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是“国之大者”。农业保险作为一种强农、惠农、富农的重要手段,通过对农业的全生产周期提供风险保障、科技赋能和社会化服务,能够有效促进粮食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和数字化,有效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截至2022年底,13个粮食主产省的800余个产粮大县基本实现了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的全覆盖,消除种粮农民的后顾之忧,推动三大主粮稳产丰产,有力支持粮食安全战略的落实。
    在助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都发挥重要作用。
     
    助力平安乡村建设。降低乡村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是平安乡村建设的基本要求,保险业通过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和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有效合作,在农业生产、人畜疫情防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自然资源保护等方面,构建事前防灾防损、事中救灾减灾和事后损失补偿三道防线,实施全方位风险减量管理,有效降低乡村社会风险总水平,助力平安乡村建设。
     
    助力和谐乡村建设。提供优质的保险承保理赔服务、让广大农民近距离、面对面、场景化感受保险保障服务的温度,是农业保险一直努力和改进的方向。农业保险通过提供小额化保险产品、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并通过科技赋能等,在承保和理赔等节点提高农业保险服务的可及性和可持续性。同时,通过搭建三农保险服务站、建立协保员队伍等,在提供现场保险服务的同时,提供农机具维修、农产品供销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增进乡村社会和谐。截至2022年底,保险业已建立三农营销服务部近1万个,三农保险服务站超过5万个,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推动了农村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农业保险+”的模式,深度融入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大生态治理项目,可以有效服务农村生态建设,为打造美好生活、建设美丽
     
    降低致贫返贫风险,促进共同富裕。作为我国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业凭借其特有的风险转移和损失补偿机制,在保险保障、资金融通、稳定收入等多方面发挥着独特功能。一方面,保险业通过积极开发防返贫产品,构建了覆盖因病、因灾、因学等因素导致的防返贫托底保障机制。另一方面,保险业依托保险主业开展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就业帮扶、智志双扶,建立了多层次的帮扶体系,通过协助转移劳动力就业增加帮扶户收入,提高了低收入人群的脱贫致富能力。据统计,涉农类保险累计为2.3亿户次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不稳定脱贫户提供风险保障3.5万亿元,建立了防止返贫长效机制。
     
    创新农村普惠金融服务。促进共同富裕,资金支持是重要条件,保险业通过发挥保险资金融通功能,主动对接和服务农业新领域、新生态、新型经营主体,创新普惠金融服务的模式,有效推动农村金融市场发展,改善农村融资环境。近年来,保险业全面升级“保险+融资”模式,构建全链条农业保障机制,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支农作用。2022年,“保险+融资”模式为5.16万户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授信超过52亿元,拓宽了融资途径,有效缓解了农村地区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
     
    未来,农业保险将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持续推进扩面、增品、提标,加大三农领域的保险供给力度,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来源:农民日报 2023-11-11 第005版   作者: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兴华)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福建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农业政策法规工作要点》的通知

    今年农业政策法规工作主要任务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

    2018-03-19 15:14:27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召开全国农业机械化政策法规工作座谈会的通知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内容   (一)总...

    2012-12-19 13:34:00

    农业部召开促进休闲渔业现场会暨渔业政策法规座谈会的通知

    五大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国休闲渔业迅速发展,对调整产...

    2012-12-03 14:50:00

    8大问题不解决,乡村振兴无从谈起

    乡村振兴,蓝图既就,目标明确。当务之急重在激发活力,...

    2023-10-18 15:55:18

    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公示公告

    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公示公告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

    2023-09-01 14:30:51

    农业农村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乡村振兴标准化行动方案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农牧...

    2023-08-30 16:52:54

    一图读懂丨《乡村振兴标准化行动方案》

    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基础性和引领性...

    2023-08-29 16:27:41

    三部门印发乡村振兴标准化行动方案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农牧...

    2023-08-22 14:26:15

    关于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下宅基地退出中农民土地权益的建议,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关于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下宅基地退出中农民土地权益的建议,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您提出的关于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下宅基地退出中农民土地权...

    2023-08-16 16:41:54

    五部门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指导意见

    五部门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

    2023-06-19 14:11:57

    农业农村部答复关于建立乡村振兴国家级产业示范区的提案

    农业农村部答复关于建立乡村振兴国家级产业示范区的提案

    6月13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对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

    2023-06-14 16:20:21

    继中央一号文件、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之后,国家乡村振兴局一号文件来了!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

    2023-03-20 16:33:48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印发《关于加快补齐脱贫地区农产品产地冷链物

    农产品产地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是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的关键一...

    2023-02-22 15:52:5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