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河北省尚义县农民巧用差异化趟出增收特色路

    发布时间:2008-09-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河北省尚义县农民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立足县域经济的资源优势,围绕市场做文章,巧打“技术差”、“时间差”、“空间差”,闯出了一条致富增收特色路。

      科技兴农打“技术差”。该县把科技进步作为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的重要手段,不断提高农民的科技意识,健全科技服务网络。县里成立了农业科研所、乡镇设有农技推广站、村里配备农业技术中、户里培养科技明白人,全县形成县、乡、村、户四级科技信息传播网络,让群众在第一时间掌握最新的农业技术,为群众及时引进先进优良品种、传播先进技术,先后推广了棚室蔬菜种植、配方施肥、粮果间作、膜下滴灌等高新科技技术20多项。今年以来,该县已举办各类农村实用培训班30多期,对农民进行特色种养、林木管护等为内容的技术培训,8000多农民通过接受培训,掌握了1-2门农业科技适用技术。

      瞄准市场空档打“时间差”。该县一些农户大力发展反季节特色高效农业,先人一步入市场,巧打“时间差”。因种植食用菌发了财的甲石河乡碱土沟村农民张飞对此深有感触,“以前,由于对市场行情缺乏了解,一哄而上,每年蘑菇上市时都受到外路蘑菇的冲击,不但卖不到好价钱,反而‘费力不讨好’。”为了避开市场高峰期上市,让自己的蘑菇能成为市场的“宠儿”,他开动脑筋,转变经营观念,充分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采用控温的办法进行科学种植食用菌,趟出了一条你无我有抢占市场冷门的增收路。去年他种植的大棚食用菌还不到上市期就被外地客商预订一空。仅此一项,他便获得5万元收入,尝到甜头的老张,今年准备把大棚从4个增加到6个。

      拓宽销售渠道打“空间差”。利用农产品丰富、交通便利的优势,该县部分农民瞄准商机,纷纷从事贩运行业,当起了农产品“红娘”。这些经纪人在从事贩运过程中,大多配置了手机、电脑,有的还架起了小轿车,多方面搜集销售信息,掌握本地和外地销售点所需产品名称及数量,以便及时购货运货,赚取差价费、中介劳务费等。下马圈乡下马圈村农民马云,两年前就干起了中介“经纪人”这一行业,他常年走村串户贩卖猪羊,依托山西省天镇县肉食品加工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优势,联合其他村民搞起了猪、羊屠宰加工,年收入4万元。目前,这县的特色农产品通过1000多“土经纪”拓宽销售渠道打“空间差”,源源不断涌向县外、省外乃至国外市场。

    编辑:碣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