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河南新县:千“菌”之力助振兴

    发布时间:2024-03-29

      来源:信阳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在河南新县陡山河乡柳林河村羊肚菌种植基地,成千上万颗羊肚菌“探出脑袋”,冠如核桃、体如玉指,错落有致地“站在”菌垄上撑着“小伞苞”,长势喜人。10多位村民忙着采割、装筐、上车。
    2023年,陡山河乡立足当地生态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探索“党委统办”模式。由乡党委统筹,引导全乡15个村以集体经济入股,通过乡办企业山河生态林业有限公司与正盛合作社投资约1000万元,合作共建了占地200亩的羊肚菌生态种植基地。
    基地负责人邵家盛介绍,他早年在外地从事羊肚菌销售工作,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和销售渠道,也看到以羊肚菌产业带动家乡致富的希望。去年回乡后,全乡15个村通过乡办企业入股50%,他牵头的正盛合作社负责基地日常管理和菌菇销售,投资50%。现在进入采摘期后,每天基地可采摘600斤至800斤,市场价暂定每斤55元至70元。待利润汇总后,会根据各村投资情况按比例分红,能稳步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
     
    “陡山河乡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简而言之就是‘五办’——乡党委统办+支部协办+村委领办+村企联办+入股合办。”新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勇介绍,“这不仅能充分整合产业发展整乡推进的力量,还能调动各村齐心协力谋发展的积极性,在带动当地村民就近务工的同时,也让他们学习到种植技术,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中有满满的参与感、获得感。”
     
    一村种菌,全乡鼎力。“去年,基地120个大棚遭遇暴雪袭击,不仅柳林河村的干部群众都来帮忙,周边村的村民都来义务帮忙抢救。基地的产业不仅是各村的希望,更是村民的希望。”陡山河乡干部王丹介绍。
     
    基地羊肚菌种植采取的是“羊肚菌+N”季节轮作的模式。利用土地“空档期”,在每年的10月至第二年3月种植羊肚菌,4月至9月种植水稻或其他粮食作物,让有限的土地资源能反复获取收益,做到了“人田两不闲”。
     
    小小羊肚菌,撑开“致富伞”。面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羊肚菌产业已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优势特色产业。可喜的是,3月29日至31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联合新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将在新县举行。
     
    “围绕羊肚菌菌种繁育、生产技术、采收加工、渠道市场等产业环节,大会将举办专家讲座、项目研讨、品牌推介、产品展销、基地观摩等活动,推动羊肚菌产业形成新质生产力。”邵家盛期待地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相信这条路会越走越宽!”
    据悉,近年来,新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深入挖掘自然禀赋和特色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羊肚菌等食用菌产业,实现了从零散种植到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的巨大跨越,产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目前,该县发展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16个、注册公司5个、种植大户20多户,建成较大生产基地18个、食用菌电商平台2个。全县17个乡镇中,15个乡镇发展食用菌种植,已基本形成以香菇、平菇、双孢菇等为主,草菇、鸡腿菇、天麻、灵芝、木耳等为辅的多菌种搭配互补的发展格局。(来源:信阳日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河南孟津:羊肚菌基地标准化大棚菌菜轮作全年不闲置

    河南孟津:羊肚菌基地标准化大棚菌菜轮作全年不闲置

    近日,河南洛阳市孟津区白鹤镇铁谢村汉陵羊肚菌种植基地...

    2024-04-26 14:35:32

    香格里拉鲜羊肚菌成功开拓国际市场

    香格里拉鲜羊肚菌成功开拓国际市场

    近日,由香格里拉市博闻食品有限公司发往法国巴黎的300公...

    2024-04-25 16:10:57

    新疆阿拉尔:亩产达600多公斤,头茬羊肚菌品相好

    新疆阿拉尔:亩产达600多公斤,头茬羊肚菌品相好

    连日来,在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十三团幸福镇二连羊肚...

    2024-04-25 14:54:41

    吉林东丰县:各种植园区年产羊肚菌可达20万斤

    吉林东丰县东阳恒达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羊肚菌多年...

    2024-04-25 12:00:50

    山西阳泉:西烟镇40多亩大棚羊肚菌首迎采摘期

    山西阳泉:西烟镇40多亩大棚羊肚菌首迎采摘期

    近日,山西省阳泉市盂县西烟镇试种的40多亩大棚羊肚菌,...

    2024-04-25 11:10:45

    西安高陵区:虎家村引进羊肚菌,亩产值30余万元

    西安高陵区:虎家村引进羊肚菌,亩产值30余万元

    2024年,陕西西安高陵区耿镇街道虎家村突出“规模化种植...

    2024-04-25 10:00:38

    亩产628.5千克!甘肃选育的羊肚菌新品种增产效果显著 

    亩产628.5千克!甘肃选育的羊肚菌新品种增产效果显著 

    近日,由甘肃甘南州种子管理站站长何士剑、中国农业科学...

    2024-04-23 09:42:25

    湖南澧县羊肚菌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湖南澧县羊肚菌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湖南澧县气候适宜,土地肥沃,野生食用菌资源丰富。粮棉...

    2024-04-23 09:15:06

    宁夏平罗县:“南菇北移”!羊肚菌春返栽培试验成功

    宁夏平罗县:“南菇北移”!羊肚菌春返栽培试验成功

    近日,宁夏平罗县姚伏镇曙光村羊肚菌种植大棚内,羊肚菌...

    2024-04-22 15:01:24

    新疆疏附县:首批羊肚菌上市,每亩卖到6-7万元

    新疆疏附县:首批羊肚菌上市,每亩卖到6-7万元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疏附县吾库萨克镇现代农...

    2024-04-19 11:26:12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