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财政部:2024年将适当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中央和省级投资补助水平

    发布时间:2024-03-14

      来源:国新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期,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全年财政收支情况,并回答问题。
     
    “三农”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粮食安全则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有记者提问,去年我国粮食生产再获丰收,财政在支持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下一步还将怎么发力?
     
    财政部国库司司长李先忠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23年,中央财政始终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财政支农政策的重中之重,为全国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提供了有力有效的支撑。具体讲,中央财力主要从两个方面发力:
     
    一方面,围绕夯实粮食安全的根基优化政策供给。
     
    一是优化调整中央农业相关转移支付政策。比如,设立粮油生产保障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稻谷集中育秧设施的建设,包括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
     
    二是切实发挥财政资金主渠道作用,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安排920亿元支持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积极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启动了盐碱地综合利用试点。支持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大力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
     
    三是不断完善价格、补贴、保险“三位一体”的政策体系。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实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稻谷补贴,加大产粮大县的支持力度,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范围到全国所有的产粮大县。
     
    四是健全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发挥财政的撬动作用,积极引导金融、社会资本参与投入。启动实施了高标准农田的贷款贴息试点。
     
    另一方面,围绕粮食生产关键节点强化资金支持。
     
    一是在春耕生产的关键时点,为稳定农民预期、降低种粮成本,安排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农资补贴100亿元。
     
    二是为做好夏粮小麦防病虫害、防干热风、防倒伏,安排16亿元支持小麦主产区实施“一喷三防”。
     
    三是为应对河南等地的“烂场雨”和华北、东北局部地区的台风、洪涝灾害的影响,加速下拨救灾资金,支持小麦抢收烘干和灾区尽快恢复农业生产,有效减少粮食因灾损失。
     
    四是在秋粮产量形成的重要阶段,安排24亿元支持北方重点地区实施玉米大豆“一喷多促”作业,助力秋粮增产丰收。
     
    李先忠介绍,2024年,中央财政将适当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中央和省级投资补助水平,持续支持种业振兴行动和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以及农业社会化服务,探索建立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完善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同时强化对资金使用和政策落实的监督,更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来源:国新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福建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农业政策法规工作要点》的通知

    今年农业政策法规工作主要任务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

    2018-03-19 15:14:27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召开全国农业机械化政策法规工作座谈会的通知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内容   (一)总...

    2012-12-19 13:34:00

    农业部召开促进休闲渔业现场会暨渔业政策法规座谈会的通知

    五大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国休闲渔业迅速发展,对调整产...

    2012-12-03 14:50:00

    2024年,中央财政将适当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中央和省级投资补助水平

    在近期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国库司司...

    2024-03-29 16:37:01

    高标准农田是什么样的田?

    高标准农田是什么样的田?

    三、高标准农田是什么样的田?《高标准衣田建受通则》(GB/...

    2023-11-13 14:00:49

    解读|《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有什么主要内容及突出特点?

    农业农村部牵头修订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GB/T30600...

    2023-10-12 15:09:01

    农业农村部答复建设高标准农田核心示范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有关建议

    日前,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93...

    2023-09-08 14:28:03

    农业农村部答复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关建议

    8月17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2023-08-18 14:43:45

    全国累计超10亿亩的高标准农田,“高”在哪儿?

    目前,我国已累计完成高标准农田超过10亿亩。那么,高标...

    2023-05-15 16:23:59

    什么是基本农田?什么是高标准农田?差别有多大?

    18亿亩红线、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这些看似耳熟能详...

    2023-04-15 14:18:29

    高标准农田如何建、谁来建?建成后如何管护?

    2022年底已累计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2023年将新建4500...

    2023-04-12 17:08:52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利用政策性金融资金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提升的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利用政策性金融资金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提升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村(农牧)厅(...

    2023-03-30 16:21:30

    农业农村部公示首批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名单

    农业农村部公示首批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名单

    根据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和...

    2023-03-22 16:20:36

    国务院新闻办:2022年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式持续向好

    今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2022-07-22 16:20:51

    新闻直播姜堰市高效规模农业发展情况

    收总体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惠农政策,着力结构调整,...

    2007-12-05 11:32: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