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

    家门口养殖双孢菇:“废品”变“宝贝”

    发布时间:2013-04-17

      来源:安青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两年前,诸王社区双孢菇产业园建成,无法外出打工的村民在自家门前集体搞起了养殖,与承包给他们大棚的“老板”一起将各自生产的“废品”变成“宝贝”,走出了一条循环发展之路。
    一座大棚一年净赚两万元
        在诸王社区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内,一座座双孢菇大棚鳞次栉比。棚内,一簇簇新出土的双孢菇附着在潮湿的泥土上,如片片白雪,似朵朵花蕾,清香扑鼻,充满生机。4月1日,在一座大棚内,徐芳伸手接着老公从顶棚递下的装满双孢菇的一个个塑料篮子,收获着喜悦。
        两年前,村里建起了11座首批双孢菇种养大棚,看到几个承包大棚的村民生意做得有声有色,去年7月,徐芳和老公也承包了3座大棚。如今承包大棚的村民已有20多户,大棚也扩建达187座。
    双孢菇大棚出菇时间分春秋两季,春季出四五茬,秋季可以出六七茬。因为是春季结菇第一茬,所以徐芳和老公两人便可以忙得过来,遇忙时,他们就不得不从村里或邻村请两三名工人帮忙。
        “一个棚一年的承包费是2000块钱,去掉1000多块钱的菌种钱、出蘑菇、搬运蘑菇时请工人的钱,一个棚一年可以净赚2万多块钱。”徐芳乐呵呵地说。
    秸秆养殖牛粪种菇
        摘好了几大框蘑菇,徐芳开始为新摘下的蘑菇剃根。
        “我们的蘑菇过去都是拉到集镇或县城连根卖,现在有公司联系好的商家来收,人家要剃过根的, 虽然费点手工,但比自己拉到市场卖还是方便很多。”徐芳说徐芳所说的公司,是村子里的安徽正源牧业有限公司,主要养殖奶牛,也是187座双孢菇大棚的“老板”。作为伊利奶业的鲜奶基地,该公司目前拥有奶牛3000头,已发展成为亳州市乃至皖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
        三年前,安徽正源牧业有限公司成立,随后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在村中发展循环经济。收购村民的玉米秸秆来养牛,在村里建设双孢菇大棚,承包给村民,而村民生产双孢菇所用的主要原料就是牛粪,村民只需出点力气将牛粪从公司厂房里运出,便可免费使用。
        49岁的村民刘中锋家种了几亩玉米,收割后,秸秆按6分钱一斤全部卖给奶牛场,平均一亩地能多赚300元。承包的3个双孢菇大棚免费使用正源公司提供的牛粪,一座棚就可以省去4千元的成本。“孩子都外出打工了,我年龄大了,家里还有那么多庄稼要料理,没法出远门,所以还有什么比这更方便、效益更好的生意呢?”刘中锋说。
    养殖打工双向丰收
        双孢菇养殖起来轻松、方便。7月“闷草”,浇水发酵,8月中旬上架,待二次发酵后,撒上菌种,再铺上一层土,料理起来很简单,收成之后,只需再覆土、喷水就可以了。为指导村民种菇,正源公司还聘请了一名技术老师长期住在大棚附近的工作室内,随时为村民提供指导。“我们从技术老师那买菌种,从一开始怎么养殖,到怎么摘、怎么剃根,他都手把手地教给我们,平时有他在这里看护着,我们可放心了。”徐芳说,养殖双孢菇一年多来,她没有遇到过任何困难和苦恼。到蘑菇收成时,正源公司还会负责联系买家到村里收购。村民不用出村,便可将收成的蘑菇全部卖出。
        “我们联系的有上海、合肥、南京等多地的买家,村民不用愁卖不出去。”来自河南的技术老师王满意说。
        因为大棚平时不需要怎么料理,徐芳和老公还各自在村里的工厂找了一份工作。
    “我在附近养牛场工作,一个月工资2500元,老公做建筑工人,一个月收入也不少,现在感觉生活挺有奔头的。”徐芳说。
        徐芳今年36岁,虽然还没有盖上与其他村民一样的小洋楼,但依然年轻的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我打算过两年就买一栋新农村建设的小楼,孩子有出息我就供他上大学,有富余的钱就再承包几个大棚。”徐芳幸福地笑了,“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的。”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江西省赣州市:成功选育耐高温食用菌新菌种

    高温天气对生产设施较差的食用菌菌棒影响极大,而我国多...

    2023-08-09 16:50:01

    四川成都:食用菌生产告别“靠天吃饭” 实现量质“双升”

    四川成都:食用菌生产告别“靠天吃饭” 实现量质“双升”

    种蘑菇就像在工厂里生产零部件一样?在西南地区最大的真...

    2023-08-08 14:30:50

    河南许昌:食用菌新品种驯化栽培工作屡获佳绩

    近日,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的一批12.5万元鲜羊...

    2023-07-27 13:57:33

    厉害!我国多地在食用菌液体菌种技术方面获喜人突破

    厉害!我国多地在食用菌液体菌种技术方面获喜人突破

    近年,在广大科技工作者、生产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创新研...

    2023-07-26 17:09:21

    河北:食用菌产业成为引领百姓增收的“致富伞”

    近年来,河北省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在政府高度重视和强...

    2023-07-25 15:02:43

    河南嵩县:研发食用菌智能控制系统 实现工厂化生产

    河南嵩县:研发食用菌智能控制系统 实现工厂化生产

    近日,在位于河南嵩县的河南洛阳菘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2023-07-21 14:25:45

    辽宁沈阳:食用菌新品种首次实现国内人工栽培

    辽宁沈阳:食用菌新品种首次实现国内人工栽培

    您认识朱红栓菌吗?这是个什么品种?资料显示,朱红栓菌...

    2023-07-20 14:28:41

    河南泌阳:实现食用菌工厂化种植转型升级

    河南泌阳:实现食用菌工厂化种植转型升级

    近日,走进位于河南省泌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河南省鲜...

    2023-07-19 14:22:02

    江西抚州:利用国外高科技技术种菇 积极拓展食用菌深加工领域

    近日,在位于江西省抚州市的江西村农现代科技有限公司(...

    2023-07-17 14:44:22

    北京市昌平区:食用菌新品种产量实现大幅度提升

    北京市昌平区:食用菌新品种产量实现大幅度提升

    近日,走进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红泥乐农场日光温室,一朵...

    2023-07-14 15:38:3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