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浙江丽佳食用菌菌棒加工厂:“机械化保姆”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6-08-05

      来源:龙泉新闻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走进浙江龙泉八都镇三村丽佳食用菌菌棒加工厂,配料、拌料、装袋、消毒灭菌等“流水线”生产有序进行,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
        丽佳食用菌菌棒加工厂成立于2010年,每年从福建、江西、安徽、湖南等地购进林业废弃物为原材料3000余吨,年生产菌棒300万棒以上,可以有效解决周边200余农户菌棒加工问题。
        “现在的菌棒加工厂和以前比,那可大不一样,许多程序都已经‘机械化’。”廖加贵是丽佳食用菌菌棒加工厂的负责人,从事食用菌行业多年,拥有丰富的经验。在装袋机前,记者看到工人把袋子套在机器上,没过多少功夫,袋子里装满了原材料,并自动化完成了装袋过程。“这台全自动装袋机一个小时可以装3千多袋,效率大大提高。”廖加贵告诉记者,每天同样生产3万袋,使用全自动装袋机后,和以前相比,可以减少15位工人,而且工人在操作时还更安全。
        丽佳食用菌菌棒加工厂除了引进全自动装袋机,还新建标准化钢架养菌棚1万平方米,连栋钢架养菌棚2000平方米。“我们现在许多程序都使用机械化生产,这菌棒运去灭菌以前使用手拉车,一车只能运100多袋,需要3位工人,现在使用拖车,一车可以运300多袋,只要一位拖车师傅开车就可以。”廖加贵说,他们生产的菌棒非常受农户欢迎,因为在价格上比农户自己生产的菌棒每袋可以减少0.2元成本,在质量上提高了成活率,而且发菌时间均匀,可以提早7至10天。
        食用菌产业是龙泉市的支柱产业。近年来,该市按照“贴近基地、方便农户”的原则,已建成菌棒加工厂60个,年加工菌棒能力达到1.5亿袋。食用菌产业从千家万户、小规模、分散式生产实现了向集约化、机械化生产方式的转变。
        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食用菌菌棒加工厂可以大幅度提高劳动效率、降低人工成本,还能使菌棒质量一致,便于后期标准化管理,体现了“机器换人” “专业制棒”的理念,顺应了龙泉市食用菌升级发展的需求,对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