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长沙农民“密封舱”种出高质蘑菇

    发布时间:2010-01-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们这里种植的蘑菇,坐上黄花机场的早班飞机,中午就出现在上海市民的餐桌上。”昨日,长沙县高桥镇种植大户张国进说,他盖起的“密封舱”里种植出来的蘑菇,由于没有污染,已远销上海、广州、武汉、郑州等地。这是长沙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市民吃上放心菜的一个缩影。2009年,市人大组织了大规模的长沙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建议长沙需要尽快建立起完善的市场监管机制和市场准入制度,形成产品追溯制度,从农产品生产与流通领域紧抓质量安全源头。

      “密封舱”种出高质蘑菇

      张国进的蘑菇全部在密封性很好的厂房内生长。技术人员介绍,如果气温连续40小时超过20℃或者气温低于零下2℃,蘑菇都无法生长。密封性很高的厂房可以使蘑菇365天生长。并且,在厂房里,蘑菇在密封的环境下生长,不受外界的污染,根本不会有农药残留。由于是在恒温条件下生产,厂房里生长出来的蘑菇色泽鲜艳,并且不会出现斑点。虽然这里生产出来的蘑菇要比市场上的高出4元/公斤,但上海、广州等地的一些宾馆、酒楼通过飞机场货运部,向张国进长期定货。

      去年投3000万建检测项目

      去年8月,市人大先后在全市就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与《湖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办法》情况进行了检查。记者了解到,全市共投入3000余万元加强检测硬件项目建设,新、改建4个农、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各农贸市场配备了快速检测设备,每个区县(市)都配备了两台以上食品质量检测车,并建立了首个乡镇蔬菜食品农药残留检测中心。重点开展了蔬菜水果、饲料兽药、生鲜奶、肉类等专项整治行动。蔬菜水果和茶叶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种植业产品生产企业和种植业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670余家(次)。

      市农产品质量监测中心共抽检蔬菜样品603批次,茶叶例行监测抽检样品10批次。查封三无产品鱼油2.09吨,货值1.86万元;检查生产经营鲜乳企业47家,查处问题3起,责令整改3起;开展“瘦肉精”等违禁药物监督抽样行动,共排查114个乡镇、3461个养殖场(户),随机抽检存栏肉猪58.6万头,检出阳性生猪仅1例,阳性检出率为万分之一。重点检查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78家,取缔地下屠宰场33个,收缴的病死猪肉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对1016家学校食堂、870家建筑工地食堂开展了重点清理整顿。

      44个农产品通过无公害认证

      截至去年11月,长沙又有44个农产品通过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个农产品通过了有关认证机构的绿色食品认证,全市有35个养殖基地开展无公害产品认证建设,畜产品无公害产地认定419.2万头,水面无公害认定40.33万亩,蜂蜜无公害认证400吨,禽产品无公害认证2000万羽。在全市确定了30个农产品生产基地(其中蔬菜生产基地19个,水果生产基地4个,茶叶生产基地4个,水稻生产基地3个)作为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创建基地。制定了《长沙市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安全生产规范》以及《长沙市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考核评分办法》,在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的选址、农业投入品的使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长沙晚报/刘军 刘源源)

     

    编辑:XS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