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甘肃食用菌产业带头人——龚杰

    发布时间:2008-09-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甘肃省敦煌市七里镇发展食用菌产业已有多年历史,目前全镇食用菌种植户已发展到了180多户,在这些种植户中,说到种植品种新、种植技术好、单位面积效益高、带头致富快,可以引领食用菌产业发展方向的,要数七里镇的“产业带头人”、三号桥村食用菌种植示范户龚杰。

      龚杰,男,初中文化程度,1963年7月出生,全家4口人,有承包地1.9亩。说起龚杰的食用菌种植历史,已有10多年了。多年前,龚杰就针对本村的实际,积极探索致富快、经济效益高、农民容易掌握的农业实用技术,通过探索,他选择了投资小、见效快的食用菌种植。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的摸索,虽然让他尝尽了创业的苦辣酸甜,但矢志发展食用菌种植业的决心,让他对自己所选择的事业充满了信心,同时多年来积累下的丰富经验,为他的食用菌种植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龚杰克服人多地少的劣势,潜心钻研,大胆实践,精心发展食用菌种植,靠自己的勤奋好学,敢于创新,不断进取,创造了该市食用菌种植亩均收入10万元的纪录,在食用菌种植上拼搏出了属于自己的一份天地,也给该市产业结构调整发挥了积极的带头作用。

      一、勤学习,掌握技能快致富。龚杰是一名好学上进的人,他清楚学习的重要性,深知步入信息时代,要想发家致富,发展特色农业,只有依靠科技的力量才能实现。为了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了解更多致富信息,他每年坚持定阅《中国食用菌》、《农业科技报》、《信息周刊》等报刊书籍,多年来,累计定阅报刊资料的费用达6000多元。每逢镇上举办科技大集,他都去寻求科技信息,带回食用菌方面的书籍和报纸,在自己的温室大棚里反复琢磨、试验,当遇到技术难题时,主动找食用菌专家,孜孜不倦地探讨、摸索,探索掌握了一整套食用菌栽培技术,同时一边学习,一边实验,不断掌握实用操作技能,提高自己的实践水平。在食用菌种植取得较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他并没有忘了众乡亲,义不容辞、无怨无悔地担当起全组乃至全村食用菌种植管理技术员,义务给广大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经他指导的詹吉升等本村村民在种植食用菌上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迅速奔向了小康。

      二、敢探索,开拓创新闯市场。在种植户越来越多,种植品种过于单一的情况下,他经常深入市场,摸透行情,积极探索种植经济效益高,市场前景好的食用菌新品种。他在发现平菇、丁字菇等食用菌品种市场趋于饱和之际,利用所学技术试种开发了鸡腿菇、金针菇、杏孢菇、黑木耳、白灵菇等稀有品种。2004年,他外出到江苏指导一家投资70万元的公司种植茶树菇、金针菇,打开了南京、苏杭等地销售市场,为该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2005年他自育菌种、自己配料,在自家的温室中分别种植敦煌市场上紧缺的茶树菇、金针菇、杏孢菇、鸡腿菇,同时还探索试种黑木耳获得了成功。物以稀为贵,他带头引种的食用菌黑木耳在敦煌市场上供不应求,价格平稳,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三、抓管理,多茬种植创记录。2007年,龚杰科学安排茬口,合理搭配食用菌种植品种, 在自家温室中先种植金针菇,而后用尾料种植平菇,最后用平菇的尾料种植鸡腿菇,实现了一年三个品种种两茬,立体种植食用菌的种植新模式。他的这种多茬种植模式,使0.4亩温室收入了4万元,折合亩均收入达10万元,创造了敦煌地区种植食用菌效益最高记录。在他的示范带动、指导下,食用菌种植作为一种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的致富项目已被越来越多的农户所接受,目前,三号桥村从事食用菌种植的农户已发展到40多户。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龚杰运用科学技术,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做精做强了食用菌种植产业,创造了亩均收入10万元的奇迹,响当当地成为敦煌市食用菌生产的排头兵,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编辑:皮皮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