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李玉春:我国食用菌产业市场及生态环境分析

    发布时间:2015-05-1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我国现代农业的进程中,食用菌产业是有可能最先实现智能化生产,实现工业4.0。因为这几年,食用菌产业的装备企业创新技术发展应用推广速度之快,应用之广、发挥效率之大超乎想象。现在很多工厂化企业已实现了智能化管理,这对实现现代化科学生产和管理,对产品质量追溯,对减少用工成本将起到积极作用。”5月10日,在山东国际农展中心二层会议厅召开的产业市场流通峰会上,中国食用菌商务网理事长李玉春向与会代表就我国食用菌产业市场及生态环境相关问题做了精彩发言。
         李玉春理事长从食用菌生态环境和市场环境两个大的系统系统做了阐述,这其中他讲到,生态环境又细分为自然环境、经济环境和社会文化环境三个版块。
         一、自然环境   伴随工厂化食用菌生产技术的推广,人工干扰和改变食用菌生态环境的技术愈加成熟,自然环境因素对食用菌生产的影响越来越小。能产生一定影响的,一是生产所用的水质,二是基料质量,三是空气质量。而这些也都是可控的。相信随着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的推进,自然环境因素对食用菌产业的影响会越来越小。
        二、经济环境  近年来,互联网在食用菌市场营销上起到了积极作用,在信息交流,平衡价格,疏导流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商务网市场调查,全国已有上千家企业开设电商平台,还有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产品营销的企业和种植户不计其数。随着互联网+的推进,将为食用菌产业从生产、技术、管理及加工、仓储、运输、经销以及消费各个层面,提供更大更广阔的空间。
        三、社会文化环境  从食用菌本身讲,它是一种营养、美味、安全、健康的产品,有巨大的社会消费需求;同时,食用菌在生产过程中体现了循环经济,农业废弃物再利用,变废为宝是国家倡导的;还有食用菌产业不仅实现农民增收,而且还安置了2000多万农民就业;另外,强调一点,高速发达的各种交通路径及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为食用菌产品经销提供了多渠道、多元化的途径。
         接下来,李玉春理事长又从市场环境这个角度谈了对行业的一些看法,他谈到,目前随着我国工厂化企业数量及产能的增加,导致这几年个别品种市场出现产能过剩、“卖难”,滞销或者价格下滑等发展瓶颈。因此,他建议企业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国家“一路一带”发展战略,拓展国内外两个市场,让企业完成转型升级。
         据悉,由中国食用菌商务网、中国蔬菜流通协会联合主办的国际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于5月8日—11日在山东青岛召开。共有来自食用菌行业近300家企业参展,注册参展参会人数达到1500人,泰国、菲律宾、美国、荷兰、俄罗斯、中国台湾等8个国家和地区近20人参会交流,展会规模和会议内容都较往届实现新的突破,必将成为年度食用菌行业最具市场化、专业化的高水准行业盛会。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