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食用菌产业发展主题论坛在河北廊坊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6-11-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 11月10日下午,“食用菌产业发展主题论坛”在河北廊坊市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二楼多功能会议厅召开。此论坛是全国第十二届菌博会分论坛之一,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和中国食用菌商务网联合主办。论坛邀请了国家农业重点科技项目组组长张利群、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贺祥、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市场总监陈彦、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国际部主任张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李鑫、牡丹江林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郑焕春、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杨春华分别就国家对食用菌农业项目资金扶持政策、食用菌产品的保鲜加工、我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情况、全球食用菌产业发展、我国食用菌标准化生产的意义、我国菌包工厂化生产,以及食用菌工厂化生产过程中的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内容到会做主旨发言,来自全国各地参会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张利群在论坛上指出,近年来,国家对农业种植类项目扶持力度加大,每年都会安排一些农业专项扶持资金用来发展现代农业,食用菌企业可充分利用这两年国家在休闲农业以及精准扶贫上的相关资金扶持政策进行项目申报,从而获得一些项目资金。
        王贺祥认为,食用菌的储藏,必须先有适于储藏的产品。首先要选择适于储藏的菌株,其次要注意菇场的自然条件和栽培条件。选择菌种并合理栽培才能获得具有较好耐储性、抗病性的优良产品,为以后的储藏保鲜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储藏期间,控制储藏条件于最适宜的水平,维持食用菌处于缓慢、正常的生理活动,是食用菌保鲜的重要理论依据。
        论坛上,陈彦在《2015-2016年度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情况调研报告》中提到,截止2016年9月,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数量共有590家(含在建企业27家),企业数量比2015年减少了36家。全国共有新建、在建食用菌工厂化企业27家,另有36家企业停产倒闭或选择转产其他项目。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总产量为257.11万吨,较2015年增加了73.17万吨,增幅为39.78%。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日总产量为7369.08吨,较2015年增加1712.81吨,增幅为30.28%。
        张颖指出,在过去的35年里,全球食用菌产量呈现直线上升趋势,从1978年的100万吨增加为2700万吨,增长了近30倍。全球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品种主要有金针菇、杏鲍菇等木腐菌类以及双孢菇等草腐菌类。其中,双孢菇是欧美国家的主要生产品种,而金针菇、杏鲍菇则在亚洲国家占生产主导地位。目前,据有关数据统计,我国食用菌工厂化年产量为257万吨,占到全球食用菌工厂化总产量的43%;美国和日本产量各约为40万吨,各占7%;荷兰和波兰产量各约为30万吨,各占5%;韩国约为20万吨,占到3%;印度约为12万吨,占到2%;俄罗斯、意大利等其他国家食用菌工厂化产量合计占到全球总产量的28%。张颖在论坛上提到,近两年来,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国际部不断加强与境外食用菌从业者的沟通与交流,成功邀请了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从业者参加由中国食用菌商务网主承办的菌博会,进一步彰显了菌博会的国际化特色。
        “目前我国食用菌企业存在一些诸如经营管理理念欠缺,技术支撑严重不足, 能源消耗大,成本高等发展难题,制约了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李鑫在论坛上说道,食用菌企业要想真正与国际接轨,必须注重先进技术成果的转化与应用;严格施行标准化管理、 标准化生产;注重人才培养,建立稳定的科技团队;调整发展思路,注重产业链延伸。
        郑焕春提到,当前,工厂化生产虽已成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我国食用菌的生产方式总体还是以千家万户分散式的小作坊生产为主,存在效率低下、容易感染杂菌、浪费资源等弊端,而实施菌种、菌包、出菇分工生产,可推动菌包厂的发展和提高标准化生产程度,特别是菌包工厂化生产可使食用菌产业从传统的千家万户、分散式生产模式向机械化、智能化、规模化转变,有利于提升我国食用菌产业专业化、标准化发水平。
        “当前工厂化与设施栽培食用菌,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制种、制棒与发菌期间或出菇出耳期间的菌种、菌棒杂菌污染较多,给生产企业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如何减少生产过程中病虫害的危害,提高产品质量?”杨春华在论坛上给出了答案。他认为,在食用菌生产过程中要“以防为主,综合防治,防重于治”,只有做好预防工作,才能有条不紊地进行栽培管理工作,才能节省出人力、物力进行其他工作。
        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联合中国食用菌商务主办的“全国第十二届菌需物资博览会暨食用菌工厂化发展论坛”于11月9日——11日在河北廊坊召开。本届展会以“推动科技创新、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产业联动”为主题,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主办方安排了产品展览、主题论坛、专题报告、新产品新技术推介会等活动内容。本届菌博会的召开,必将成为下半年度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