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无公害双孢菇高产栽培的应用标准

    发布时间:2009-12-2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无公害双孢菇高产栽培的应用标准

      华尔山

      无公害双孢菇以欧盟有机农业标准为依据而设立的保护性栽培工艺,在国内率先规范了双孢菇无污染栽培,避免了化学物质和农业废弃物对双孢菇及其栽培环境的污染,保证了双孢菇的自然生态条件,向社会提供源于自然的环保型安全食品,满足国内外市场要求双孢菇产品天然营养安全无污染的保健需要。

      一、 原辅材料

      1、 不得使用转基因原辅材料,如抗虫棉柴、棉籽壳、棉饼。

      2、 生产、加工中的原辅材料(包括栽培加工用水)不得含有化学残留的农药。

      3、 栽培加工中的环境消毒、杀虫不得使用化学农药。

      4、 栽培配方中原辅材料如麦草、玉米芯、豆饼、玉米在耕作时不得使用化学和农药。

      5、 栽培配方中的畜禽散养,饲料采用有机食品,不含激素、抗生素和化工产品。

      二、 栽培场地

      1. 栽培、加工设施(菇房、菇棚、加工车间)门口要密封,通风口安装20目/cm纱布,与非有机食品设隔离带,不得低于300m,周围300m不得有化工厂、鸡舍、栏圈,无污水流过,并排水良好。

      2. 栽培、加工设施内外不得存放菇根、死菇、虫口病、培养基弃料,要将食用菌的废弃料深埋或发酵消毒后做有机肥料使用。

      3. 栽培及加工设施消毒,用巴氏灭菌温度60度维持10小时,不得使用甲醛、来苏等化学药物。

      三、 栽培

      1、 配方中不得使用化肥(尿素、过磷酸钙、碳酸氢铵等)农药(多菌灵、百菌清、敌敌畏等)。

      2、 覆土材料要求选用无喷施过农药、化肥的荒坡地下土,取地表20cm下的粘壤上,经过太阳暴晒后使用。晒土场应无污染,防止虫卵和杂菌的带入。

      3、 菌种不得使用转基因品种。

      四、 病虫害防治

      1、 杂菌污染的菌床用75%酒精杀菌,不得使用多菌灵、甲醛、汞制剂等杀菌药物。

      2、 栽培及加工设施内安装粘虫板诱捕害虫或培养天敌捕杀。

      3、 栽培及加工设施内发现害虫时要进行隔离,其中栽培设施内菇农不得串棚(室)。在无菇期可喷洒天然除虫菊酯杀虫,但10天内不得作为有机食用菌销售。灭虫无效时可采用蒸气杀虫,60度10小时。

      4、 栽培设施内杀菌治虫无效时应关闭,用巴氏灭菌法消毒后再重新栽培。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