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民能得到5方面实惠!

    发布时间:2017-12-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8年是全国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收官之年。目前全国整省推进此项工作的省份已达28个,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2718个县(区、市),3.3万个乡(镇)、53.9万个行政村,实测承包地面积15.2亿亩,已经超过二轮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确权达到面积11.1亿亩,占二轮家庭承包耕地账面面积的82%;山东、宁夏、安徽、四川、江西、河南、陕西等7省(区)已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了基本完成。
        抓紧抓实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好此项任务,对推动“三权”分置,包括完善相关制度,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包括第二轮承包到期后再延长承包期30年,都有基础性的作用。
        从全国来说,2014年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以后农民得的具体实惠,可以归结五个大的方面。
        第一,把实际情况搞清楚了。中国有2.6亿农户,其中2.3亿承包农户,家家都有土地,这块土地在39年前,按照公平的或者顺应当时大家的要求,进行远近搭配、厚薄平摊,尽可能公平,所以这么多年下来,农户承包地面积到底有多大?东边、西边、南边、北边的位置具体边界在什么地方?多数地方原来说分了一亩地,恐怕量下来也就是那么一亩多点。但一些山区,说家里面有一亩地,但是一量下来可能是1.5亩,甚至更多。到底农民现在有多少地都很难把握。通过航拍实测,落到地上就是相对精确的数字。
        第二,土地权能增加了。确权登记颁证的目的就是确实权、颁铁证,让老百姓手里拥有的承包经营权证是土地的身份证。当然承包合同是权利生成的依据,但拥有这个证书以后,就拥有了占有、使用、收益的权利,还有相对的处分权利,这种处分权利就是转包权和出租权。以前这个权利也是存在的,但是心里没底,这个地转给你以后,可能收都收不回来,因为当时没有类似于像现在颁了铁证一样让人放心,面积有多少、具体什么位置,心里很踏实。通过这次确权登记颁证,权能就非常完整了。
        第三,土地承包纠纷也解决了。39年前实行家庭承包,主要是出于一种公平的考虑,家家户户耕地的好坏、远近、厚薄都要考虑清楚。30多年来,地力改造了,地界也没有那么清楚,到底地块是你的还是我的搞不明白,边界不清、权能不完整。通过确权登记颁证,不仅把面积搞准确了、边界搞清楚了,逐步达到相对公平又有效率。在这个情况之下,几十年的矛盾纠纷也予以化解和澄清。
        第四,土地流转放心了。确权登记颁证推动了“三权”分置,推动了经营权有序流转。截止2016年底,二轮承包地经营权流转面积达到4.7亿亩,占比约35.1%,现在2.3亿农户中有7000万农户已经不直接经营他的全部土地或者部分土地了。这种经营权的有序流转得益于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民转给第三方经营十年、二十年,只要在二轮承包期限内,土地流转的资金都可以由双方自主商定。在这个过程中,确权登记颁证也推动了经营权的流转。对流出方来说,这个地到时候收得回来,收不回来,不知道。对转入方新的经营主体来说,投不投入,心里也不稳。所以,解决好了土地的权能以后,土地流转经营更顺畅。
        第五,确权登记颁证以后,经营权可以抵押融资了,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现代农业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包括四川省在内烦人其它已经完成省份,土地经营权发生率越来越高,但是坏帐率越来越低,因为双方有了严谨的契约。例如,山东的武城县,通过确权登记颁证以后,经营权抵押担保非常普遍,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觉到了手里面的经营权能给他带来实惠,而且这个通过数据汇交、信息共享以后,金融部门也愿意做这个生意。
        承包地确权成果应用,推动确权红利充分释放。指导各地在做好确权登记颁证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确权成果在推进土地流转、抵押融资、涉农补贴、承包地有偿退出、农田整治、解决地块细碎化、休耕轮作等方面的转化应用,对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总结宣传交流,推动确权红利不断释放,实现确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牢牢守住农村改革的政策底线

    2023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强化农村改革...

    2024-01-15 14:16:39

    农业农村部:推动实施涉农专业学生订单定向培养的“公费农科生”政策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

    2023-11-08 15:47:15

    农业农村部持续推动“公费农科生”政策

    10月16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

    2023-10-26 15:34:48

    盘点2023上半年的十大重磅农业政策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

    2023-08-14 16:21:41

    关于完善农村耕地地力补贴政策,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关于完善农村耕地地力补贴政策,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78...

    2023-07-20 15:46:48

    盘点农业行业的涉税优惠政策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为了保护和推动农业的发展,...

    2023-06-17 15:13:58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利用政策性金融资金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提升的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利用政策性金融资金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提升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村(农牧)厅(...

    2023-03-30 16:21:30

    四部门:进一步提升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服务水平

    四部门:进一步提升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服务水平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农...

    2023-02-06 14:36:52

    农业企业涉税优惠政策有哪些?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为了保护和推动农业的发展,...

    2023-01-30 16:05:10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

    2022-11-08 15:15:3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