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重庆市全面推行农业“三项补贴”改革

    发布时间:2017-07-1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今年重庆市将全面推行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将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15日,记者从重庆市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培训会上获悉,市级下达区县(自治县)的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用于一般农户耕地地力保护和种粮大户支持保护补贴,补贴资金将一次性发放,同一地块一年只能享受一次补贴。
      农业补贴是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4年起,国家先后实施了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等三项补贴政策,促进了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
      “随着农业农村发展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农业‘三项补贴’政策效应递减,政策效能逐步降低。在一些地方,‘三项补贴’已经演变成为农民的收入补贴,一些没有种粮的农民也能得到补贴,不能发挥财政补贴资金对种粮的鼓励支持作用。”市农委粮油处处长袁德胜说,“三项补贴”改革是农业补贴政策的一次重大调整,其中重要的一项,是将直接发放给农民的补贴与耕地地力保护挂钩。
      政策明确规定,对已作为畜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以及长年抛荒地、占补平衡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等不再给予补贴。同时,鼓励农民采取秸秆还田、深松整地、减少化肥农药用量、施用有机肥等措施,切实加强农业生态资源保护,自觉提升耕地地力。
      补贴标准是多少?据介绍,一般农户补贴标准由各区县根据市级下达的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总额扣除种粮大户支持保护补贴资金后测算确定。补贴依据可以是二轮承包耕地面积、计税耕地面积、确权耕地面积或粮食种植面积等,具体以何种类型面积计算,由区县结合本地实际自行确定。
      种粮大户补贴标准为每亩230元,粮食作物之间套种的不重复计算补贴面积。“以前我市对种粮大户实行两个档次补贴标准,即种植在50-100亩的,每亩补贴160元;种植100亩以上的,每亩补贴230元。”袁德胜说,现在将两档统一为一档,相当于提高了大户特别是50-100亩种粮大户的补贴标准,鼓励粮食适度规模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种粮大户支持保护补贴实行“区县核准、市级备案”制。各区县对种粮大户支持保护补贴的真实性、合规性、准确性负责。乡镇人民政府、区县农业和财政部门负责对种粮大户进行核实,区县财政部门负责核拨补贴资金。“这样一来,下放了事权,明确了职责,提高了工作效率。”袁德胜说。
      据介绍,每个种粮大户和一般农户的补贴面积、补贴标准、补贴金额必须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公示内容与实际补贴发放情况一致。我市将严格落实定期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补贴监督机制,坚决杜绝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补贴资金等违规现象发生。
      市农委监督举报电话为:89133120、89133730,市财政局监督举报电话为:67575326。(重庆日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关注:2022年可以申请哪些农业补贴?领多少?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2022年,国家针对三农的各项扶持措...

    2022-02-21 15:58:12

    2021年返乡创业政策支持有哪些?2021农业补贴最新政策来了

    2021返乡创业有这三项扶持:2020年1月9日,人力资源社会...

    2021-03-16 16:37:29

    速看!农业农村部全面启动农业补贴项目库建设和项目储备工作

    近日,针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农业项目资...

    2020-11-13 09:45:00

    农业农村部:将林产品种植业纳入农业补贴范围

    近日,农业农村部在其网站发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

    2020-11-09 15:41:35

    下半年即将开始申报的10个农业补贴项目,请及时准备!

    2020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提早谋...

    2020-07-09 14:51:29

    2020年农业补贴何时下发?农民朋友们别错过时间!

    今天我们来看看2020年的农业补贴有哪些,啥时候下发!农...

    2020-05-26 15:14:21

    2020年农业补贴政策出炉

    2020年是全面走向小康的关键一年,农业补贴新政策的发...

    2020-01-14 14:40:18

    下半年这 12 项农业补贴,千万不要错过!

    一、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2016 年,原农业部将粮食补贴、...

    2019-07-24 09:53:12

    2019农业补贴新政策又添新项

    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的内容,享受补贴的农业项目有以下几种...

    2019-04-08 16:04:15

    享受农业补贴的这7类人群,今年你拿到补贴了吗?

    根据财政部出台的新文件显示,我国对于的农业补贴办法...

    2018-12-05 11:15:4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