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

    羊肚菌-菌中之王

    羊肚菌-菌中之王

    全国菌需物资行业发展情况与趋势

    全国菌需物资行业发展情况与趋势

    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

    灵芝产业发展现状

    灵芝产业发展现状

    第六届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暨河北首届食用菌出口产销对接会

    第六届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暨河北...

    永济菇农投资受挫谁之过

    发布时间:2010-05-0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听说种植双孢菇可以尽快脱贫致富,因此吸引了许多农民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可是,这场种植热很快就遭到了市场的打压,让许多菇农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4月6日,永济市西阳朝村农民的蘑菇大棚突然起火,40分钟时间,16个大棚化为灰烬。这些被烧毁的大棚,是用来种植双孢菇的。三年前,当地农民们听信了一些宣传,一时头脑发热,轰轰烈烈兴建大棚、忙忙碌碌种植双孢菇,掀起了一场代价不小的种植双孢菇热潮,虽然在很短时间内由于种种外在原因,使农民们想靠种植双孢菇致富的幻想化为泡影!虽然他们用血本建成的大棚如今却在那里闲置,但是眼看着这16个大棚让烈火化为灰烬,菇农们没有不心痛的。菇农王建设说:“这场火让他们损失了45万余元。”

      致富馅饼从天降

      2007年,一个大好消息在永济市铺天盖地传开:种植双孢菇,出口国外,利润滚滚!它和种芦笋一样,营养价值极高,外国人餐桌上离不了……这个好消息,让当地农民听了着实兴奋。

      前些年,芦笋种植已成为永济市农产品出口的支柱产业之一,当时在黄河滩上种植芦笋,农民们的的确确尝到了实惠,大把大把的钞票让最早种植芦笋的农民富了起来。然而随着种植业扩展,单一的品种日渐萎缩,农民们都希望有新的品种应运而生。当得知种植双孢菇和种芦笋一样也能致富,这个信息吸引了众多的农民。当时刚成立不久的“双孢菇协会”,也向广大农民大肆宣传种植双孢菇的好处:种芦笋是在露天的河滩地,而双孢菇是在大棚里,只要温度和湿度达到标准,一年四季都可以采菇,产量和利润是芦笋的几倍、甚至几十倍。赶快种植双孢菇,不仅可以贷款,还有加工企业收购,农民们不可错过这个致富机会……在这种大张旗鼓地宣传下,农民种植双孢菇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

      由于有协会出面,加上收购企业合同在先,这种没有后顾之忧的种植品种看来完全没有风险。永济市的农民都像打了兴奋剂,在村里种植大棚暴风骤雨般地兴建起来。因为是政府扶持的项目,信用社丝毫也不逊色,口惠钱到位,一万、两万、十几万,只要是种植双孢菇的农户,都能贷到款。如果资金还不够的,种植户就向亲朋好友借,哪怕利息高点。当时人们都认为只要种下双孢菇,很快就能收回投资。城东区西坦朝村王国兵连贷又借,共计35万元,一口气建了19个大棚。侯孟村的薛明展贷款3万元,借亲朋好友4万元,建了2个大棚。蒲州、赵杏、东阳朝、义合屯、虞乡等村庄,大棚陆续建起。

      那阵子,如同洛阳纸贵,棉秆和牛粪狂涨,牛粪平时1立方米卖到了70元;虽然种植成本加大,但由于利润的诱惑,将来到底怎么样,是否有风险?农民们根本就没多考虑。在短短时间里,1000多个大棚遍布永济市各个乡镇,技术员忙得不可开交,走西村访东村,传授技艺,解决难题,村与村之间,谈论最多的就是“菇”的种植和投入,那些家境差的,见别人的大棚一个个建起,极为羡慕,心里痒痒得不得了。就这样,一场轰轰烈烈种植双孢菇的热潮在永济市展开了。

      美丽的神话成泡沫

      按照有关部门的说法,采摘的双孢菇全部由一家深加工企业收购,该企业和菇农们都签有协议合同,种植双孢菇的头一年,菇农采摘的双孢菇全部收购。按照菇农估算,除去成本,还能盈利。可是到了2008年种植的第二个年头,事情出现了变故,企业在收购双孢菇时压价压级,菇农们投入成本大大超过了收购利润。农户们发现,种植双孢菇成了赔本买卖,菇农们开始着急起来。这时金融危机也波及到了农产品出口行业,芦笋出口大幅下降,双孢菇出口面临窘境,企业不得不采取持续压价压级的办法来减少库存。面对失信的企业,无奈之下,菇农们只好去找当时引导农民种植双孢菇的双孢菇协会,想让协会为他们想想办法。可是,没想到原来轰轰烈烈的协会,现在悄然无声,人去楼空。

      到了2009年种植双孢菇的第三个年头,企业干脆不收购双孢菇了,这使得菇农们雪上加霜。大棚多的,债务自然就多,无法还贷就成了菇农最大的问题,为了躲债,有的菇农甚至撇下一家老少,远离家乡,到外面打工去了,等挣下钱再回来还贷。侯孟村村民孙芝芳因债务压身,背上了思想包袱,欠信用社的贷款不能及时还清,忧郁之下患病倒在了炕上,一直下不了地。

      由于无地方收购双孢菇,这个新品种种植项目只能到此为止。侯孟村的16个双孢菇大棚全部拆除了,西坦朝村49个大棚只剩下王国兵的19个仍在勉强维持着,另外30个大棚破败不堪。“1000多个大棚啊,全完了,呼啦啦一片全倒了,农民损失太惨了、太大了!”王国兵心痛地说。

      “如果不轻易听信宣传,我们也不至于落到这般地步。”菇农薛某说。

      对此,永济市有关部门人士说:种殖双孢菇当时是调产项目之一,号召调产的初衷是好的,都是想让农民富起来,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国际金融危机来了,经济形势也不好,菇农赔了,也不能埋怨哪个部门。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损失惨重的菇农王国兵,目前虽然想方设法采取自救办法,尽快让自己从困境中走出来。但从他的精神状态上看,如今还是没有从惨痛的损失中缓过神来。他说:“这次种植双孢菇,自己付出了血本,要想从困境中走出来,很难很难。希望农民朋友们在以后上项目时,一定要考虑到市场变化中的风险,不能仅凭头脑一时发热,要吸取他的教训,切莫盲目再干他所经历过的这种傻事了。”

      佑平 东升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