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国家林业局:鼓励各类资本兴办经济林企业

    发布时间:2014-12-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国家林业局公布了《关于加快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力争在2020年使特色经济林总产值达到1.6万亿元以上,重点县农民在经济林方面的收入大幅增加,累计提供就业机会40亿个工日。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经济林种植面积3781万公顷,总产量1.48亿吨,经济林种植与采集业年产值达到9240.37亿元,占到林业第一产业产值的一半以上。全国近千个特色经济林重点县,经济林收入占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20%以上,成为农村特别是山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据了解,多地已启动以经济林种植为首选品种的防护林建设项目,对于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北方地区及山区,特色经济林业的扶持政策有望给当地带来利好。
        对于地处山区的农民而言,发展经济林是其获得收入的重要来源。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从事优势特色经济林种植的农业人口约为1亿,农民种植优势特色经济林年人均收入达到122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1%。
        事实上,尽管经济林发展已经取得一些进展,但总体上看经济林发展基础仍十分薄弱,产业化水平仍然偏低。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在发展布局上存在重点不够突出、结构不尽合理、优势不够明显等问题。
        《意见》明确,将注重培育壮大龙头企业,鼓励各类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和其他社会资本投资兴办经济林企业,培育壮大区域优势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冷链贮运、连锁经营、产销对接、电子商务等现代物流业和新型营销方式,到2020年,将使重点县农民来自经济林的收入大幅增加,累计提供就业机会40亿个工日。
        据了解,每年冬季将对下一年春季林木种植项目作出布置,经济林则是经济型防护林建设的首选树种,推进经济林业发展,有助于当地农民增收。
        《意见》明确,将深化集体林权改革,积极推广 “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经济组织+农户”等发展模式,提高生产组织化程度,鼓励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采取股份分红、利润返还等形式,将加工、销售环节的部分收益让利给农户,共享产业化发展成果。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森林食品、森林康养、林下经济… 从林草视角研读中央一号文件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是进入21世纪以来指导我国“三农”工...

    2024-02-29 16:05:08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名单的通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

    2021-12-29 16:15:52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全国林下经济发展指南(2021—2030年)》的通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全国林下经济发展指南(20212...

    2021-12-20 15:49:42

    十部门发文推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部门发文推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林草局...

    2020-11-26 15:20:11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公布:可以合理利用公益林林地资源和森林景观资源,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公布:可以合理利用公益林林地资源和森林景观资源,

    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表决通过新...

    2019-12-31 10:13:31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

    2013-01-17 13:11:00

    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

    &bsp;&bsp;&bsp;&bsp;&bsp;&bsp;&bsp;&bsp;&bsp;&bsp;&bs...

    2012-08-08 14:53: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