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浙江:庆元县菇农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全力做好生产自救

    发布时间:2011-11-0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1月7日一大早,家住浙江省庆元县屏都镇朱村村的黑木耳种植户张小青,在食用菌管理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开挖水渠,将地里的水尽量排出。
        张小青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的天气太反常了,都快冬天了,最高气温还有27摄氏度,原本管理很好的黑木耳出现了烂棒的现象。他做的 1万多段黑木耳,就有300多段烂在了地里。
        看到毛可荣、练长勋、沈高潮等技术人员在指导,该村村民纷纷围了过来,介绍起自家黑木耳烂棒的情况。
        听了村民的介绍,技术人员解释说:“这段时间气温比较反常,去年这个时期的平均气温为15摄氏度左右,降雨量为33毫米。而今年,气温达到了18摄氏度,降雨量高达152毫米,可以说是温度高、湿度大,使得全县范围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黑木耳烂棒现象。”
        在村民邵樟恒家,菌棒上的黑木耳有的很大个,有的还没长出来。“现在天气热,湿度又大,大点的木耳要及时采摘,避免腐烂后,出现更多的霉菌。”技术人员毛可荣叮嘱说。“有没有杀掉绿霉的药物?”“如果用杀菌剂喷洒,很容易加速烂棒,应在田里撒上一些生石灰,有助于杀菌。”
        看到村民王平奎家的黑木耳还没有全部转移到田里。技术人员建议:“现在露天的气温比室内高,最好不要将黑木耳转移到田里,等到气温降下来之后再进行转移。”
        前来咨询的菇农越来越多,技术人员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继续讲解:“加强喷水保湿。在早上十点前和傍晚四点后喷水,提倡少量多次,并选用洁净清凉水源。随着黑木耳的生长,可增加喷水量和次数,人为制造干湿交替环境,以利于黑木耳生长;菌棒出现极少量黄水时,不宜挖袋处理,以免菌棒失水和降低菌丝活性。同时,要及时清理杂菌感染菌棒,避免交叉感染。”
        在听取技术指导后,菇农张小青表示:“虽然现在菌棒出现了烂棒现象,但天气预报说马上就有冷空气了,现在一定要按照专家提供的意见做好管理工作。”
        食用菌管理局技术人员也表示,这几天他们将深入黑木耳种植大乡,深入菇农家中开展技术指导,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