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蘑菇大王”富乡邻

    发布时间:2006-10-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据安徽日报报道,袁顺是蒙城县双孢菇协会会长。10月10日,天刚放亮,袁顺就开着他的“专车”来到板集镇孙庄村孙民坤家的蘑菇大棚前。说是“专车”,其实就是专门为菇农送菌种和肥料的一辆小面的。车一停稳,袁顺就钻进孙民坤的蘑菇大棚中,查看蘑菇生长情况。 

       孙民坤是孙庄村的蘑菇种植大户。6年多来,在袁顺的指导下,他的蘑菇种植规模由小到大,目前已有大棚蘑菇50亩,年收入近50万元。谈起种菇的经历,孙民坤打内心感激袁会长。

      1987年,18岁的袁顺高中毕业因几分之差与大学失之交臂,回到家乡蒙城县三义镇楚桥村务农。199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种植双孢菇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的项目,便自带500元钱,只身到福建古田拜师学艺。回来后,他试种了80多平方米的双孢菇,获利3000多元;第二年,种植面积扩大到2000多平方米,赚了2万多元。短短几年,袁顺靠种植双孢菇收入20多万元,成了当地有名的富裕户。

      袁顺富了没有忘记乡邻。他总结自己的种菇经验,编写种植管理的小册子,开办培训班,把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乡亲。1993年,县里在三义镇选择100户进行双孢菇种植推广试点,袁顺担任技术指导。在他的帮助下,试点户亩均年收入5000元以上。2000年,全县种植双孢菇的农户已达4000多户,种植面积在100万平方米以上。

      双孢菇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袁顺又喜又急:喜的是规模大了,促进了产业发展;急的是种植户“单枪匹马”闯市场,风险太大。2000年6月,蒙城县第一个农民协会——双孢菇协会终于成立了,袁顺被2000多农户一致推选为会长。协会在他的带领下,帮助菇农办了许多事:农户可先从协会赊销菌种,待收购后再统一结算;50亩以上规模的种植户,可享受协会指派的技术员驻点指导;协会与菇农签订产销合同,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等。特别是对特困户,协会还无偿提供菌种及生产资料,帮助他们办理小额贷款手续。今年到目前,协会已为3000多种植户协助办理了600多万元的小额贷款。

      今年起,袁顺开始在双孢菇的深加工上大做文章。4月,县双孢菇协会参股县艾立丰食品有限公司,袁顺出任总经理。协会入股公司,形成了农户、公司、协会三者的利益共同体,解决了种植户与加工企业脱节的矛盾。今年,公司生产的8000吨蘑菇罐头,全部销往欧盟和中东市场,产值达6000万元,利税800万元。

      袁顺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是自己的职责。目前,双孢菇种植及产业化发展已成为蒙城农民的一条重要致富途径,该县也成为我省最大的双孢菇生产基地。袁顺先后获得全省“农村致富带头人”、“全国劳动模范”、“共产党员标兵”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紫晴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