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吉林敦化市明星特产科技公司:液体菌种设备的创新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6-07-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吉林敦化市明星特产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一家以食(药)用真菌、健康营养食品及菌用材为主,集工、贸于一体的高新民营科技企业。公司座落于吉林省敦化市的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科技园区内,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依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为首的强大科研团队,并与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杰出真菌专家、生化专家、植物专家、医学专家密切合作,同时与国内一些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科研合作伙伴,组成尖端科研阵容。公司产品不断更新,科研成果多次获国家殊荣。本期《食用菌商务》有幸采访到了明星特产科技公司总经理王相刚,就公司在依靠科技创新提高黑木耳种植技术方面进行了交流。
        《食用菌商务》:王总您好!您能谈下东北黑木耳产业的相关发展情况吗?
        王总:总体来说,东北地区林木资源丰富,气候湿润,非常适宜栽培黑木耳。另外,在我的《蕈菌学》一书里也曾提到过,目前黑木耳栽培有两种方法,即段木栽培和代料栽培。其中段木栽培对森林树木造成自然资源枯竭,栽培黑木耳的树木越来越少,黑木耳产量逐年下降,到90年代中期,黑龙江、吉林两省开始放按照代料栽培,主要采用挂袋和地栽两种模式。选用丰收2号、吉杂1号、丰收3号、丰收4号等优良品种,并运用刺孔见光催耳、架式排场等先进技术栽培。目前北方的黑木耳地栽可以与南方的袋栽香菇、银耳相媲美。
        《食用菌商务》:公司在黑木耳栽培技术上有哪些创新之举呢?
        王总:从20世纪80年代起,我们公司就和吉林省林科院完成了代料栽培黑木耳高产技术及优良品种的选育课题,共选育出丰收1号、丰收2号、丰收3号等5个优良品种。现在,公司在原有的技术基础上,与李玉院士共同研发了“四位一体发酵罐”专利发明。做到了接菌、出菌、发酵100%不污染杂菌,全部工序一体化,免去了管道连接和众多阀门染菌的风险,而且操作简单。
        《食用菌商务》:能具体地介绍下“四位一体发酵罐”这个专利产品吗?
        王总:好的。食用菌发酵罐是用于食药用菌菌丝体培养液体菌种生产的发酵设施设备,是利用生物发酵原理,给菌丝生长提供一个最佳的营养、酸碱度、温度、供氧量,使菌丝快速生长,迅速扩繁,在短时间达到一定菌球数量,完成一个发酵周期,菌球均匀细致。
        四位一体发酵罐主要特点为:采用气体环流,结构简单、操作方便、菌丝生长快、活力强;采用罐内电加热灭菌,加热管的寿命长,拆装方便;采用二级高效、高精度过滤器,做到绝对过滤,避免杂菌污染。过滤器采用发酵罐内蒸汽在位灭菌,不需拆装,使用方便,寿命长;采用温度自动控制方式控温,精度高,可根据不同菌种任意设定灭菌、发酵温度及灭菌时间。培养基灭菌、冷却时间不超过2小时。发酵罐及管道、阀门、过滤器全部采用不锈钢制造,内外抛光,无死角。发酵罐的灭菌和发酵自动控制,停电也不会造成发酵罐内的污染。发酵罐采用气、电两用,操作简单。
        《食用菌商务》:“四位一体发酵罐”适用于哪些方面?
        王总:其实我们这个发酵罐的应用范围比较广泛,适用于:液体菌种的科研、生产、制种和工厂化的大规模生产单位;适用于科研单位、菌业公司、工业企业和从事食用菌栽培人员的菌类生产;用于多种微生物的培养;含食用菌活性成分的保健食品生产;各种奶制品的活性因子生产;生产菌丝体,提取生物活性成分来生产各种食品添加剂;微生物发酵工程来制取农药、医药、激素等。该产品将有效提高企业生产效益,助力产业发展。(文/刘怀瀛)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吉林敦化市明星特产科技公司:液体菌种设备的创新与发展

    吉林敦化市明星特产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一家以食(药)...

    2016-11-25 16:20:06

    吉林敦化市明星特产科技公司:液体菌种设备的创新与发展

    吉林敦化市明星特产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一家以食(药)...

    2016-07-28 11:05:5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