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我国食用菌物种资源及研究应用状况

    发布时间:2010-05-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中国食用菌物种资源丰富,食用历史悠久原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先生在《中国通史》中记述,早在6000—7000年前的仰昭文化时期,我们的祖先就采食蘑菇了。中国人大约在唐代开始人工培养香菇,这比欧州人培养双孢蘑菇早了1000多年。我国优越的地理位置及生态地貌,为食用菌物种多样化提供了自然条件。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不仅积累了丰富的食用经验和栽培技术,同时创造了渊源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菌文化。
       1992年6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153个国家元首参加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制定了《全球生物多样性公约》,中国被确认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12个国家和地区之一,其丰富度排列第八位。我国无疑也是食用菌物种高度丰富的国家。专家估计全世界食用菌有2000种,最多达5000种,而估算我国至少有1500种。经多年考察研究统计,目前已知983种,是现时食用菌物种最多的国家。
    二、中国食用茵物种驯化培养情况
        我国在世界上首先驯化培养成功了香菇、木耳、银耳、草菇、灵芝、猴头菌、竹荪、金针菇、获苓、金耳等具有食药用价值的种类。近数十年又先后培养成功了灰树花、金顶侧耳、栎侧耳、黄白侧耳、鲍鱼菇、白灵菇、粉褶侧耳、菌核侧耳、大杯香菇、长根菇、大白口蘑(金福菇)、榆生离褶伞(榆蘑)、大白桩菇、褐鳞蘑菇(褐蘑菇)、大肥菇、美味蘑菇、鸡腿蘑、柱状田头菇(茶薪菇、茶树菇)、黄散银白木耳、金耳、茶耳、毛木耳、牛舌菌、榆耳、分枝猴头菌、硫磺菌、刺托竹菡、短裙竹菡、蛹虫草、古尼虫草等,引种培养班玉蕈、巴西蘑菇、杏鲍菇、滑菇。除药用菌外,我国目前人工培养的食用菌60多种,其中已达商品量的30余种,是国际上培养并出口食用菌物种产品最多的国家。



        现阶段被认为珍稀而有发展前景的食用菌有白灵菇、大杯香菇、大白口蘑(金福菇)、杏鲍菇、褐鳞蘑菇(褐蘑菇)、黄散鸡腿蘑、茶树菇、长根菇、牛舌菌、榆离褶散班玉蕈(真姬菇)以及巴西蘑菇、灰树花、杏鲍菇等10余种。
        三、我国食用菌物种资源研究应用前景广阔我国目前已知的983种食用菌中,仅有的来种人工驯化培养,包括利用菌丝体发酵培养的共计约90种,占总数的1/10,说明还有 99%的物种未能驯化人工培养成子实体。这进一步表明了已知的绝大多数物种还处于野生状态。我国食用菌的发展需要优质商品位培养菌种,需要投资考察研究,发挥我国资源优势,驯化选育培养高产、高质量、高效益的国际国内适销对路的食用菌种。同时对口蘑、鸡油菌、松口蘑、黄绿蜜蜜环菌等我国特色的野生种质资源进行有效的保护措施。合理开发应用数量可观的野生种类、增加出口创汇,这也是不可忽视的方面。http://www.114b.com/cn1b/info/ec/281/8474200410201539066.html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