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大棚套袋种金针菇

    发布时间:2011-02-0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大棚套袋种金针菇(图)
        种养手记

        讲述人:陈兴群  时间:1月13日  地点:威远县向义镇古井村一组

        我种蘑菇差不多有10年了,平菇、香菇、鸡腿菇都种,种得最多的是金针菇,每年都3000到6000袋(砣)。以前采用的是卧式摆放栽培法,长出的金针菇是倒的,散乱不成型,上面的往下面吊,重叠挤压,球盖和菇柄长短不均匀,颜色不白净,长短不一,粗细不均,颜色不鲜,显得老气,不好看,卖不起价。

        近5年来,我采用大棚种菇,立式摆放菇袋。在菇袋口上再套一个塑料袋,金针菇在袋子控制下向上长保持了球盖和菌柄均匀,菇柄整齐,长短一致,粗细均匀,拿在手里菇蔸不散,像一朵菊花一样,且洁白细嫩,让人很是羡慕。就因为好看有卖相,所以别人卖3块一斤,我至少要卖3块5甚至4块一斤,这就是金针菇套袋的作用。

        当然,套袋也有套袋的要领:

        一是要掌握好套袋的时机。当金针菇长到两厘米左右,也就是开始出菇时在菇袋口套上一个与菇袋大小的塑料袋,下面一端与菇袋出菇口相结,上面一端让其敞开,等菇长齐整时再将最上一端松松地拴起来,不能拴得过紧,过紧了金针菇在袋里会出现缺氧,温度升高,抑制生长,一定要尽量把菇袋和套袋放端正、理直,以免金针菇倒斜,导致参差不齐,七长八短,粗细差别。一直要等到采菇的前两天才把套袋取下,等第二茬菇长出来时将取下的袋子消毒后再套上。

        二是要掌控好温度。金针菇是一种低温菌,出菇的理想温度为10℃左右。适宜温度条件下,子实体生长慢,颜色浅白,整齐,质嫩,产量高。如果超过15℃,则子实体迅速增长,菌盖很快开伞,菌柄粗短,影响金针菇质量。并且,在高温条件下,病虫害易于发生,影响产量。

        三是要控制好湿度。套袋金针菇相对空气湿度应保持在90%左右。菌柄长至0.5厘米时控制在85%左右,菌柄长至1厘米时,控制在80%左右。切勿向袋口的菇体上直接喷水,幼菇遇水,菌盖会产生斑点,基部会变成黄棕色至咖啡色或褐色,影响菇品质量。

        四是要适时采收。套袋的金针菇要注意适时采收,当菌柄长到13-17厘米,整齐,菌盖直径1厘米左右,边缘内卷,没有畸变,菌柄菌盖不呈吸水状,菌柄根根分清,又圆又粗,全体纯白色,菇体结实,含水量不过多时即可采收。采收前几天如果金针菇含有过多水分,可把套袋口打开通风促进水分蒸发。

        专家点评

        威远县多经站的农艺师李松:现在农产品讲究的是品质、卖点,陈兴群的金针菇套袋正好起到了这一作用,使金针菇更美观,自然就提高了它的价值。要注意的是:在基料出菇现蕾后,要采用通风等方式将温度降至5℃至8℃,维持3至5天,使同批菇的生理成熟度尽可能保持同步。这样出菇才整齐、健壮,基料中的营养能得到充分吸收利用。

        给金针菇套袋要注意通风。如果严重通风不良,可诱发病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