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山东淄博花山食用菌研究所:专注食用菌设备研发20余年 力推行业进步

    发布时间:2016-12-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河北廊坊召开的“全国第十二届菌需物资博览会暨食用菌工厂化发展论坛”期间,山东淄博花山食用菌研究所以特装的形式展示食用菌设备受到了国内外参会代表的好评。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设备使淄博花山食用菌研究所在会期如此受欢迎呢,记者很荣幸采访到了该研究所所长王延林(以下简称王所),下面由王所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贵公司的发展历程及产品的特点。
        记者:您好,王所,请您介绍一下贵所的发展历程?
        王所:淄博花山食用菌研究所创办于1995年7月,是集科研、开发、推广于一体的高新科技实体,隶属于淄博市科技局,单位下设中心试验室、菌械工程部、中试基地、食用菌园艺部、专家组,具有充足的生产能力。其研发的食用菌工程设备系列产品荣获多项国家专利,其中“气升环网式食用菌液体菌种深层发酵罐”先后两次荣获英国伦敦技术成果金奖,世界尤里卡金奖。“山东食用菌液体菌种工厂化生产开发”项目列入2002年国家星火计划。
        记者:贵所研发出的食用菌设备产品多年来深得客户信赖,您认为原因何在?
        王所:淄博食用菌研究所始终坚持用户第一的企业宗旨,遵循节能、高效、经济实用原则,信守以人为本,科学管理,注重细节、尽善尽美的企业文化,不断研发具有行业一流水准的新型食用菌工程设备。
        记者:贵所生产的产品运用到食用菌领域的都有哪些?
        王所:我所研发的产品主要涵盖工厂化食用菌制种成套设备、工厂化食用菌液体菌种系列设备、新型智能食用菌联栋温室及食用菌冷房系列、微机智能环境控制系统及食用菌专家软件、提供食用菌工程项目论证规划及实施方案、承揽交钥匙工程等。
        目前,研究所研发生产的杏鲍菇、北冬虫夏草已投入工厂化批量生产,产品填补了淄博市珍稀食(药)用菌行业两项空白。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贵公司主打产品有哪些特性? 
        王所:食用菌产业既是农业的传统产业,又是近年来发展较快的新兴产业,在农业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而菌种作为食用菌生产必备的基本生产资料,直接关系到食用菌产品的质量、品质和效益。要想实现食用菌质量、工厂化、标准化、全年候生产,与国际市场接轨,提高栽培效益,就必须解决目前菌种生产的落后方式,为此,研究所积极探索,大力推行食用菌菌种液体培养技术。
        经过长期的研究,我所科研团队成功研制出一种气升环网式食用菌液体菌种深层发酵罐,该设备包括罐体,位于罐体两端的上、下封头,位于上封头上的排气口和位于下封头上的空气喷嘴,在罐体内安装有导流桶,在导流桶内水平安装有至少一层环网。其特点在于结构简单,氧传递效率高,装料系数达到80%以上,维修、操作方便。动力消耗比通用发酵罐降低75%左右,同时大大简化了空气冷却、过滤工序,减少了污染,提高了菌种质量。
        该技术是采用液体发酵方法培养菌种,液体菌种具有固体菌种所不可比拟的优势,它是标准化、工厂化、周年化生产食用菌的一个必要条件,与传统的固体菌种相比具有工艺简化,生产周期短、菌种纯度高、无杂菌污染、菌种活力高、成本低,大田生产中发菇快、出菇整齐、成本低等优点。食(药)用菌液体菌种工厂化栽培,是国内最先进的食药用菌生产方式,将代替传统食药用菌固体生产方式。液体食药用菌栽培比传统的固体食药用菌栽培省时间、省人力而且绿色环保。本所不断创新,以先进技术为自身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最后,王延林所长跟记者提到,多年来,淄博花山食用菌研究所立足本地,以振兴淄博食用菌产业、服务绿色高效生态农业、推广实用新型农业技术为己任,用现代创新经营思路,创新经营理念和创新经营模式,全力推进淄博地区食用菌现代化建设进程,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食用菌现代化、工厂化、智能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示范样板,为我国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做出应有的贡献。(文/陈小俊)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