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云南:文山州富宁县发展食用菌产业促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09-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年来,富宁县木央镇以全面推进脱贫攻坚为契机,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把推动产业发展作为实现贫困户致富增收的首要任务,通过多方考察、引进投资和试验种植成功后,最终将食用菌产业发展定位为产业脱贫一批的重要抓手,并取得一定的成效。
      富宁县木央镇立足镇情科学规划谋新篇,充分利用镇内现有土地、气候资源及其水资源,“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产业联在实体上、把实体联在农户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致富带头人的先锋模范作用,运用“党员大户+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经组织外出考察后,率先规划种植以姬松茸、香菇、黑木耳等为主的食用菌产业,并先后成立了永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等五个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组织,推动食用菌产业区域联动、示范带动、综合发展,打造出了木央镇食用菌产业新篇章。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在全镇推广食用菌产业,增加群众收入,难点在于让群众见到实效,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为此木央镇坚持走“党员大户+合作社+基地”的发展模式,以支部为引领,干部带头做示范,以木杠、睦伦、中寨三个村委会为试点,现中寨村2013年以来发展示范种植香菇29个大棚30余亩,年产鲜菇200余吨,产品主要销往富宁、长沙、南宁等地,年均实现经济收入250万元以上。2015年以来分别在木杠、睦伦发展姬松茸(也称巴西菇)种植,2016年建成投产的有36个姬松茸棚年产鲜菇140吨,产值200余万元,菇农收入近120万元;26个香菇棚产出香菇90余吨,实现销售收入120多万元;今年计划扩大种植食用菌805亩(棚),共涉及到159户种植户,其中有74户精准扶贫户,85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种植大户。目前,已建好110个姬松茸棚,已全部完成上料播种,完成450亩360万棒黑木耳签订合同面积,已建好57个香菇棚,可放置45.6万棒菌棒。(富宁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宣传办)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