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蘑菇并不是雪白的才新鲜是否含增白剂有办法辨别

    发布时间:2010-12-0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北京西城阜外一个六年级的小学生张皓,在实验室对消费者常吃的16种食用菌进行检测后发现,市场上超九成的鲜蘑菇都被荧光增白剂污染。虽然北京工商局相关人士随后表示,其结果“不具科学性”,但在一家网站发起的民意调查中,选择“相信小学生”的以1100∶8(“相信工商局”)的票数,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

        商贩:会清洗但不漂白

        义乌农贸城的蔬菜摊位上,菇类产品主要有蘑菇、香菇、平菇和金针菇,单从蘑菇看,棕色、白色的都有,比起白蘑菇,棕色的价格略高。“棕色的每公斤11元,白色的9元,主要是拿货价不一样,都是新鲜的。” 摊主洪女士说。

        摸一摸两种蘑菇,前者比较干燥,后者则有些湿滑。洪女士解释说是品种不同,一般蘑菇拿来的时候都有沙土,为了卖相好点,会用清水清洗,但并未加过漂白物质。其他摊主面对记者询问,也都给出了类似的回答。

        管理部门:暂未发现荧光蘑菇

        “添加荧光剂主要是为了除去蘑菇上的锈斑,让卖相更好,用漂白剂清洗后,重量也会增加20%~30%,利润更高。但目前义乌市还没发现类似情况,也没接到过消费者的相关举报。”义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农产品检测中心主任王国栋介绍。

        原来,新鲜蘑菇采摘下来后,在18℃以上的常温天气容易氧化变色,加上本地的蘑菇量少价高,义乌市场上的蘑菇多从福建、江西等地运来,如果在采摘、运输过程中,不小心碰伤了蘑菇,其表面很容易出现黄褐色的锈斑,影响外观,这才使得一些不良商贩动起了歪脑筋。另外,我们常见的双孢蘑菇本来就有两个品种,一种是常见的雪白伞面,另一种是天生的浅棕色,并不是雪白的蘑菇才新鲜。

        说到荧光剂检测,王国栋表示,受条件限制,目前义乌市对蘑菇的检测还只能是农药残留之类的常规项目,对于是否添加荧光剂还不能精确检验。他说,对于农产品的检查和监管多是在产品的初次生产和流通环节,这种对成品进行再加工的行为,多数很难预防,也只能事后查处。因此,除了管理部门的严把关,消费者选购时也要擦亮眼睛。

        小贴士: 如何辨别漂白蘑菇

        如何分辨蘑菇是否含有荧光增白剂等,业内人士说,一看颜色:含荧光增白剂的食用菌,表面白亮,有水洗的感觉,不含荧光增白剂的,菇面呈白色或稍微带黄。二摸蘑菇表面:含有荧光增白剂的,表面滑爽,手感好,有湿润感,还有些表面有粉末状东西;不含荧光增白剂的菇面发涩,表面沾有泥巴,摸上去比较粗糙、干燥。三闻味道,正常白蘑菇闻起来有一股自然清香,被漂白的蘑菇可能会有漂白粉的刺激性味道。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