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李义平:我国宏观经济走势及对农业新常态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5-05-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也就意味着,一旦进入常态,就不是短时期的问题。那么,我国经济为什么进入了新常态?新常态有什么特点?新常态下,企业该如何应对? 5月9日下午在山东国际农展中心二层会议厅举行了产业发展主题报告会,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义平从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新常态对我国食用菌产业的影响两个方面为与会代表作了《我国宏观经济走势及对农业新常态的影响》的精彩演讲。
        李义平教授提到,中国历史上基本没有消费,而是吃饱饭和穿好衣服的问题,这是被动的,但消费应该是一个积极主动的追求。前三十年我国经济之所以有快速的经济增长,有两位数的快速经济增长,第一是我们的产业空间很大,第二是资源环境的压力不大,第三是我们的劳动力便宜,第四是国际经济形势普遍向好,第五是我们的改革开放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创业的激情、创新的激情、发展经济的激情。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消费需求的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
        李义平教授谈到,经济发展有两种效应,一种是水平效应,平面的复制原来的产业结构,从东部复制到中部,从中部再复制到西部,从城市复制到乡村;另外一种是结构效应,把别人没有的产品率先生产出来。目前,产业空间因发展而相对饱和、资源环境压力很大过去依赖拼资源、拼环境、卖地皮等发展模式已经不能持久。
        李义平教授指出近年来,我国食用菌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料资源紧缺、消费疲软等不利因素,特别是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在全球总需求不振,低成本出口竞争优势在削弱的背景下出现了疲软。食用菌产业的消费低迷,使生产企业面临很大的成本压力,很多企业在这一轮的产业调整中倒闭的不少,因此,我们要从过去的比较优势中走出来,培育出新的比较优势。在新常态下食用菌产业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改变过去靠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逐步转为靠质量、靠效益和差异化来取得市场竞争优势。
       最后,李义平教授强调,当前中国经济处于调整结构、建机制的关键时刻,一定要慎言刺激。刺激是逆经济发展方向而动,不利于结构调整,只会造成更严重的产能过剩,更重要的是,过度刺激其实就等于政府在配置资源,而不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起到的决定性作用。
       以“展示科技创新成果、搭建产销对接平台、疏导信息互换通道”为主题的2015年青岛国际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共有来自食用菌行业近300家企业参展,注册参会参展人数达到1500人,泰国、菲律宾、韩国、荷兰、俄罗斯、中国台湾等8个国家和地区近20人参会交,将成为国际性的行业盛会。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