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福建建瓯游子回乡扶贫记:向贫困户推广食用菌种植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记者 谈梦娇)“菌袋翻堆,手要抓两头,轻拿轻放,以免影响 走菌 。”初春的一个早晨,吴志恩正在家乡建瓯市小桥镇际上村满义食用菌农场指导工人菌袋翻堆,他对食用菌种植的每道工序要求都非常严格。 
      这里的6位工人都是农场特招的扶贫对象,他们或年迈,或身体有恙,有些还是一辈子都没走出际上村的贫困户。农场按每人每天支付工资80元,并且手把手传授黑木耳种植技术,帮助他们建立起生活的信心。
      吴志恩是地道的际上村人,1984年开始从事段木食用菌、袋菌种植,到过江西、湖南、贵州等地发展,2005年选定厦门长期发展食用菌种植,在翔安区新区镇建立起25亩的厦门市鹭菌园食用菌生产基地,注册“鹭菌园”食用菌商标,现有菌袋厂房3000多平方米,生产品种有平菇、木耳、香菇、金针菇、竹荪等,仅平菇年种植就达20万至30万袋,一天出菇量达两三千公斤。
      “刚来厦门时,身上只有东拼西凑的1.6万元,开始手工种植平菇、木耳等,每天踩着三轮车走街串巷叫卖,着实艰辛。凭借长期积累的食用菌种植经验,农场规模慢慢壮大。”吴志恩回忆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越发思念家乡,除了技术方面,农场的业务大部分都交给其子打理,他每年回家乡的次数渐渐多了起来,每每看到家乡发展滞后,总想为乡亲们做些事。
       “后来,村里的老支书杜铭顺通过各种方式联系到我,邀请我回家乡发展,以食用菌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实现家乡的改变,我们的想法一拍即合。”吴志恩说。
      “去年7月初,我回到家乡着手办证件、找厂房、租田地等筹备工作,在镇扶贫办的帮助下,注册了建瓯市满义食用菌家庭农场。村里协助我租好农田,亲友们主动提供场地,这些都让我非常感动,对帮扶乡亲,我充满信心。”吴志恩深情地说。
      万事俱备,农场及时从厦门调入12万袋杀菌后的木耳菌袋,招收村里的贫困户陈玉兰、徐爱兰等6人在农场当工人,从事接种、翻堆、下田管理等工作,并设定扶贫方案,实施对口扶贫。
      贫困户陈玉兰说:“我一家三口没有劳动力,全靠农田微薄收入,一年收入不到5000元,生活困难。现在好了,农场不嫌弃我做得慢,安排我工作,并按常人工资按时发放给我们,一个月就能拿到2000多元,生活得到很大改善,在农场做工挺踏实的。”
      下一步,吴志恩将在今年扶贫的基础上,向全镇贫困户推广食用菌种植,各贫困户均可按现有扶贫条件认购菌袋自行管理,带动他们脱贫致富;引进竹林下种植竹荪的新项目,充分利用当地12万亩的丰富竹林资源,发展广阔的林下经济,深度开发竹林产业;借鉴泉州1500亩的现代农业发展经验,结合小桥镇十里景观带发展项目,开发食用菌现代观光农业,实现游、玩一体化,线上、线下及活体食用菌体验式的销售等。
      有了回乡扶贫的经验和进一步发展的构思,吴志恩还希望带动更多的在外乡贤回乡发展。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富农基地:投资1594万元,打造110亩食用菌种植项目

    富农基地:投资1594万元,打造110亩食用菌种植项目

    河北涿鹿镇罗庄村作为产业改造提升示范村,重点打造了110...

    2024-01-15 09:43:44

    聂阳:新农人推广食用菌种植,有大“蘑”力

    聂阳:新农人推广食用菌种植,有大“蘑”力

    聂阳戏称自己是“蘑菇匠”,山东农业大学食用菌专业研究...

    2023-11-27 10:01:58

    旦知旺加:90后新农人,回乡做首个食用菌种植带头人

    旦知旺加:90后新农人,回乡做首个食用菌种植带头人

    31岁的旦知旺加是甘肃迭部县旺藏镇水泊沟村人,他和妻子...

    2023-07-26 09:34:21

    梁伟强:“门外汉”变成食用菌种植“专家”

    梁伟强:“门外汉”变成食用菌种植“专家”

    4月16日,在四川广安市邻水县梁板镇曙光村4组食用菌种植...

    2023-04-19 10:35:27

    邓玉国:带头成立食用菌种植合作社

    开门、进屋、打开手电筒,漆黑的养菌室有了光亮,摆满菌...

    2023-04-13 09:49:48

    青岛丰科生物:日产40吨,数字技术为食用菌种植插上腾飞翅膀

    青岛丰科生物:日产40吨,数字技术为食用菌种植插上腾飞翅膀

    在山东青岛,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到种植基地内水、光、肥...

    2023-03-07 09:49:21

    “龙泉菌师”肖水根:将食用菌种植技术引入广元市 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龙泉菌师”肖水根:将食用菌种植技术引入广元市 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2018年,浙江省龙泉市与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结对东西部扶...

    2022-11-18 08:59:23

    食用菌种植户李芝芳:发挥技术优势 带着乡亲“种幸福”

    9月3日,阳光明媚。在温泉县安格里格乡芝芳食用菌种植专...

    2022-09-08 13:31:03

    云南昆明石林玖立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让村民就业致富

    云南昆明石林玖立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让村民就业致富

    昨日,走进云南昆明石林玖立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

    2022-05-18 09:33:06

    河南范县县委书记曹拥军会见杨集乡闽丰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龙波

    5月16日下午,河南省濮阳市范县县委书记曹拥军会见范县...

    2022-05-17 13:35:1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