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丁应华:转型升级是我国香菇产业做大做强的必然趋势

    发布时间:2014-09-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记湖北荆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丁应华老师与他的香菇工厂化梦
         据有关数据统计,2012年我国产量超过100万吨的大宗食用菌品种有6个,其中香菇总产量达到635万吨而位居首位,占全国食用菌总产量的22 %。同时,据商务网统计,2013年香菇全年平均价格在8.7元/公斤左右,较2012年上涨了10%以上,市场盈利能力明显高于金针菇、杏鲍菇等品种,市场前景被业界普遍看好。
        香菇产业在我国得到稳定发展,但是生产模式相对落后带来的成本、人才、质量安全等问题也使从业者充满危机感。在我国,菇农对香菇栽培模式的创新从没停止过,从菌种的季节适应性、生产环境的改变、机械设备的研发、生物转化率的提高等方面,一直在不断地进行着探索与变革。随着近几年金针菇、杏鲍菇等食用菌品种工厂化生产的普及,“香菇工厂化”这一概念又一次挑动起行业人士的敏感神经。对于香菇工厂化,有人说这是一个生不逢时的梦想,也有很多人在翘首以待这项技术的成熟推广。湖北荆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丁应华老师就属于对香菇工厂化生产情有独钟的行列。在丁应华看来,我国香菇产业正处在一个转型时期,分工合作及工厂化将成为香菇产业发展的趋势。通过机械化发展香菇工厂化,解决人工依赖问题,主动化解当前缺乏劳动力的危机,是香菇产业转型升级的根本出路,这也将继续使我国香菇栽培技术领先于世界,并给香菇从业者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于是,丁应华开始了他的香菇工厂化研究历程,期间克服了来自技术、资金等各方面种种困难,经过几年的摸索试验种植,终于完成了“工厂化、智能化塑料保温大棚周年种植香菇”的技术突破,而且成功获得了优质高产、栽培时间短的效果,实现了香菇工厂化栽培。
        丁应华对他所实现的香菇工厂化生产技术,总结了十大方面的创新突破:一是菌种创新,改变了长期以来菌种退化、生命活力差、影响质量产量的问题。二是生产配方得到改进,缩短了出菇时间。三是装袋创新,解决了接种后封口污染和用工问题。四是养菌创新,养菌转色时间更短,只需70-80天的周期。五是创新了补水方法,提高了每潮出菇量。六是出菇管理全部实现智能化,只要输入管理数据程序,香菇生长就可以按照程序规定的环境生长,改变了传统管理方法用工多、质量差的难题。七是智能化管理下可提高菇品品质,生长出顶级花菇。八是智能化塑料保温大棚既能保温、保湿,还能保持氧气供应,且能耗少。九是出菇时间短,每次菌袋出菇只要50天。十是80%的生产工序都实现了自动化、机械化操作。
        这些技术创新说起来简单,但其中每一项都倾注了丁应华不懈的努力和心血。他这套工厂化生产技术与传统栽培模式相比优势在于:1.传统手工装袋改为自动装袋后,接种污染少,节约用工成本。灭菌时菌袋不封口污染率在0.5%以下,且常压灭菌改为高压灭菌可节约能源。2.室内控温养菌污染少,时间短。从接种到转色只需70-80天。3.保温室内出菇全部智能化管理保证了香菇质量的连续性,出菇量大、时间短。采收2潮,生物转换率可达80-100%,(每袋产鲜菇2-3斤)。4.工厂化、智能化、周年化保温大棚种植最关键的是能够控制温度、湿度、灯光、CO2浓度,这样就能够生产出更优质的花菇出来。丁应华的这套新技术彻底改变了传统香菇用菌袋生产菌棒的模式,利用了国内成熟的工厂化生产经验,结合香菇的生长特性改造而成,生产成本更低,自动化程度更高,极大降低了传统栽培发生的污染机率和对人工经验的依赖,更易于实现香菇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当下,千家万户分散式的小规模生产模式制约香菇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传统生产模式的菌棒加工劳动强度大、设备投入成本高,且装袋不均匀,质量难以保证,产品市场供应也不平衡。工厂化、智能化、周年化、塑料保温大棚种植跟常温种植模式有很大不同,首先是统一智能化管理出菇生长,从装袋、制菌、培菌、养菌等都是智能化管理,这样就保证了质量标准的统一。工厂化生产不能单独管理一户一个棚,但是可以合作社联营,一个大棚几户投资按照规定建设大棚最后集中管理出菇,统一销售。
        传统种植香菇模式往往因为产品集中上市,会造成市场上供大于求,这时香菇的销售价格就得不到保证,对于香菇种植户来说,会影响种植的积极性。而香菇工厂化生产克服了产品集中上市的弊端,可以错开扎堆出菇时间,实现周年化生产,在香菇淡季的时候可以供应市场需求。
        丁应华也深知,未来他的香菇工厂化栽培技术的推广难度会很大,如何进一步压缩栽培周期、降低能耗、释放人工劳动力等,都是在接下来的实施过程中需要不断创新和完善的课题。但他认为,香菇工厂化、智能化的生产既保证了市场的需求,又保证了产品质量,真正迎合了时代的发展需要。所以丁应华坚信,中国的香菇工厂化生产是行业发展方向,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后记:对于目前热炒的香菇工厂化,行业内还存在诸多不同的观点,但笔者相信,无论是赞成还是反对,无论大家所持的观点是什么,都是出于一种对行业负责认真的态度。一种新事物或一项新技术的诞生,必然要经过各种推敲和论证。如果香菇工厂化生产技术能够真正的实现,会对我国的食用菌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这是业界普遍认可的不争事实,相信业内同仁也能够以客观、平和的心态对待香菇工厂化这个话题。(文/刘怀瀛)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