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广东毒蘑菇占了全国一半网上毒蘑菇鉴别法漏洞多

    发布时间:2010-01-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白云山毒蘑菇毒倒一家八口的新闻让很多市民谈“菇”色变,1月7日,广东 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主任李泰辉教授、研究人员邓旺秋教授做客广州日报报网直播间,讲解毒蘑菇的识 别。 “白毒伞”死亡率高达90%多 张家八口情况不太乐观

      湖南籍张家八口所食用的毒蘑菇为“白毒伞”,邓旺秋表示,“白毒伞”是广东省最毒的毒蘑菇,叫致命 白毒伞,主要含有鹅膏一类的毒素,致死量达到0.1毫克每公斤,也就是相当于一个50公斤的成年人,只 要吃一两的毒蘑菇就可以导致死亡。如果不及时的救治,死亡率是90%多。根据从2000年以来到历年吃毒 蘑菇中毒,一共发生了7、8起,只有两起没有死亡,其中一起还是因为只是炒食煮过的蘑菇,部分毒素已 经提前溶于水中,所以降低了毒素吸入。李泰辉表示,这一类的致命白毒伞中毒的潜伏期比较长,一般潜伏期达到6-12个小时,吃得越多,发作得 越早。幸好这次抢救发现比较早,经过医院的抢救,病人相对比较稳定,各方面的指标也比较稳定。十二 人民医院经验比较丰富,不过也不太乐观,毕竟他们吃的量相当多。 毒蘑菇广州占全国一半 蘑菇中毒症状各异

      李泰辉表示,几乎每年发生蘑菇中毒事件是外地人,我们发现这是不同地域的蘑菇有区别所导致。比如湖 南有一种白色的蘑菇跟毒蘑菇样子相似,中国毒蘑菇已经认知的有200种,认知不全面的有400多种,广东 就占了一半左右,形态也各种各样。比如说鹅膏素,有毒的比例相当高,特点茎根肿大,菌伞下有薄膜状 菌环,90%多吃蘑菇中毒死亡都是由这个种类造成的。还有是铅绿褶菇,形态半干带点绿色,食后反应通 常是呕吐,食量大多也会引起比较严重的后果。还有一种长在牛粪、马粪上的蘑菇,食用后会产生幻觉, 对神经产生毒害。邓旺秋则将蘑菇中毒的症状分为几种,有些食用半个小时之后就会伴有呕吐,又如铅绿褶菇是胃肠炎类的 ;肝脏损害型的是致命白毒伞;呼吸损害型的比如红菇类,死亡率也很高。还有是光过敏性,一种外型像 木耳的菌,吃了之后遇见光皮肤会局部肿胀。另外可以导致精神中毒的牛肝菌类,吃了之后引起精神的亢 奋状况,也会带来身体损害。

      有毒蘑菇可能混入干货流入市场 购买需谨慎

      毒蘑菇离我们有多近?李泰辉表示近来雨水充足,特别在白云山等地的一些偏僻处野生蘑菇层出不穷。而 蘑菇多警示少,不少市民也缺乏必要的知识和警惕意识。另外蘑菇毒素是通过血液传播,所以皮肤接触并 不会中毒,只需用清水洗净皆可。在广州菜市场中,新鲜蘑菇有毒还没有碰到,市民也不用担心,不过也建议建立菌类进入菜市场的准入检 查,特别是野生蘑菇市场的监管……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菌类的干货干品中可能会有少许野生的有毒蘑菇 存在,市民在购买的时候需要多留意。

      专家指正网上流传蘑菇鉴毒方法 1、鲜艳的蘑菇有毒,色淡普通的蘑菇没毒。专家评点:错。通常说,蘑菇有毒非常漂亮,或者是很光滑,颜色很鲜艳就有毒。其实颜色跟形状并不能 代表蘑菇是否有毒。 2、长在潮湿阴暗处的蘑菇有毒。专家点评:错。大部分的蘑菇可不可吃都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 3、蘑菇跟银器、生姜、大米、生葱一起煮,液体变黑就是有毒,没变颜色就没有毒。专家点评:基本不正确。这个可能会过滤一些化学上的毒素,但是我们不能把化学反应跟蘑菇中的毒素等 同对待。比如毒蘑菇中最毒的鹅膏毒素用这个方法没有反应。 4、掰开蘑菇有分泌物的蘑菇有毒。专家点评:不完全正确。很多美味多汁的蘑菇实际上是没有毒,比如说乳菇。(广州日报记者 朱琨)

     

    编辑:XS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