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海南琼中:乡村发明家自创菌菇清洗机

    发布时间:2024-03-28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握岱村的虎奶菇陆续成熟。村民张秋林再一次掏出了自家的“洗菇法宝”。
    “洗菇法宝”摆在菌菇种植基地旁,是一个造型奇特的铁制机器。这个机器分两部分,上方是一个横放的滚筒,两端连着支架,架在一个四四方方的蓝色水槽上。满水状态下,水面稍稍没过滚筒底端。滚筒是镂空的,乍看像一个大大的鸟笼,内侧固定一百多个刷子。当滚筒转动时,虎奶菇、刷子和水充分接触,带走附着在菌菇表面的泥土。
     
    在握岱村看到机器旁放着刚从土里挖出来的虎奶菇,满满当当装进十四五个麻袋。张秋林的妻子往水槽放水,他将两袋虎奶菇倒进滚筒,启动电源。大约过了五六分钟,一个个灰头土脸的“土疙瘩”变得白白胖胖。“以前摘一批菇,要低着头弓着腰使劲刷两三天,现在一个小时就全刷完了。”张秋林说。
     
    2022年,握岱村试点发展大棚菌菇种植产业,成效不错,便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动村民在槟榔林和橡胶林下种植虎奶菇,发展林下经济。2023年4月,本村致富带头人张秋林在自家4.5亩地种下10000个菌包,在2023年底赚到6万多元,随后又扩大规模种了一批。
     
    “敢扩种,就是因为有这个机器。”张秋林说。由于握岱村种植规模小,周边没有加工厂,按照企业的合作模式,采收后的菌菇,需要村民自己清洗、切割、烘干、打包后,才交给企业收购。第一轮收获期,他们就被清洗这一环难住了。
     
    一天,张秋林看到家里的洗衣机,忽然来了灵感。凭借跟木匠父亲学做手工活和在外务工的经验,张秋林很快做出第一台菌菇清洗机,解决了加工难题。目前,全村第二批共发动7户农户,种植了7万个菌包,预计总产值达45万元,其中2名种植面积大的村民分别向张秋林定制了1台清洗机。
     
    眼下,张秋林一面洗着菌菇,一面上网钻研捣鼓新“武器”——菌菇烘干机。他先研究机器构造和烘干原理,再买材料焊接,还特地将原本的电热装置改为柴火加热,节省加工成本。不仅如此,他又拿6万元收益买了一台挖掘机,自学菌菇挖掘技术。等烘干机造好,他还要继续扩种。(来源:海南日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