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山东鱼台县昌建食用菌种植合作社: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菇棚共同致富

    发布时间:2016-08-31

      来源:东方圣城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记者走进山东鱼台县王庙镇大奚村昌建食用菌种植合作社看到,随着鱼台县木耳种植规模的迅速扩大,新引进的高压除尘锅炉不仅解决了过去一户多炉的环保压力,还使得毛木耳的产量和收入翻倍;免费外包菇棚种植的模式,也让村民们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如今,一个标准木耳大棚最高纯收益可达7.5万元,最低也在3万元,让黑木耳真正成为了百姓致富“黑金子”。
      菇棚外包,帮助1000多人就业
      “几年前,俺家还是村里的贫困户,一年干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自从包了菇棚以后,现在不仅脱掉了贫困的帽子,日常用的家电也都备齐了。”大奚村村民马先生说。
      鱼台县昌健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一直从事毛木耳、黑木耳、平菇、秀珍菇等食用菌种植及菌种的繁育、研发。合作社拥有大棚350个,每年种植各类食用菌1500万袋,产值3500万元。每年可以带动周边村1000多人就业,产品远销福建、云南、四川、广东、广西等地。合作社负责人马汉友告诉记者,为实现精准扶贫政策,合作社逐步将菇棚外包给贫困户,并教授他们种植技术,帮助他们销售木耳。如今,他们园区内共有大棚百余个,其中30余个已经免费外包给了贫困户。
      马汉友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新建一个标准木耳大棚大约在2.8万元,可种植5万袋木耳,每袋成本为1.2元,总投资为8.8万元。当年11月份开始装袋入棚,次年4月份开始采收,整个生长期内可采收四至七茬。一个标准木耳大棚最高纯收益达7.5万元,最低也在3万元,平均纯收益5万元左右。
      产业链形成,带动大批农户脱贫
      “传统毛木耳生产往往以家庭生产模式为主,市场分散,产业规模小,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如今,农户想种植毛木耳,只要是从马汉友那里进购菌包,就能免费使用大棚。“村民承包一个占地1亩的大棚需要5万元成本,自建1亩地的大棚则需要8万元。”王庙镇东高村村民赵大姐租赁了马汉友的两个大棚,她说:“一个棚一年能收入四五万块钱,比种地强多了。”
      2015年,合作社建成230亩毛木耳高效种植示范园,毛木耳菌种繁育已达到200余万袋,形成了制种、原材料加工、菌包生产及成品菜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实现了“菌包生产企业+示范基地+种植农户”这样一个新的生产模式,提高了种植户抵御风险的能力,也带动了一大批农户脱贫致富。
      马汉友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将建成一处标准化毛木耳菌种繁殖中心,设计生产规模达到年生产标准化毛木耳菌种500万袋,黑木耳菌包200万袋,年产值将达2000余万元。未来,还将继续扩大产业规模,变废为宝,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和高效循环农业,使种植品种多样化,菌包生产自动化,成品销售网格化,成立现代农业合作联盟,使鱼台毛木耳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黄忠生:新拓线上销路,一个菇棚年收20来万元

    黄忠生:新拓线上销路,一个菇棚年收20来万元

    福建省古田县中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电商菌菇企业,...

    2023-08-04 09:06:28

    王高峰:蘑菇棚里“种”出幸福生活

    近日,记者见到王高峰时,他正开着一辆农用四轮车一家...

    2018-12-19 11:46:19

    民和县90后小姑娘菇棚里刨出大效益

    26岁的周宏霞,是民和县隆治乡白武家村人,为了撑起家...

    2018-12-04 16:04:28

    刘良:香菇棚里话幸福

    近日,在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大石柱子乡大闫杖子村村...

    2018-01-04 10:18:51

    赵金满:食用菌中觅致富 蘑菇棚里炼真金

      本网讯(记者 齐彩梦) 我文化不高,但我认准的事就执...

    2017-06-22 09:14:48

    四川80后创业夫妻“吹响”菇棚里致富奏鸣曲

      种平菇、灵芝,制蘑菇种,四川凉山普格县文倡村东方...

    2017-03-31 10:18:04

    福建马诗龙公司:让家庭菇棚变成大工厂

    “家庭菇场”是马诗龙公司引入的与农户合作经营新模式。...

    2015-06-24 08:45:37

    “流水线”上生产金针菇 标准厂房替代菇棚

    夏天是食用菌生产的淡季,因为气温高、湿度高不利于出菇...

    2014-08-26 15:33:34

    大学生毕业回家种蘑菇 蘑菇棚里生出金娃娃

    说起蘑菇,大家都不会陌生。但是金色的金针菇,乳黄...

    2013-04-20 09:24:12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